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南通城乡统筹破解“三农”新问题

  “三农”依然是全局工作重中之重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党中央为从根本上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发展难题、加快现代化进程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为此,《建议》提出南通“十二五”农业发展思路: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动先进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在更高层次上建设“民富、村美、风气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去年,市农委对今后一个时期现代农业发展分中期(2015年)和长期(2020年)进行了有针对性研究,编制出《南通市沿海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去年底通过省市专家组论证。该规划为编制“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今年初,市农委展开调研,谋划“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按专业编制出了“十二五”粮棉油、现代农业、农机、畜牧业、生态林业、农业信息、应急体系及农产品质量等8个专项规划。

  同时,由市农办牵头,多部门及金融企业共同参与,《南通市“十二五”现代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展开,其中市农办形成两份颇具分量的研究成果《南通市“十二五”现代农业规划前期研究报告》和《南通市“十二五”统筹城乡发展与推进新农村建设思路研究》,为《建议》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关键点:发展现代农业

  “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环境下,‘三农’问题的求解首先是减少农民,加速农民向市民的转化。”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何春红副教授说,“南通作为长三角核心区城市,要在2018年左右基本实现现代化,全市城镇化率也应提高到75%左右,这就必然要求我们加大农民向市民的转移力度。《建议》提出了人口向城镇集中,营造城乡劳动力就业公平竞争、同工同酬、同等待遇的良好环境等政策措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将会吸纳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对于推进农业的规模经营和发展高效农业提供了极好的外在发展环境。”

  市农委综合处副处长陈昌军分析认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进程,积极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努力提升项目农业、农业产业化档次,建设‘产业特色明显、产品优质高效、产出持续增长’,具有南通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他同时归纳了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新特点:一是跳出农业谋划农业,从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二是农业功能单一性向多功能发展,农业不仅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更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业不断提出的新需求,坚持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现实需求出发,统筹兼顾,不断提升农业的经济性功能和社会性功能;三是农业转型升级,改造传统农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框架。

  加快推进高效规模农业,仍然是“十二五”期间我市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抓手,因为现代农业的核心是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市农办规划处处长石一飞的解释是:“未来的5年,我市推进规模高效农业发展的重点是城郊型、外向型农业的定位,推进现代园区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围绕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区域特色板块;按照规模化、企业化和标准化要求,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构建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

  “十二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如何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如何构建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议》给出了对策。

  尽管我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之比正逐年扩大。从农村内部来看,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地区之间,纯农户之与兼业户之间的差距也较大,农村内部贫富分化呈加剧趋势。

 
  为此石一飞对《建议》中“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的解读是:“‘十二五’期间我市应构建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加快形成以生产经营收入为基础、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为重点的收入增长结构;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加快发展城乡二、三产业,发展农村中小企业,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同时,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建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长效机制。”

  市农办主任助理平根说:“‘十二五’期间,南通应该积极稳妥科学规划城镇化建设的空间布局,形成分工明确、梯度开发、开放互通的城乡空间结构体系,按照‘城镇更像城镇,农村更像农村’的发展思路,在尊重农民意愿、尊重生态环境、尊重历史文化及风土人情的基础上,建设体现南通文化特色和自然景观的城乡融合的新农村。

  《建议》中指出,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石一飞介绍,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努力做到“六个提升”:即提升农村城镇化水平,到2015年城市化水平达到62%。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确保所有县道实施提升工程,县道中一二级公路比例达到70%,计划建设农村公路4000公里,基本消灭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桥梁1200座;到2015年,全市建立起完善的农村环境监管机制与监测体系,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十二五”期间解决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提升农村环境质量水平,到2015年30%的农户进入集中居住区。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到“十二五”末,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基本消除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相对贫困现象。同时,还要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