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农民工返乡“钱”途调查

回家过年


不久前,来自湖北潜江的打工者钟庭香在列车上去了趟厕所,结果辛苦一年挣来的9000元钱意外滑落至便池掉出车外。


在春节返乡的农民工大军中,除了购票的烦恼之外,如何把钱安全地带回家也是一个难题。人们想知道,还有多少钟庭香怀揣着现金回家而遭遇不幸;那些办了银行卡的人是否能在老家顺利地取到钱、刷成卡。带着这些问题,《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就农民工资金运输、异地取款和当地支付环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调查一:卡还是现金


如今在外务工人员更多选择携带银行卡这种更安全的方式,将一年的工钱带回家,但仍有部分人钟情于现金


在流动人口众多的北京,“资金春运”现象格外明显,不少在京务工人员选择将辛苦一年的血汗钱存在银行卡里带回家,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将钱层层包裹、神经紧绷地踏上归途了。


随着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像电影《天下无贼》里的傻根一样携带现金返乡的现象已经日益减少。在北京站,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外来务工人员,大部分都表示是带着银行卡回家,只有少数人还选择携带现金。


尹晓红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人,目前在北京一家饮品店打工。马上就要回家过年了,带着存着工钱的银行卡登上返乡火车的她,显得一脸轻松。“以前都是揣着现金回家,一路提心吊胆的。现在好了,家附近有了银行可以取钱,带着一张银行卡回家,在火车上睡觉也踏实了。”尹晓红笑着对记者说。


如今,像尹晓红这样已经具有一定基本金融意识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在家取钱时花一点手续费不要紧,这毕竟是辛苦挣来的血汗钱,还是安全最重要。”和尹晓红一同在北京打工的同乡小梁对记者补充到。


然而还是有人宁愿路上担惊受怕而选择带现金回家,黑龙江籍的老张就是其中一个。“我们村没有银行,钱存在银行卡里看不见多少,我也不会用,而且听说在家取钱还要花钱。虽然带现金在路上不能睡觉,但这辛苦钱,还是贴身装着放心。”年纪稍大一点的人还是偏好现金,与年轻人相比,他们较少的接触现代金融服务,欠缺金融意识。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金融服务更加普惠,央行联合各涉农金融机构,早已针对农民工返乡资金安全问题,推出了农民工银行卡这种手续费低、发卡行在农村网点多等为外来务工人员量身定做的银行卡业务。如何使更多农民享受到银行卡这类基础金融服务所带来的便捷需要相关机构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像老张一样的农民工就也能带着工钱安全回家。


调查二:取款是否便捷


央行和涉农金融机构着力推进农村银行卡市场和银行网点的建设,力求方便农民工返乡取款


“出门走三分钟就有银行,农信社和邮储银行在我家附近都有网点,还有自动取款机,在老家取钱确实方便了。”哈尔滨宾县平坊镇的高宇航对记者如是说。


近年来,央行和涉农商业银行以农村银行卡市场建设和银行网点建设为抓手,推动便农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村金融网点“一竿子”插到村组,力求实现农村金融全覆盖,并推出银行卡助农取款等特色服务,为大部分农村居民提供了家门口式的基础金融服务。截至2012年11月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已覆盖全国32个省市,从根本上加大了金融服务“三农”的力度。


已是年过半百的金成是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韩城镇人,现在是北京某大厦的保安。金大爷告诉记者,听女儿讲,老家村里的超市装上了助农取款机,不出村就可以小额取现、查询余额,虽然自己不懂刷卡,但是人总要与时俱进,老家都有了刷卡的设备,一定要尝试一下。


记者还了解到,各地金融机构大力推进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实施力度,异地存取款和查询手续费一降再降,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了实实在在、物美价廉的服务。同时,各商业银行还推出了具有本地特色的银行卡方便农民工使用。湖北三峡农商行推出“福农小康卡”,除了各项手续费免除或者调低以外,开通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并通过这两种方式办理业务也都是免费的。“这不仅使外出务工者能更加方便地将收入带回家中,解决资金安全问题,而且降低了他们使用金融工具的成本。这款银行卡一经推出就获得广大农民朋友不错的反响。”湖北三峡农商行的陈静告诉记者。


但是在异地取款手续费下调而降低取款成本的同时,也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过年期间,银行总会出现大量储户扎堆取款的现象,导致银行现金存量不足而使取现受阻,这在农村地区尤为明显。由于部分农村地区缺乏相对完善的支付环境,村民需要使用大量现金来消费,因此带银行卡回家的农民工就需要去就近的银行网点取现,当他们现金需求量较大时,就会出现上述取现受阻的情况。“我也遇到过这个问题。银行如果能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我们取钱也会顺畅许多。”高宇航对记者说。


调查三:刷卡是否便捷


让广大农民能享受到普惠型的基础金融服务,需农村支付环境的持续改善


河南周口的小何是北京东城区一家便利店的收银员,当记者问起在老家有没有POS机能不能刷卡消费和缴费时,小何说县里好多超市都有POS机可以刷卡缴费,水、电、燃气、电话费。“但是县里还有一部分人对这些新鲜的设备不够信任,怕刷卡时会多扣费,所以还是会选择去银行排队缴费。我之所以会选择刷卡,是因为我在北京的工作让我认识到刷卡的便捷和高安全性。” 小何对本报记者补充到。“在老家可能是这方面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吧。”以前小何过年回家都会带不少现金,现在老家的支付环境已经完善许多,一张银行卡就能完成大部分消费。


相比之下,山西省运城的赵婷婷就没那么幸运。对于在老家能否刷卡消费的问题,赵婷婷告诉本报记者:“我家在运城下面的一个村里,现在那里还没有可以刷卡的POS机,得上县里的大商场才能刷卡消费,在村里买东西还是需要现金的。”


其实,在其他很多地方,便农支付服务正在普及。据记者了解,金穗“惠农通”工程是农行内蒙古分行在县域农村牧区着力推进的一项惠农服务。它以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为延伸,让农牧民在家门口便能通过布放于小超市的转账电话取款、转账、办理农户小额贷款借(还)款和刷卡购物、领取各种惠农补贴资金,开创了农村金融 “一揽子”消费无障碍服务新模式。湖南省邮政公司从2003年开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重点乡村建立起“三农”服务站,开办代收水电费、电话费等便民贴心服务。2010年根据邮政银行服务农村的特点,又为农民开办了“助农取款”服务,使农民享受到普惠型的金融服务。


建设普惠型农村支付环境一直是人民银行和涉农金融机构努力的方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表示,央行批复组建了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目的就是通过提供灵活多样的系统接入方式,支持农村金融机构加入人民银行跨行支付清算系统,加速支付清算网络在农村的广覆盖。同时引导推动电话POS机等各类创新型受理终端在小商品批发市场、农副产品收购、农业产业链等领域广泛应用。通过这些措施,像赵婷婷一样还未感受到刷卡便捷的农民,也能及时享受到足不出村的相关金融服务。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