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基建投资移师 农业基础设施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近日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拉开帷幕,会议将明确明年中央农村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形成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

  “推进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列为2011年的六大任务之一,并将该项任务排在第二的重要位置。谓“现代农业”,即不再以耕地面积、劳动力数量的增加为增产主要原因,而是在农业劳动力将不断减少、耕地面积几乎很难再增加的现实情况下,依靠现代物质、现代科技等要素的投入来发展农业。产业政策重心将转移至农业现代化上,具体反映在以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如农业机械化、水利化、提高生物育种技术等)和以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 (如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等方面。

  年前部分股有望一飞冲天! 秘闻!行情近期将出现逆转 机构资金流向已发生巨变! 主力资金正密谋全新布局   水利建设将是农业投资的重中之重,水利投资主要投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重大水利项目、江河治理、枢纽水源、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海堤、界河、泵站更新改造、水土保持及生态、小水电、水利血防、行业能力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等17项。考虑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粮食价格上涨速度较快、幅度较大、通胀预期加强,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节能减排要求等四个方面的原因。水利设施是保障农产品按照既定目标增产,特别是保持农产品产量稳定的关键因素。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预计未来水利投资将实现翻倍增长,2011年预计达到4000亿至5000亿左右的规模,十年内总投资有望达到万亿。预计未来十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将从铁路、公路转移到水利建设。投资的重点区域将主要是13个粮食主产区,主产区的年均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占全国投资规模的75%。预计将涉及大规模水利设施和水电工程设施的承包商、工程建设对水电设备和施工材料的拉动、在农业灌溉和节水方面受益的上市公司,而率先受益的是水利工程承包公司以及当地建材生产企业;其次是水利管材、水电电机等设备制造业务以及节水设备制造商;最后是水电运营商。

  在各种农产品中,粮食对食品价格的影响尤为明显。粮价上涨不仅会直接增加居民食品消费支出,还会通过产业链的传导,提高食品饮料加工业的生产成本;或通过饲料业成本的上升,提高肉禽蛋奶水产类产品价格,并带动水果蔬菜价格上涨。从中长期来看,粮食价格具有上升趋势。土地在减少,耕地面积在减少;各项农产品的成本不断提高。通过控制农产品价格来抑制通胀,控制投机、流通领域中的炒作问题已经成为中央共识。今年经济形势变动的主要矛盾就是农产品供给问题,而且农产品供给问题不仅仅是粮食,还扩大到蔬菜、鲜菜等产品上去,再次暴露我们国家经济中的薄弱点是在农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在很多方面透露明年将公布的一号文件会再次强调加强农业,农产品供给将是一号文件的主要主题。预计生物育种也将成为短期市场热点。因受政策扶持,生物育种板块业绩有望在2011年得到大幅提高,特别是那些具有研发实力或未来有较强意向加强研发实力的公司,股价有望继续走强。

  金融政策方面,央行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扩大支农力度。“十二五”期间,要为加速多元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强化农村信用社信贷自主定价权,鼓励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放低成本农村贷款。引导农村金融机构理性确定金融产品价格,维护资金价格竞争秩序。对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定价及利率风险防范机制进行评估,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稳健运行。要促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进一步降低农村金融市场准入门槛,拓宽社会资金进入农村金融市场路径,提高农村金融市场民间资本投资比例。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信用风险分散转移机制,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创新信用模式和扩大贷款抵押担保物范围。包括鼓励开展与订单农业相结合的农村信贷、跟单农业产品创新;加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探索建立农村银保互动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由政府出资、农民和农村企业参股,成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担保基金或担保公司。三是推动现代科技支持农村金融提高服务水平,发展以现代计算机和移动通讯技术为基础的金融产品在农村地区得到更广泛应用,为低成本、低风险在农村地区扩展基础金融服务提供条件。进一步推进农村利率市场化进程。为加速多元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可强化农村信用社信贷自主定价权,鼓励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放低成本农村贷款。引导农村金融机构理性确定金融产品价格,维护资金价格竞争秩序。对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定价及利率风险防范机制进行评估,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稳健运行。

  今年以来,央行共上调6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对农信社等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仅上调了3次。目前,农村信用社执行比大型商业银行低6个百分点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资产规模小、涉农贷款比例高的农村信用社再降1个百分点。村镇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照当地农村信用社执行。此外,央行也运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支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末,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为11.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2.7%,同比增长26.6%。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