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债委会效应初显

不良率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给整个银行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过去几年,受经济周期影响,不少实体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从而给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了防范风险进一步扩大,银行业采取了多种方法来拆除潜伏的“炸弹”。

在这各种举措中,成立债委会成为了去年以来银行业的一大重要创新,成效显著,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在不久前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忆起去年2月通过债委会化解山东省国有企业产能过剩的首个案例,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延磊记忆犹新。

肥矿集团是山东省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煤炭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该企业投资扩张较快,融资规模较大。2012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产品销售和收入回笼出现了问题,加之企业人员负担较重,效益大幅下滑,出现了严重的经营困难和财务危机,无法正常归还银行贷款本息。

企业股东山东能源集团随即提出了肥矿集团改革重组的初步方案。按该方案,银行金融债权约损失60%,也就是99.5亿的银行债权可能只留下40%。

面对一旦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行业性信用风险的压力,相关债权银行在山东银监局的指导下组建了债委会,各方一直遵循“重组要保障企业能够实现脱困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利益、重组过程要依法合规、应多方支持、协商求同”的原则,最终较好地实现了银企双赢。

“总体来看,银行损失了一部分利息,做出了牺牲。考虑资金成本、管理费用等因素,整体贷款收益基本平进平出,但银行贷款本金得到了全部保全。”王延磊说。

什么是债委会?

看上去可以“力挽狂澜”的债委会,到底是什么?

债委会全称为“债权银行委员会”,是监管倡导的化解担保链风险的机制,其核心职责不仅是要化解银行坏账,维护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还要增强企业还债的能力。

去年年初,顺应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银监会提出,要建立债委会工作机制,推动多家债权银行共同为企业脱困、降杠杆统一行动。9月,银监会正式印发《关于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债委会是由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3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债委会要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有序开展债务重组、资产保全等相关工作。在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全面推行债委会机制。

据《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已完成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客户债委会的组建工作,沿海省份表现尤为突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山东全辖区组建债委会1138家,按照行业划分,排前5位的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与山东的产业结构高度吻合。

浙江辖内(不含宁波)截至2016年11月末,已组建债委会700家,涉及用信2335亿元。

在率先探索债委会制度的江西省,2016年全辖共完成565家债委会组建工作,其中省级53 家,市级210家,县级302家。共涉及融资余额3008.74亿元,超过全省对公融资总额的三成。

广东辖内债委会组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截至2016年12月末,广东辖内共组建债委会75家,涉及授信额度954亿元,贷款余额722.6亿元。通过债委会帮扶困难企业120家,涉及授信额度702.7亿元,贷款余额605.4亿元。

对症下药成效初显

诸多案例显示,债委会机制建立以来,在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助力企业脱困以及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的确,企业在债委会的帮助下,通过市场化的债务重组,实现市场主体的多赢,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杠杆率和财务成本。

这都得益于银监会对债委会机制提出的“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的方针要求。事实上,各地也正按照顶层设计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着。

基于这一要求,浙江建立了分类帮扶的机制,将企业划分为“扶持类、挽救类、退出类”三大类型,重点化解困难企业“两链风险”。浙江银监局局长熊涛介绍说:“我局结合辖内实践并认真研究后,提出了以债委会组建为主体,以‘困难企业帮扶+僵尸企业出清’相结合的‘1+1’思路。”熊涛具体介绍,原则上选择“三家以上债权银行、且贷款余额合计3000万元以上的困难企业和僵尸企业”组建债委会,各地已经纳入地方政府帮扶对象或银行业协会会商的应优先组建,以达到促帮扶和维债权目的。

“我们认为,债委会建设切实提升了分类帮扶的质效,助推了僵尸企业的有序出清,有效遏制了两链风险的蔓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浙江的有效实践,是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的有力推手,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熊涛表示。

在江西,债委会机制同样充分践行了“一企一策”。江西银监局副局长柯愈华列举了江西银行业债委会的五种典型运作模式。

具体而言,分为“债委会+松散银团”模式,稳定对困难企业授信支持;“债委会+经营重组”模式,着力推动银企互利共赢;“债委会+综合金融”模式,推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债委会+拆圈解链”模式,主动化解金融债务危机;“债委会+有序退出”模式,探索以温和方式维护债权。

“从运行情况看,目前已有370家债委会在稳定信贷、防控风险、保全债权、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帮助企业减负降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初步达到了银、政、企多方满意的效果。”柯愈华说。

就在日前银监会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中,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这是商业银行季度不良率五年来首次下降,债委会在其中发挥的功效不言而喻。

债委会功效升级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债委会开始具备了更大的功效,初步实现从困难企业到优质企业进一步覆盖,组建债委会的对象也从经营困难企业向大中型企业进一步覆盖。从监管要求成立,到企业和银行主动去成立,债委会已成为去产能、调结构中的重要工具。江苏常州银监分局表示,要在现有试点组建基础上,建立扩容覆盖机制,完善发展体系。

可以看到,债委会机制所带来的积极效果,不仅表现在帮助企业走出当下的困境,引导企业科学化地发展,而且优化了银行自身的工作方法,使得银行机构由狭隘的同业竞争向有序的同业合作转变。

同时,部分地区在债委会机制的运用上还聚焦潜在风险的前瞻性管控。“我们在风险防范化解上,坚持‘救火’与‘防火’并重。从企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凝聚银行共识,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化解潜在风险,真正体现了银企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解晓非表示。在他看来,债委会工作机制将是今后防控和化解信用风险的有力手段和重要方式。

“债委会机制用好了,银企都会受益很大。”一位监管人士如是评价。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