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王华的华丽转身:从市长到全川最大金融机构掌

  在四川所有的金融机构的高管中,四川省农村信用社的理事长王华或许是最为与众不同的一位。2005年,四川省农村信用社正式成立,当时身为资阳市市长的王华,毅然接手了这个当时在不少人眼中是“烂摊子”的全省最大金融机构,从掌管一方的一市之长完成了四川省最大的金融机构掌舵人的角色转变。

  如今,五年过去,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发生了质的改变:截至2010年11月,四川省农信社实现拨备前利润总额82亿,较成立时激增40倍,不良贷款率更是由成立时的近30%,下降到了如今的不到8%。凭借这样的成绩,王华在“榜样中国2010传媒大奖·金融榜”中,以高票当选“年度最具推动力金融人物”。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王华理事长进行了采访。

汶川大地震后王华(中)在什邡与干部员工在一起
汶川大地震后王华(中)在什邡与干部员工在一起
 

  谈社会责任

  ——“农信社从诞生那天起,就肩负了为农民服务的历史使命。”

  “农村信用社自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和广大农民朋友紧密相连,肩负着为农民服务的历史使命。”在谈及省农信社的社会责任时,王华如是说。

  “农信社采取的是合作制,可以说我们源于三农,所以更应该服务三农。”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有关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王华就讲了40分钟。“尽管如今,我们已经由合作制变成了股份制,但是与生俱来的社会责任感不会变。”

  “就拿针对灾区推出的灾区农房重建贷款来说,其实发放这个贷款的风险是很大的。”王华举例说道,“在地震之后,还款能力可能降低,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迅速恢复了帐篷营业,把重建贷款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据了解,四川省农信社发放的灾区农房重建贷款占总发放规模的94%。

  为减轻每个月的还款压力,省联社还特别决定,把原来之前3年的还款期限延长到10年。“这也是考虑到减轻还款压力,从目前情况看,延长还款期限的作法是正确的。”

  “尽管利润指标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但大灾大难面前,‘为党分忧、为民解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灾区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受灾群众重新搬进新居,我们也为之欣慰。”回想起当初的决定,王华没有感到丝毫的后悔。

谈服务三农

  ——“肩负着满足70%四川居民金融需求的重任”

  “服务‘三农’是农信社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是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信社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是农村信贷投入的主渠道,支持新农村建设责无旁贷。”服务三农的重要性,王华多次在各种大会上强调。

  王华告诉记者,省农信社以占全省金融机构14%的资金来源,发放了占全省89%的农业贷款、93%的灾区农房重建贷款、100%的藏区牧民定居住房贷款、55%以上的下岗再就业贷款、71%以上的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和55%的县域中小企业贷款。“全省有6800万的农牧民,他们都是我们的服务群体,从这个意义上说,肩负着满足70%四川居民金融需求的重任。”

  谈角色转变

  ——“金融行业需要更加专业”

  从市长到四川省农村信用社理事长,王华不光顺利完成了这样的角色转变,并且带领着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在政府工作时,主要是从宏观上考虑如何为老百姓服好务;在金融企业,则需要更加专业,要考虑如何依靠金融的力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国富民强。”在谈及角色转变时,王华感慨道。

  拨备前利润总额从成立时的2亿元,到如今超过82亿;不良贷款指标占比更是从2005年前的30%,下降到8%,贷款规模更是位居全省金融机构之首。一组组数据彰显着省联社成立5年来全省农村信用社发生的巨大变化。

  “其实,企业的发展和农户的发展是不可分割的。”王华告诉记者,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农信社的员工冒着生命危险,坚持第一时间在一线为受灾群众服务,第一时间将受灾群众生活救助金和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送到手里,第一时间为受灾农户发放农房重建贷款。

  “人都是讲感情的,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老百姓,老百姓也不会忘记我们。”王华说,“如今,我们已经基本把地震期间新增的不良贷款消化完毕,预计在3年内就可以消化所有的不良贷款。原因就是地震之后的几年,老百姓也同样感恩于大灾大难面前与他们并肩同行的农村信用社,因此我们存贷规模增长非常迅速,老百姓都记在心里的。”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