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普洱市分行:针对问题狠抓整改 创新提升办公质效

  农金网云南省普洱市讯(通讯员张理)农发行普洱市分行办公室坚决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内向的勇气,不断在找差距中明方向、抓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力促整改到位。 针对市分行机关日常文稿格式五花八门、图文表格凌乱无序的突出问题,普洱分行办公室加强与信息科技部门的协同配合,着力提高机关办文水平。

  一是顺应现代化银行办公要求,将普及WPS等基础办公软件形成常态化,持续提高全员办公软件应用能力,提高综合办公效率;二是加强对全员综合办公平台应用指导,发现应用误区及时纠正,对共性问题统一编写图文并茂的操作指南通过邮件下发全辖,力保综合办公平台运转精准高效;三是创新公文规范排版工作思路,在全面查漏补缺每一台办公电脑规范字库的同时,依照总行公文排版规范制作文稿基本模板,让每名员工起草时能够既快捷又方便地形成规范排版文档,大大提高后续环节的审核审签效率。 针对印章管理相对松散、用印流程不规范、存在潜在风险隐患的问题,普洱分行办公室抓住印章监控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县支行首批使用印章监控仪的有利时机,下决心花大力气整饬印章管理工作中的不合规行为。

  一是在印章监控管理系统上线试点期间,通过认真组织参训、严格履行各项配置,领先于全省地州实现最短时间上线应用。二是强化组织全辖总行印章管理相关文件的学习,并通过邮件和工作群实时下发工作提示和操作指导,不断筑牢关键环节、关键部门人员的规范意识、风险意识,大大降低全辖用印风险。三是切实开展印章撤减工作,为了取得各县支行、市分行各部门的理解和配合,普洱分行办公室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行文件精神的同时,主动上门与各部室沟通,深入了解印章用途和工作需要,宣传上级行工作要求和印章撤减工作趋势,最终圆满完成全辖印章撤减工作。四是在日常用印环节,切实履行尽责担当、忠于职守职业精神,敢于对不规范用印要求说“不”。凡是没有通过系统申请用印的、没有完成审批流程提前用印的、用印审批单上要素内容显示不全的,一律不予盖章,彻底纠正过去盖“人情章”、“体外用印”等不合规、风险大的错误认识。 针对信息宣传工作近年来投稿数量少、稿件质量不高、新闻报道乏力的问题,普洱分行办公室深入践行“攻坚克难我当先”,把主题教育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创新思路、打破困局,实现了信息宣传工作有效提高。截至11月底,采编报送发布的宣传稿件共计164篇,以平均每周3-4篇成稿的速度生产稿件,是去年同期稿件数量的2倍;被总、省分行内部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省级以上媒体采用共计123篇次,采用率75%,采用数量为去年同期的1.5倍。

  一是创新思路摒弃宣传“等靠要”模式。针对宣传工作“坐等支行或部门报送信息、依靠仅有的报送量维持工作、上级行邀稿时向有关部门索要宣传稿件和信息资源”的落后模式,普洱分行办公室主动作为,提高信息敏感度,积极探索“办公室+”的宣传模式,形成办公室构建文稿+主办部门补充素材的有效合力,促进办公室和业务部门在信息宣传工作中的优势互补,对宣传稿件数量和质量提高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普洱分行办公室宣传人员与业务部门负责人现场讨论宣传细节

  二是拓宽新闻宣传人员采写途径。采取让新闻宣传人员下沉重点工作第一线、随同领导参加重要公务活动等方式,让宣传工作与主题教育、业务活动同步进行,真真正正“活”起来。譬如普洱分行创建银行业星级营业网点、新核心系统上线、主题教育调研等工作,均提前谋划,安排专人负责跟拍、跟踪报道整个事件进程,发掘工作亮点,及时获取第一手新闻,产生了大量高质量的图文稿件,获省分行肯定。

  三是加大指导建立高素质宣传工作队伍。针对县支行办公室人员较少、兼职较多、宣传工作跟不上的实际情况,普洱分行办公室加强与县支行领导的沟通协调,转变“宣传工作就是办公室的事”的传统观念,不拘一格从县支行发掘培养勤学、善思、能写稿、会写稿的青年宣传人才。同时,对采写能力强的青年员工加大指导力度,在认真负责帮助修改、发表稿件的同时,鼓励他们大胆写稿,让他们在写稿的过程中加深对工作的理解,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提高青年员工对宣传工作的认识和兴趣,不断扩充通讯员人才库,带出一支响应迅速、学习力强、可持续发展的宣传队伍。 针对档案管理不规范、工作方式方法单一、对档案工作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普洱分行办公室持续加大对全辖档案工作的垂直督导力度,加强“档案就是信贷资产”的思想建设,不断推进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是创新档案人员培训方式,促进档案专业人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普洱分行办公室今年创新采用“推磨式”和“交叉式”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帮助各行档案员深入学习和正确理解档案考评标准和整改方法,促进基层行档案工作相互借鉴,实现了档案工作指导“从办公室到现场”的灵活切换。同时,切实落实上级行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要求,按时组织辖内档案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云南省档案学会专业知识培训,并获取相应证书,让档案人员开阔眼界的同时加强与同业之间的工作交流,不断夯实档案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为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储备人才和力量。

