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浙江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图文)

浙江省丽水市委、市政府5月17日召开推进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各项改革试点工作。

W020120518263194215430.jpg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随着农村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显著。近年来,“三农”贷款增速远高于全部贷款的增速,“三农”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远高于农业在GDP中的占比,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发展。我国农业生产实现了多年的快速增长,金融功不可没,我国在农村金融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获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但与此同时,与巨大的需求相比,我国的农村金融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如对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不足,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与现实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现行的体制机制导致农村金融的竞争压力不足等。特别是我国农村地区差异大,农村金融涉及面广,随着我国农村经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部分地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愿望十分强烈。

张健华说,近年来,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工作,积极开展改革创新,先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为改革试点创造了条件。他指出,在开展试点过程中,重点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探索农村金融包容性发展路子,促进金融更多、更广、更深地服务“三农”,为深化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积累经验。一是推动农村金融组织及服务方式创新,促进农村金融朝适度市场竞争方向发展;二是要开展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增加农村居民金融选择权,帮助农民更好地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三是要运用现代科技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发挥地方政府与金融系统的合力,推动金融服务在农村广泛延伸;四是要密切配合农村产权改革,推动农村资源信息IT化存储和联网监测,盘活农村抵押担保资源,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要以市场需求为改革导向,尊重和发挥基层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做到“依靠市场、适应市场”。要鼓励创新与风险防范并重,审慎稳健地推进各项改革,科学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刘仁伍介绍说,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已成立推进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加强对丽水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沟通联系和督促指导,并且在职责范围内,在货币信贷调控、支农再贷款、支付清算、金融业务创新试点等方面给予丽水倾斜,并积极推动省级金融机构对丽水提供支持和帮助。

丽水市委书记卢子跃表示,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改革试点“三年行动计划”,当前重点要在规划编制、统筹推进、完善机制、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力争到“十二五”末,把丽水建设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先行区、金融创新的示范区、金融发展的繁荣区、金融生态的优质区、金融运行的安全区。

会上,丽水市委、市政府对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据悉,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总体方案,当地有关部门正在细化各项工作内容,制定年度工作任务,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