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解学智:践行政策性银行的家国情怀

“作为专司服务‘三农’的政策性银行的一员,应该认识到,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重要职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解学智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解学智对记者强调,乡村振兴是一个大战略,没有资金投入作保障,实现乡村振兴将无从谈起。在这一理念指引下,2017年,农发行围绕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全年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56万亿元。

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

支持粮棉油收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也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抓手。据解学智介绍,农发行坚持把支持粮棉油收储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累放粮棉油收购贷款3062亿元,支持收购粮食2927亿斤、棉花295万吨,收储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积极落实“去库存”政策,累计支持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1668亿斤。

当前,随着粮食收储制度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推进,农发行在支持粮棉油收购方面也作了一些创新。解学智举例说明:“比如,农发行支持东北地区玉米市场化收购建立的信用保证基金模式,以国家出资额度为保证,参与企业共同出资,农发行按参与企业缴存份额的10-15倍放大信用额度,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农发行推动信用保证基金工作实现了“四个增加”,即东北地区(三省一区)信用保证基金规模14.5亿元,同比增加11.2亿元;基金项下贷款客户172家,同比增加122家;农发行发放基金项下贷款29.4亿元,同比增加26.1亿元,贷款投放量已经接近2016年粮食年度的总和;支持企业收购玉米33.8亿斤,同比增加29.1亿斤,基金的政策引领和托底作用显著增强。

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有一半业务与扶贫相关的农发行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方略,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2017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5120亿元,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居全国金融系统首位;较年初增加3636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净增额的64%;扶贫贷款增速40.4%,为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2.92倍,扶贫主力银行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巩固。

“在推进产业扶贫中,为解决经营主体抵押担保资源匮乏难题,农发行也进行了一些探索。”解学智介绍,农发行创新推出“吕梁模式”,即地方政府出资建立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农发行按5-10倍提供信贷资金,贷款风险由政银企三方共担,并从贷款准入、资金投向、审批权限、风险容忍等十个方面配套完善信贷支持政策。山西吕梁市作为首个试点地区,风险补偿基金远期规划5亿元、已到位资金1.18亿元,纳入项目库的企业98家、拟申请贷款1.9亿元,已支持企业3家、发放贷款2000万元。

一手抓粮棉油,一手抓中长期。在支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农发行也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和中长期贷款的效用,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2017年,农发行累放各类农业现代化贷款988亿元,创新模式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2197万亩、国家储备林基地等国土绿化472万亩。同时,大力支持棚改、农村人居、农村交通、水利建设、城乡一体化等重大民生项目。截至2017年末,中长期贷款余额2.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782亿元。

与此同时,解学智表示,农发行坚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大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394%,处于同业较好水平,风险抵补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农发行31个省级分行中有7个分行是零不良。

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

“乡村振兴战略切中了‘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正是农发行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解学智深感重担在肩,他表示,资金投入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对此,农发行将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发挥好政策性银行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村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办行方向。”解学智介绍说,“下一步,在信贷计划和资金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农发行将深入探索做大做强直接融资业务(包括承销企业债券、基金投资等),缓解我行资本约束和资金筹措双重压力,将更多的优质资金反哺农村。”

同时实施精准投放,聚焦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解学智表示,农发行将围绕“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加大精准扶贫、棚改、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贷力度;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农村交通、水利建设、城乡一体化等中长期信贷业务。

金融产品和服务上农发行也将持续创新。解学智说,接下来,农发行将进一步推广建立小麦稻谷信用保证基金贷款,开展市场化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开展供应链金融和棉花仓单融资等业务;探索通过企业自营、PPP、政银担保、支农转贷、涉农资金整合等业务创新模式,探索支农新路径;坚持在期限、利率定价等方面让利于农,帮助涉农企业降本增效,进一步规范减免收费项目;认真落实涉农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通过调整还贷方式、期限重置缓解企业还贷压力,确保不压贷、不抽贷。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