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南浔银行服务记(图文)

[CropImg]a11-2.jpg

小微企业的发展已成为南浔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

具有木业、电梯、电磁线、不锈钢等行业块状经济特色的南浔,地处江浙边界、太湖之滨的长江三角洲,在沪、苏(州)、杭中心地带,下有9个镇、221个行政村。目前辖内有中小企业3500多家,个体工商户3万多家,全区有近四分之一多的家庭从事个私经营。而对于一家本土银行来说,要在如此活跃的民营经济市场游走得如鱼得水,“计策万千条,创新最重要。”这是浙江南浔银行董事长郭樑常说的一句话。

支农围着农民走

践行“农民到哪里,银行的支农服务就提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创新助力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见到的农民佐子根显然已非传统概念的农民了,他现在既是全国种粮大户,又是湖州旧馆和桥粮油厂的负责人。最让他兴奋的是,厂里的“羽林”商标还被评为浙江省农博会金奖。

“因为有南浔银行支农信贷资金的保障,我们厂子才能‘鸟枪换炮’,确保每个月的稻谷加工产量。” 佐子根表示,做人要有感恩之心,做事要饮水思源。

南浔银行如此得力的支农服务,源自于郭樑提出的“农民到哪里,银行的支农服务就提供到哪里”的服务理念,他经常带队到条件较为艰苦的支行开展驻点调研活动,在了解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的策略,及时确定支农服务重点,扎扎实实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在明确打造专业化零售银行的定位后,南浔银行全面推行客户经理制度,加大产品开发创新力度,有效解决了农户和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小微金融市场,他们在支农支小业务产品上勇于创新,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 特色产品农副产品质押贷款业务”等。

因而,便有了许许多多走向成功的“佐子根”。事实证明,创新产品也切实提高了银行自身的金融服务能力。

据记者了解,佐子根的粮油厂每年加工出产1.8万吨左右的大米,主要销往全国的粮食市场及杭州、湖州地区超市,是湖州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此外,佐子根与他人合伙成立了湖州南浔禹丰粮油机械化生产合作社,承包1000多亩粮田种植水稻,实现了“企业+基地+农户”及供、销一条龙生产经营模式。

“我们厂全面应用无公害生产规程,实现科学管理、集约经营,产品通过绿色食品检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发展过程中面对的困难和问题不小。” 佐子根也曾一度陷入困境。由于其经营模式的特点,难免出现资金占用量大、款项回笼慢、流动不足等问题。南浔银行在当前农业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肩担服务“三农”重任的同时降利又让利,及时为粮油厂提供了500万元优惠利率担保贷款。“光我厂一家按一年期折算就让利10万元呢。” 佐子根说。

作为多年的市、区级纳税大户,面对全球性经济不景气的态势,南浔银行主动大幅下调利率,今年1-8月份让利已超过1500万元,凸显了对地方经济的支撑力。而据记者所知,贷款多、存款少,区域经济特点使南浔银行的存贷比呈倒挂状态。另外就整个湖州市来说,南浔区的金融资源总量又最少,相对于长兴、德清两县而言,就分别少了100多亿元和七、八十亿元。

“服务‘三农’,南浔银行实实在在。”浙江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主任赵兴意一句言简意赅的评价,也是南浔银行务实风格的写照。

截至目前,南浔银行共支持14户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余额1.64亿元,比年初增加2809万元;为10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计1403户社员提供了6212万元贷款。

支小融入血脉中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调查方式,突出零售银行定位,与其他银行开展错位竞争

“本土化的意义在于如何真正的血脉相通,不管走到哪里,我们都会支农支小、本色当先。” 郭樑认为,近年来,小微企业的发展对于扩大城乡就业、增加财政税收、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统筹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金融既是经济的命脉,也是小微企业发展的血脉,本土银行更有责任融入其中。

但要使思路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着实需要功夫。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原则,南浔银行调整经营思路,更新信贷管理理念,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及时制定小企业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信用度的小企业实施不同的信贷策略,并建立起相对独立的小企业信贷管理体系。

同时,他们突出零售银行定位,将小微企业作为最主要的目标客户群体,将个人业务和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零售贷款业务作为最主要的业务,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开展错位竞争。

都说小企业贷款难,究竟难在何处?“难在一方面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控制上难以把控;另一方面在抵押物缺失或合法、有效产权证书无法取得的情况下,小企业就很难获得贷款,成为制约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郭樑说。为切实解决小企业的融资尤其是抵押难问题,南浔银行通过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调查方式,在有效控制信贷风险的同时,也大大拓展了保证贷款业务。

针对小企业有效抵押物不足、财务不健全、信息不透明等一系列的“先天不足”问题,以及小企业经营上的特殊性,南浔银行在为小企业量身定制新的金融产品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尝试,如推出小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存贷质押贷款和动产质押贷款;拓展国内信用证业务以满足客户对资金结算的需求及小企业业主个人贷款业务等,创新手段进一步拓宽了小企业融资渠道。

除此之外,根据当地不少小企业经营进出口业务的实际情况,郭樑督促业务部门引进人才拓展国际业务,使南浔银行成为最早开办业务、种类最丰富、结算渠道最畅通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之一,为南浔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良好助力。

截至8月末,南浔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1.46亿元,比年初增长10.8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69亿元,占全部贷款的92.34%,比年初新增9.97亿元,增幅为11.91%,新增贷款占全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130%。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南浔银行一马当先。”南浔区区委书记叶理中向记者表示。

延伸阅读

为切实加强和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南浔银行专门成立推进小企业贷款业务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行使小企业贷款市场营销指导和管理职能。同时,在小微企业众多的织里镇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中心,专业经营小企业贷款,作为小企业贷款的试点和示范窗口。

根据小企业融资需求“额度小、周转快、频率高”的特点,南浔银行建立了营销部制市场营销组织架构,将竞争理念全面融入到营销机制建设中。首先是营销部之间的业务竞争机制,营销部对外是一个部门,对内是一个独立的考核主体,营销部之间相互竞争;其次是营销部内部的业务竞争机制,营销部内部组成3个营销小组,每个营销小组的经营业绩单独体现,便于营销小组之间的考核、评价,从而体现出营销小组的营销能力;第三是以经营业绩为中心建立营销考核机制,部与部之间建立竞争机制,总经理之间、副总经理之间、客户经理之间也建立竞争机制,构建支行全面的营销竞争机制,将竞争融入到每个营销环节,落实到每位客户经理,从而促使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得到有效拓展。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