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农发行 倾力保障秋粮收购

 广袤田野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秋收季节。

“粮食丰收看龙江,龙江丰收看三江”。雪后初霁,《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在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分局前进农场前进粮库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洁白的粮囤,金黄的谷山旁,随处可见满载粮食的40吨级大货车,运输粮食的传送机哗哗作响。

收购结算大厅里,售粮农民胡军终于办完各项手续,手中拿到了结算票据,他指着票据上的数字给记者看:“我这批粳稻谷规格是二等,总重37800公斤,单价3.04元。金额11.5万元,整晒费1702元。合计能给我结算116614元。”

记者看到票据上的收款单位是中央储备粮建三江直属库,库点是黑龙江农垦前进粮库有限责任公司,收款人为胡军。一年的辛苦劳作换来丰厚回报,排椅上和胡军一样等待结算的几十位农民兄弟有说有笑,难掩心中喜悦。

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

王跃龙是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沿江乡哈达彦村土生土长的农民。2012年2月,他带领5名村民组建哈屯玉米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今年他们合作社种植的玉米和大豆喜获丰收。

“今年30个水分的玉米市场价格是0.6元/市斤,比去年每市斤多卖0.06元。” 王跃龙告诉记者,今年每公顷玉米能赚1000多元。

谈及玉米收储改革的成效,王跃龙有自己的亲身体会,2016年,国家取消玉米临储政策,在东北三省实行“市场化收购+生产者补贴”的新机制,“这对整个粮食市场是非常有利的,市场需要哪种粮食品类,价格就会提高,我们会根据轮作来调整种植结构。2016年玉米临储改革的第一年玉米价格下降至0.54元/市斤,目前已经稳定了,这说明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已初见实效。” 王跃龙说。

据记者了解,黑龙江近3年来新增玉米深加工产能131亿斤,预计到今年末,累计可达到400亿斤,新机制有力地促进了玉米就地转化能力,极大地缓解了困扰黑龙江多年的玉米收储难题。

从2014年至今,我国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已经走过4个年头。

2014年,国家取消大豆、棉花临储政策,为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探路。

2015年,取消油菜籽临储政策,继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实行玉米临储政策,不再提高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调低玉米临储价格,为市场调节留出合理空间。

2016年,取消玉米临储政策,在东北三省实行“市场化收购+生产者补贴”的新机制,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玉米收储改革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国家继续保留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框架,全面下调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水平,从政策性收储为主向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据了解,今年小麦、稻谷市场化收购比重增加,其中,小麦市场化收购比重超过九成,比上年提高了30多个百分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通知》指出,2019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2元,比2018年下调3元。业内人士分析,在下调201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同时,国家将加大“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力度,更好地鼓励地方和农民扩大优质专用小麦等生产供给,通过优质优价实现农民增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推动农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促进了优质优价粮食收储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

全面部署秋粮收购信贷工作

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以来,农民售粮从集中销售逐渐转为全年均衡销售。为保障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备足粮油信贷资金, 全力以赴支持秋粮收购工作。目前,农发行已筹措秋粮收购信贷资金1300亿元。近期,农发行总行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2018年秋季粮油收购信贷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今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

农发行行长钱文挥在会上表示,在新形势下,农发行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向大市场、大粮食、大流通、大产业,坚持以防控风险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动以粮食收储为中心,向粮食生产和购销的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努力构建与市场化需求相适应的信贷支持体系、客户服务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推进粮食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为促进金融回归本源,全力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农发行将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更好地满足粮食企业融资需求。钱文挥强调:“在客户准入方面,优化新客户准入流程,符合条件的客户由贷款业务受理行直接准入;在客户群建设方面,对客户群体实行分级管理,因地制宜建立高质量客户群;在信贷服务方面,提供一站式信贷服务,简化贷款流程,实行差别定价,给予个性化优惠服务待遇;在办贷效率方面,优化信贷流程,实行限时办贷;在信贷产品方面,整合和完善现有信贷产品,研究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支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信贷产品;在贷款利率方面,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定价政策;在贷款抵押担保方面,完善信用贷款发放条件;在贷款权限方面,适当下放收购贷款审批权限。”

针对农发行总行对秋粮收购的部署安排,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行长杨秀冬告诉记者,建三江地区年均粮食产量600万吨以上,在黑龙江乃至全国均举足轻重,农发行粮食信贷资金在这里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夺取秋粮收购工作的新胜利,全行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政策性粮食收储工作,建立建三江管理局粮食局、国有农场、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国有粮库联席会议,建立周例会、月总结制度,实行行长带班制度,行领导靠前指挥。 2017粮食年度支持企业收购粮食367万吨,今年农发行将继续提高服务水平,高举粮油主业旗帜,加大拓展市场空间力度,确保资金供应及时足额、平稳有序。

