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采桑葚

又到了桑葚成熟的季节,或白或黑的桑葚在街头的小摊上簇拥在一起,诱惑着人们的目光。虽然街上卖的桑葚吃起来非常的甜,但我更怀念小时候家乡桑葚的味道。

笔者家乡的村子里有一位老人,他家里有一棵桑葚树,长得十分高大、粗壮,夏天时桑叶能盖住半个院子,估计得有些年头了。由于他家就他一个人,平常也不大摘,成熟的桑葚都掉了一地,让我们这些孩子心急得不得了。有人偷偷觑见老人锁上门,背上粪箕子到村外拾粪去了,便相约着来到他家的墙根下,你扶我搡的攀上墙头,噌噌地跳到猪圈墙上,然后一溜烟儿奔到园子中的桑葚树下。不会爬树的在树下捡,会爬树的像猴子一样灵活地爬上树,尽情地采摘起桑葚来。放一颗到嘴里,甜甜的汁水立刻洇透了舌尖。

正当我们摘得不亦乐乎之时,大门上的锁头声响,老人拾完粪回来了。一时间,我们纷纷从树上忙乱地跳下来,从大门口或是墙上出去是不可能了,急得原地团团乱转,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最后灵机一动,几个人挤进了园子边的茅房里。只听见一阵脚步声响,几个孩子被老人堵在了茅房里。原来是下树时的嘈杂声与地上凌乱的脚印出卖了我们。在看见彼此的嘴角上渗出的桑葚紫色汁渍,还有那装得鼓鼓囊囊的口袋,不用问也是淘气偷桑葚的结果。老人没有斥责我们,而是让他们从地上再捡一些成熟的桑葚,并叮嘱以后不要再跳墙采桑葚了,那样太危险。直到老人去世后,我们聚到一起时还会聊起当年偷桑葚的一幕来。

转眼多少年就过去了,村庄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生活富足,吃穿无忧,村庄里的树木也绿了一年又一年。只不过,那些每年都能结出红紫相间的桑葚树却越来越少,而我们也再不会翻墙去偷摘别人家的桑葚了。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