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互金公司 2018上市进行时

 如果把网贷平台“爆雷”事件看作是互联网金融的至暗时刻,那成功上市可谓“高光时刻”。互金行业的2018年正是在这一明一暗的交织中度过的。

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深入、行业忙于应对之际,有一些新的故事却是令人振奋。这些故事就像一滴水,折射出一个行业的百态,或让人鼓舞,或让人思考。

贴上新标签

与2017年互金上市潮中网贷平台的一枝独秀不同,今年上市的互金公司拥有一些新的标签。

今年年中,维信金科、51信用卡先后在港交所上市。9月份,小赢科技登陆纽交所。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互金公司均是在信用卡代偿业务的加持下开启上市之路,信用卡代偿业务的快速发展,成为助推它们上市的“功臣”。

以小赢科技为例,根据其招股说明书,2018年上半年,小赢科技旗下一款专注信用卡代偿业务产品———小赢卡贷的放贷量、期末贷款余额、贷款交易笔数分别占小赢科技总量的69.69%、59.11%和81.58%,较2016年和2017年均有大幅增长。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代偿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显示,按照信用卡生息资产规模估算,2017年信用卡代偿市场容量约2.71万亿元,预计在未来3年间将保持38.6%的年化复合增长率。此外,2017年信用卡代偿的贷后余额规模约870亿元,对市场容量渗透率约为3.2%,整个行业仍处在能力建设的阶段,整体发展空间还很大。

除了因信用卡代偿业务而异军突起的上市队伍,金融科技服务商的概念也随着品钛的上市登陆资本市场。

今年10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品钛就将自己定位于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招股书显示,品钛通过开放的技术平台连接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利用包括场景消费分期解决方案、个人信贷解决方案、企业信贷解决方案、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保险解决方案在内的五大类解决方案,帮助机构客户向终端用户高效的提供金融服务。

品钛对解决方案界定为“端对端”的整体解决方案,连接业务流的两端。一端连接商业机构,为其补强金融服务能力,帮助流量变现;另一端则连接金融机构,为其获取、运营海量的互联网用户,助其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

与此前赴美上市以提供C端金融服务为主的互金公司不同,品钛是一家主要为B端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公司。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品钛共有179家商业机构客户,涵盖了在线旅游、电商、电信、教育、医疗、生活服务等领域;81家金融机构客户涵盖银行、券商、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和信托、消金公司、P2P平台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品钛的风险因素,招股书中显示,由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措施,限制了网贷平台的业务扩展,从而可能限制品钛集团的业务增长。招股书介绍,品钛已采取措施减少对积木集团的依赖,包括寻求其他金融合作伙伴和探索其他资金产品类型等。

说起品钛与积木的关系,两者十分有渊源。2013年8月,积木盒子开始其线上网络信贷信息中介业务,也就是网贷平台。2016年6月,积木盒子母公司品钛集团成立,定位智能金融服务商,同年9月,为了专注开发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独立技术平台作为其核心竞争力,品钛集团一分为二,分拆后的两家公司名字分别是积木拼图集团(下属积木盒子等业务)与品钛集团。网贷平台积木盒子被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拼图集团,品钛集团自此专注于服务企业客户。从成立到分拆,可以看出品钛集团在监管趋紧的风向下为求上市的用心良苦。

与品钛的及时分拆相比,凡普金科似乎没有那么幸运。今年4月23日,凡普金科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但根据港交所官网的消息显示,凡普金科的IPO申请目前已为“失效”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凡普金科当时在招股书中提及,2017年2月,旗下网贷平台爱钱进收到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整改通知。凡普金科称,爱钱进已采纳整改方案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正等待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验收,暂未收到金融监管部门的进一步整改通知。

根据其官网信息显示,凡普金科集团拥有爱钱进、钱站、凡普信等多个品牌,其中,爱钱进是一家于2014年5月上线的网贷平台。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当时爱钱进尚未通过备案,而监管部门此后推迟备案时间,并重启合规检查,这也让凡普金科上市一事暂时搁浅。

对此,凡普金科方面回应媒体表示:“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集团旗下品牌爱钱进的合规备案事宜,为未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做铺垫。”

可见,互金公司不论是何标签、讲何故事,监管政策都已成为悬在互金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合规成为绕不开的一道坎。有意思的是,有的互金公司却急于通过上市的方式摆脱合规的困扰。

上市所为何

与维信金科、51信用卡成功登陆港交所、小赢科技顺利登陆纽交所不同,同样以信用卡代偿作为主营业务的萨摩耶金服在9月29日递交赴美上市申请后,却陷入漫长等待。

迟迟未能获准上市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在外界看来,萨摩耶金服此番寻求上市未免有些操之过急。

就盈利能力而言,2018年上半年,同为赴美上市的小赢科技净利润达4.4亿元,相比之下,萨摩耶金服刚刚扭亏为盈,净利润只有2560.8万元。除此之外,监管形势的不明朗或多或少也对萨摩耶金服上市造成影响。

萨摩耶金服此次在招股书中就表示:“尚不确定在线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是否需要获得ICP许可证或ODPTP许可证,或者任何其他类型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执照。”

此前,监管部门曾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要求P2P平台要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未按规定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不得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深入,行业优胜劣汰进程加快,某种程度上正迫使互金公司将上市计划早早提上议程。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告诉记者:“监管趋紧让互金公司的很多业务都受到影响,运营成本越来越高,同时,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预期后续一段时间会增长放缓,在增长放缓前上市对平台的估值是一件好事。”