多措并举保证粮食安全

走进宝清县万里润达有限责任公司粮食收购大厅,记者见到这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人群中很多是农场代表,以及专业为售粮农民提供代理服务的经纪人。

记者发现,大厅内一处农发行“福农卡”便民服务点前,办卡的客户络绎不绝。

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个卡用着非常好,我们经纪人基本都使用‘福农卡’,不但在这里可以办,从双鸭山市分行到县农发行的工作人员都能上门服务,把老百姓的卡直接办好,结算方便快捷,售粮款马上可以发放到农民手中。”

现场的农发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发放776张“福农卡”,累计资金结算1.06亿元。

记者看到大厅内有两块大屏幕,一块直接展示着监控摄像头下检测台的检测工作全景,检验人员正在熟练操作精米机。另一块是检测结果公示屏,显示着客户、姓名、车牌号、品种等级、水分杂质、出糙率、整精米率、谷外糙米等具体信息、数值,让售粮农民对自己粮食的品质信息和检测进程一目了然。

大厅尽头的免费食堂引起记者注意。走进后厨,记者看到当天的菜品是西葫芦炒肉和豆腐汤,三大盆切好的五花肉、西葫芦正待下锅。餐厅内十几套木制桌椅干净整洁。一位农民兄弟说:“过去来卖粮要在大货车里吃自带的冷饭,现在能免费吃到热乎饭菜真是太好了。”

万里润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外边冰天雪地,农民卖粮不容易,这里每天都为经纪人和卖粮农民提供两菜一汤,让他们暖暖身子。”

走出大厅,记者见到宽阔的广场上矗立着数十座烘干设备。万里润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粮食仓储及深加工项目总投资64.6亿元。一期工程35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标准储备仓90栋,日处理一千吨玉米,收储粮食19.2万吨。今年新增就业人数300人。二期工程计划建设15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总投资42.6亿元,建设淀粉糖产业中心,年生产精葡萄糖30万吨,苏氨酸10万吨。最终形成以现代生物技术为核心的氨基酸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43亿元,利润4.5亿元,税金1.6亿元,安置就业1700人。”

“我们的燃料乙醇报价就有人买,车等货,货不等车。”位于友谊县的黑龙江合兴粮油米业公司总经理王秉义对记者说,“我们每天的产量只有十多车,可最多时门前货车30多辆,生产多少拉走多少,供不应求。”秋粮的足量收购和及时供应,使粮食加工企业可以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记者见到酒精厂门前的大货车排起长龙,车牌照显示来自天津、河北、大连,最远来自重庆。

“农发行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实实在在地转化为粮食加工企业的生产力。” 王秉义说。

万里润达公司和合兴粮油米业都是农发行双鸭山市分行的信贷客户。双鸭山市分行行长谷芳球对记者说:“我们要坚决确保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依托新政策正在开展信贷模式创新,探索全方位支持生产、收购、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的信贷业务,保证购销贸易企业 ‘快购快销’客户的资金需求,确保秋粮收购期客户收购资金足额及时供应。目前粮油贷款余额490亿元。”

运作资金 带动农民增收

为促进粮食市场化收购资金供应问题有效解决,增强信贷风险化解能力,黑龙江省政府在“黑龙江省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基础上成立“黑龙江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

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是在全省范围内由政府适当出资,引导符合条件的粮食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缴存于贷款银行账户,为粮食企业提供融资增信,专门用于防范玉米、稻谷和大豆市场化收购贷款风险的基金。贷款银行包括农发行、与基金签订合作协议的各商业性金融机构。

位于哈尔滨市双城区的东官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是农发行“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的受益者。农发行通过基金运作,支持该合作社收购玉米5700吨,实现净利润54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余元。

农发行嫩江县支行也以粮食信用保证基金为抓手,大力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信誉好的粮食收购企业作为重点客户培养,近年市场化收购贷款投放比例逐年加大。2016年至2018年该支行累计实现贷款投放1.39亿元,有效支持了当地粮食市场化收购企业。

同时,为预防贷款风险,该支行与贷款企业联合制定分旬还款计划,客户经理每日对粮食销售情况进行有效监测,实现贷款本息“双结零”。该支行积极支持中央及地方储备粮收储、轮换,做到资金按时足额供应不断档、企业不停收,保证粮食安全。

“作为全国玉米主产省的农发行,支持好市场化收购改革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履职的必然要求。”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陆建新说。

上述的实例,只是农发行多措并举、倾力保证我国粮食安全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采访得知,今年该行已提前做好粮油市场化收购网点布局,及早与中粮、中航等大型央企和象屿集团进行对接,并联合省粮食局共同对省内龙头加工企业、国有粮食企业进行专项调查,及时做好收购网点布局,现已布局收购企业209户,基本实现县域范围内无收购资金供应空白点。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