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理财产品是金融市场化试金石

中国的银行业到了必须坐下来探讨理财产品市场所凸显的热点问题的时候。自2004年以来,这个领域已经迅速成长为我国金融市场中资金的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的又一重要桥梁。

同那些政策督导下诞生的金融产品不同,市场本身存在的供需不平衡是促成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迅速形成壮大的内在动力。一方面,实体经济对资金有切实需求,但银行却受制于资本金和存贷比等限制,信贷投放受到管控;另一方面,投资渠道狭隘的消费者,也亟需寻找让资金更为保值、抵抗通胀的理财方式。

在信贷管制严格、投资选择较少的金融环境下,市场通过理财产品这一尚被允许的产物迅速有效缓解了各方的饥渴。可以说,银行理财产品是金融创新的产物,更是金融压抑的结果。

到2012年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超7万亿元且整体健康、风险可控,这个在我国尚显稚嫩的产物已然成为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支柱和消费者投资理财的热宠,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改善社会融资结构,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分散银行系统性风险和推动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作为一类新兴事物,市场规律的双面之手在推动其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不容小觑的危机。

需求带来的诱惑,经验上的不足,令部分银行在操作理财产品业务时存在不规范甚至违规现象,“资金池”运作模式潜藏着的流动性风险和理财产品本身所存在的投向及兑付等风险正在显现。同时,银行与客户对理财业务风险收益特征认识不一致所带来的矛盾也时有发生。

我们认为,理财产品的诞生、发展和问题的背后都存在着市场化的基因,我们切不可因存在的问题对其否定或粗暴地动用行政手段加以限制,而应尊重市场规律、经济规律,在鼓励发展的总基调上,对一些易发生风险的领域和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监管和指导,对消费者进行必要的知识普及和教育。

当机构可以自律地开展金融创新、合规经营,当各种价格可以通过供需的情况自动调节,当消费者可以理解并接受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才是金融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

让有形和无形之手共同促进银行理财产品这个因市场而生的产物健康、有序发展,这本身就是学习和适应金融市场化的一个过程。从这个维度上而言,理财产品是银行市场化进程的先行军和试金石,需要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以及投资者的共同呵护。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