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担使命、奋楫扬帆再起航,农发行自贡分行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陈莉)作为“政府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农发行自贡市分行始终秉承家国情怀,深耕“三农”事业,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地区粮食安全为己任,为当地政府提供持续、稳定、优质的政策性金融服务,为自贡市加快建设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自今年9月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贡市分行党委按照中央和上级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措施为中心,主动对标聚焦,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逐步取得一系列成效。

  不忘初心,将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

自贡市分行开展“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以学为先。自贡市分行党委对照上级行党委的要求,制定并下发了《主题教育任务计划表》《学习任务分解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两本书,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为目标,认真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该分行各党支部也分别制定了学习计划,做到人员、时间、责任和目标四落实。集中学习了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总行行长钱文挥,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明等多位领导同志讲授的专题党课。

  二是学思结合。围绕三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自贡市分行组织党委(支部)班子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参加市分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聘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开展“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学党章、增党性、现场交党费”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先进事迹交流分享会,学习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的优秀事迹,唤醒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三是学以致用。自贡市分行党委成员带头讲党课,切实发挥学习的引领作用,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自觉学、全辖员工积极参与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体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增强了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自贡市分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不忘初心,把信贷支农的品牌做大做强

  自贡市分行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讲政治、强党性,求实效、促发展,凝聚共识,转变作风,支农扶贫力度和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自贡市分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

  一是支农力度不断深化。截至10月末,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92.50亿元,比年初增加12.77亿元,增幅16.02%,创下建行以来历史新高。其中,粮棉油条线贷款余额11.78亿元,较年初增加0.76亿元,累计发放粮油收储贷款3.60亿元,支持企业收购、销售、轮换粮油8.31万吨;同时,该分行通过创新金融供应链加大对川南特色农产品糯红高粱收购,共发放红粱收购贷款1.1亿元,支持红粱收购1.73万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油市场化改革、促进自贡地区“三农”事业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得到了地方党政、人行、银保监的高度认可。

  二是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该分行作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主办行,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的拨付和管理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通过扶贫过桥贷款,2017年以来,累计支持全市四区两县范围内农村路网提升改造项目、乡村振兴项目15个,发放贷款16.39亿元,着力支持改善基础设施,位列全省非国定、省定贫困县的机构前列,通过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全市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胜利成果。

  三是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截至10月末,该分行农发重点基金余额达15.02亿元;实现各项收入4.2亿元,创造账面利润1.31亿元,同口径同比增加0.42亿元,增幅47.14%,创历史新高;深入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连续9年不良贷款余额保持为零;成功处置抵债资产,全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不忘初心,让锲而不舍的“气排球精神”发扬光大

  2019年11月9-10日,在省农发行“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职工气排球比赛中,自贡市分行气排球队10名队员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一路披荆斩棘,在几次危难局面时不言放弃,在高强度、高密度的比赛中团结奋进,稳定发挥,最终在决赛中逆转去年冠军,摘得桂冠,充分展示了该分行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气神。

自贡市分行在2019年全省气排球比赛中斩获冠军

  在该分行组织的宣讲会上,中共党员、气排球队队长朱皓同志笑着说道:“我们眼里始终只有冠军,虽然我们在2018年农发行全省系统气排球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但队员们并不满足,在市分行党委关心支持下,改善了训练场地的后顾之忧,大家也时常自我加压,利用下班时间组织练习。大家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毫无保留,不管面对多么强大的对手、多么不利的局面,始终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夺冠的初心才得以实现。今后将继续发扬奋发有为、勇攀高峰的‘气排球精神’,并积极践行到实际工作中,为推动自贡市分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下一步,自贡市分行党委将按照省分行党委的统一部署,继续将主题教育项纵深推进,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在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地区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高举农业政策性金融旗帜,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