以2015年就在纽交所上市的“互金第一股”———宜人贷为例,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11.2亿元,同比降低26%;净利润1.516亿元人民币,同比降低50%。关于营收缩减,宜人贷在财报中给出的解释是源于贷款发放量的缩减,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宜人贷三季度促成借款总额65.46亿元,同比减少46%。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指出,网贷行业正在整治过程中,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提出“双降”即降业务增量、降业务存量的要求。为达到此要求,网贷平台不得不主动控制业务交易量。

网贷平台需要“双降”,其它业态的互金公司也不能幸免。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此前就在公开场合提出,将从五个环节对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整治。其中最受关注的一个环节为“存量整治”,包括通过整治活动让平台实现三降:降余额、降人数(机构人员)、降店面。

可见,互金公司在拥抱合规的过程中,规模收缩或将成为常态,而上市对互金而言,既能巩固前期发展成果,又能在监管尚未明朗前降低合规风险。

PPmoney万惠集团副总裁、风控负责人刘凤玲表示:“互金企业上市不是唯一出路,不上市也可以打品牌,但是上市是金融科技走向阳光合规最好的出路,上市和不上市最大的区别是合规方面,上市之后所有的流程会在阳光下,有利于信息披露更加公开、透明、规范,这也意味着投资者们能享有更透明、更公平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上市后相关规则会起到约束作用,进一步推进公司规范化治理,而这又让公司更合规透明,推动公司进入稳健发展的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融资似乎已不是互金公司当下寻求上市的第一要务。一家互金公司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赴美上市成本高,即使成功上市,融资额也不多。远赴海外上市,为的就是上市公司的那块牌子。”

陈嘉宁也认为,成功上市其实等于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信息披露并通过检查,“这就像一次广告,具有很强的品牌传播效应,能直接提升品牌知名度。”

此外,互金公司背后股东及投资机构也是平台上市的重要原因。“互金公司在上市之前经过多轮融资,股东中有很多是财务投资人,他们的目的便是取得经济上的回报,所以,寻求上市从而实现一定的资本溢价,并就此退出从而获利也无可厚非。”陈嘉宁说。

上市路漫漫

上市路漫漫,互金公司需要量力而为,找准上市的时间和地点。

针对上市时间安排的问题,金杜律师事务所团队在《金融科技企业近期上市趋势分析》(以下简称“分析”)中指出,在监管及政策不确定及动态调整的环境下,上市时间点的把握非常重要,在整体安排过程中,需要考虑监管现状、监管政策出台的窗口期,并充分研判未来监管形势可能对上市造成的影响,因此会计报表截止日的选择也是一个重要的决策指标。

从融资的角度看,陈嘉宁认为还要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情况和反应,“美国的资本市场起伏,投资者信心波动,将直接影响到赴美上市公司的估值,甚至成功上市的可能性。”

相比对监管风向和资本市场的捕风捉影,不同上市地点交易所的上市标准则是白纸黑字。目前互金公司上市主要分为三地:一是国内A股;二是香港联交所;三是美国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一位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在国内A股上市的话,估值相比在香港和美国都要高,也无需面临监管以及法律上的差异,社会认知度上也会高很多,但互金公司想在A股上市目前基本不可能。从难易程度上比较,A股最难,港交所其次,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相对宽松。

据了解,A股对企业的盈利要求非常高,企业必须连续盈利三年,且最近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并且能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就算企业已经在A股上市,如出现连续亏损就将被降为ST股,连续亏损三年就被标识为退市风险警示,而在美国市场并不对企业盈利做出硬性规定,它们更看重企业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只要企业有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经营能力就能上市。

陈嘉宁告诉记者:“国内的A股上市实行的是核准制,要登陆国内的A股市场,证监会将对企业进行严格苛刻的核查过程,符合IPO要求的企业也要实行排队上市机制,而美国采用注册制,上市申请程序及对企业上市要求相对宽松。”小赢科技8月28日递交了IPO申请,9月19日就在纽交所上市了。

可见,相对于国内A股市场,美股相对的上市难度要低不少。所以,中国互金公司扎堆赴美上市,算是急于上市下一种趋易避难的选择。

但是,赴美上市成本较国内上市成本高。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金融与资本市场部资深律师沈萍研究发现,上市成本所占融资额的比例与融资额的大小相关,即融资额越低,上市成本所占融资额的比例就越高。根据2016—2017年度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上市成本数据,融资额在2500万—1亿美元之间,其平均上市成本为730万美元。其中律师费140万美元,审计费80万美元,承销费430万美元,印刷费30万美元,其他费用50万美元。

通过计算2017年赴美上市的9家中国互金公司(点牛金融、森淼、乐信、拍拍贷、和信贷、趣店、圣盈信金服、信而富、宜人贷)的上市成本,沈萍得出,平均上市成本为384万美元,其中上市成本最高者为趣店———696万美元,最低者为点牛金融———108万美元。

与上述两地相比,赴港上市成为很多互金公司折中的选择。51信用卡副总裁魏建鹏在一场“港股投融资”培训会上,将赴港上市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分为以下五点:首先,审核时间短,标准比较透明;其次,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投票机制;第三,有纳入港股通的机会;第四,有中外结合的投资者群体;第五,成本优势大。

最后,陈嘉宁认为,对一个互金公司来讲,最重要的还是构建自己的差异化,构建自己的专业性和能力,建立一道属于自己的行业壁垒,并能够在这个领域内深耕细作,做到这些后,上市将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