普洱分行加强对基层行档案基础管理工作督导

  二是严格考核考评工作,确保档案工作规范安全。普洱分行秉着对历史负责、对农发行负责、对国家负责的职业精神,不断加大对辖内各行档案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除了采用不定期通过档案系统远程抽查外,还确保每年均开展对辖内各县支行的档案工作考评现场检查。着重对信贷档案、会计档案、基建档案的归档、借阅情况进行检查,对档案库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查看,确保我行信贷资产在档案的层面上得到最大程度的妥善保管。

  三是拓宽档案利用领域,实现档案服务价值。普洱分行在夯实档案基础工作的前提下,不断深挖档案利用潜力,扩展档案利用领域,为全行各项工作提供服务支持。一是先后为总行不良贷款审计、财务工作检查、市分行行领导离任审计等工作提供实体调阅服务46次,共计632件(卷),时间跨度10年,在库档案经受住了“收集齐全、保管得当、调档迅速、服务高效”的严峻考验,圆满保障了各项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在年中开展的星级营业网点创建工作中,市分行档案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困难,加强各项考评内容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深度整理,最终整理完善了8.85G、3391个文档、时间跨度3年的创建档案整理展示工作,受到市银协考评检查组的一致肯定,为普洱分行成功摘取星级营业网点称号和进一步升级创建积累了宝贵经验。 普洱市分行办公室狠抓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坚决克服“差不多”、“过得去”等错误心态,坚守办公室“一笔一划、一丝不苟;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文化理念,以“极端负责、极为用心”的工作态度,努力实现零失误、零缺陷、零差错,不断提升为行领导、机关和基层服务能力,努力做好全行工作的“大管家”。

  一是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效能。普洱分行办公室面对当前办公室人员年龄偏大、工作方法单一的客观问题,不断调整思路,开动脑筋,根据现有员工性格特点、能力特长乃至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充分调动每名员工尤其是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在现有的人员配备条件下,尽可能挖掘办公室人力资源的整体效能,让人人动起来,人人都出彩。

  二是办事办会务求严谨细致。普洱分行办公室摒弃“拖拉懒散”的落后机关作风,不断树立按原则办事,按要求办事,按标准办事,按时限办事的工作标杆,对市分行党委和行领导交办的事项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次次有回应,不管是重活难活,还是脏活累活,都不推脱、不扯皮,在主动作为中提升能力彰显价值,努力打造“我办事、您放心”的高质量工作品牌。截至11月底,共计筹办行领导主持召开的重要会议2次、配合部门筹备会议6次,在协调行领导拜会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合作签约等重要活动中没有出现大的纰漏,保证了会议和公务活动质量。

普洱分行坚持着统一工装,提振团队工作精气神。

  三是文稿信息强化精品意识。普洱分行办公室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恪守文气正、文品正、文风正的理念,坚持拒绝平庸,力求文非精品不出手,高标准地拿出观点准确、内容实在、措施可行的“作品”。今年以来,普洱分行办公室在人员轮流驻村扶贫、借调总行研发项目的情况下,工作标准不降低,工作要求不放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文稿起草任务,有效服务和落实了市分行党委工作部署。

  三是督查督办力促决策落实。普洱分行办公室把贯彻落实总行加强督查督办工作作为加强全辖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突出重点、提升效能、推进落实”为原则,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严格履职问责,打通决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截至11月底,立项督办事项6项,为业务发展重点事项的高效推进和完成到位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四是规范统一工作着装。普洱分行办公室以星级营业网点创建为契机,切实贯彻落实行领导关于统一着装办公的工作指示,为员工及时配齐配全工作制服,并带头坚持、做好监督,努力对外展示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专业、高效的公众形象。同时,统一着装也进一步带动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了员工对农发行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以及作为农发行员工的自豪感,为打造普洱分行思想坚定、能力过硬、素质全面、精神饱满的滇西南铁军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