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上市农商行 半年业绩面面观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进入收尾阶段。截至6月末,上市农商银行总资产接近25000亿元,共实现11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速8.82%。

在商业银行队伍中,农商银行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们虽然普遍体量较小,但增速远超平均水平,经营方面也有着鲜明的特点。中报发布后,多家券商针对上市农商银行建议买入或增持。这正是市场对上市农商银行业绩的最直观肯定。

截至目前,A股上市农商银行和H股上市农商银行共出炉8份半年报,已经全部完成业绩披露。翻阅这8份半年报,最大的共同点莫过于一个“稳”字。这种“稳”,体现在各项经营指标的稳步提升和改善,也体现在转型经营的稳健推进中。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半年中,这种稳中向好的态势将得到延续,并将转型经营推向纵深。

总体经营向好

纵观8份中报,可以看出,农商银行规模排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重庆农商银行依旧规模居首,广州农商银行紧随其后,尾随者略有座次变动。

总资产方面,绝大多数农商银行都实现了资产的正增长。资产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常熟银行,6月末总资产达到1632.8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1.98%。吴江银行在速度上紧随其后,以环比9.42%的增速,在6月末达到1042.47亿元,突破1000亿元大关,实现了自身的历史最高增速。

与之相对应的,是农商银行存贷款规模的持续攀升,且负债增速普遍高于资产增速。最为亮眼的应属广州农商银行,其贷款及垫款净额达到3360.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7.62%,增速远高于资产扩张速度。该行表示,上半年资产总额和贷款规模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区域实体经济复苏力度显著增强,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持续扩大。

也有部分农商银行在“缩表”。比如张家港行,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009.79亿元,总负债921.06亿元,较2017年末分别下降2.13%和2.83%,呈现“缩表”态势。而在2017年末,该行的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还处在迅速扩张中,其中总资产同比增幅达14.41%。从中报来看,该行的同业存款和同业理财等业务有所收紧。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反映了企业赚钱的能力,是投资人最为关心的指标之一。农商银行在赚钱方面表现上佳。如果仅计算5家A股上市农商银行,其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5.18%,和26家上市银行整体增速的6.49%相比高出许多。

常熟银行的表现十分令人惊喜。上半年,该行营业收入27.47亿元,同比增加16.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增加24.55%,达到7.11亿元。营收方面,非利息净收入3.90亿元,同比增长46.00%,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加。

会赚钱的不止常熟银行一家。吴江银行的营收和净利增速亦双双“破10”,不少银行也有着二者某一项增速“破10”的良好表现。

存贷款是农商银行最主要的业务,因此,净息差水平是其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反映。中泰证券银行首席戴志锋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农商银行的净息差升幅大于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这主要是负债端压力减小,贷款利率继续上升导致的。

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2季度农商银行的净息差为2.9%。经过对比,记者发现,披露了这一数字的农商银行有增有减,但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比如,张家港行净息差2.54%,连续两年增长;常熟银行为2.87%,较上年末降低4个百分点。

从ROE、成本收入比等指标看。农商银行的经营情况依旧总体向好。如,江阴银行的成本收入比32.15%,同比下降4.19个百分点;吴江银行的ROE为5.85%,增加了37个BP。

不过,也有不那么乐观的。九台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上半年,该行的总营收为23.77亿元,同比减少17.1%;净利润4.75亿元,同比下降47.3%。该行的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均有明显下跌。截至6月末,该行的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分别为0.55%和6.17%,在上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为0.93%和12.17%。资产利润率低于银保监会披露的1%的农商银行行业水平。对于营收和净利的下跌,该行表示主要是由于手续费和佣金的净收入、投资证券的净收益均减少,以及持股的4家农商银行不再并表导致的。

总体上,各农商银行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投资人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能比去年带来更多的收益。

资产质量方面,8家上市农商银行中的6家不良率都有所下降,但各行数字均远低于行业二季度平均水平的4.29%。如江阴银行的不良率从年初的2.39%下降10个BP至6月末的2.29%;广州农商银行同样环比下降10个BP,6月末不良率为1.41%。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基本上各农商银行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如常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386.31%,较年初提升60.38个百分点,延续了上年末拨备覆盖率猛增90余个百分点的势头。当然,也有农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下滑,如重庆农商银行拨备率较上年末减少91.86个百分点至339.38%,但拨备水平仍处在行业前列。

资本充足率是近期农商银行备受关注的一个指标。从中报来看,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符合监管要求。不过记者注意到,8家农商银行中,仅有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增长,其他农商银行的这两个数值环比均有所下跌,但总体跌幅不大。

戴志锋认为,二季度,农商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降幅高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但从绝对值水平看,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依旧高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转型发展正当时

不论是营收的节节攀升,还是净利差的持续扩大,都与农商银行存贷款规模的不断扩大逻辑相符。可以看出,在坚持存款立行、脱实向虚的大方向下,农商银行依靠最为基础和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壮大自身发展。但是在坚持主业的大前提下,有一些细微的改变正在发生。

仔细观察贷款业务,可以发现,公司贷款依旧是上市农商银行的贷款主要来源,但从中期业绩来看,零售贷款正在成为“新宠”,资产质量和增幅十分乐观。

以常熟银行为例,零售业务本就是常熟银行的强项。报告期末,该行的零售贷款占比达48%,平均利率达到8%,在所有生息资产中利率水平最高,高于平均值2.71个百分点。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该行的零售业务净息差达到3.04%,相对整体的2.87%的净息差高出20个BP,且个人经营性贷款增长更加迅速,高收益资产占比将持续回升,将继续带动净息差回升。

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测算,农商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了1个百分点,从23.5%提升至24.5%。

另外,多家农商银行在中报中表示,支农支小业务依旧是它们的主要服务对象,在未来也将继续提升对这一群体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力度。如张家港行的中报披露,报告期末,该行公司贷款占贷款余额的比重为74.48%,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占公司贷款(不含贴现)的比重为92.72%。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该行董事长季颖曾表示,该行重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实现了小微企业“两增”目标。

村镇银行也是此次中报季的另一个关注焦点。2017年年报中,无锡银行和张家港行曾披露了旗下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的经营情况,引发市场关注。在此次中报中,这两家银行再一次对村镇银行的情况进行了相关披露,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无锡银行发起设立的两家村镇银行均出现亏损。其中,铜山锡州村镇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51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251.1万元,在去年末,该行的净利润为33.55万元。

泰州姜堰锡州村镇银行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该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72.8万元,现金流为-2629.6万元,查阅过往财务数据,记者发现,该行在2017年上半年亏损了100.1万元,现金流为545.9万元,今年亏损同比则更加严重。另外,该行在6月末的资产负债规模分别为2835.22万元和1460.48万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157.55万元和1755.52万元,呈“缩表”趋势。

张家港行控股的寿光张农商村镇银行在去年净利润为51.01万元,东海张农商村镇银行亏损1800万余元。本次中报显示,6月末,寿光张农商村镇银行和东海张农商村镇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51.98万元和98.34万元,较上年略有好转。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