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提升驾驭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能力

近日,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第十一次行长联席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主题为如何“守住风险底线、服务实体经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高调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肯定了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重要力量,以及它们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金融机制创新做出的贡献。

自2003年启动银行业改革以来,股份制商业银行可谓突飞猛进。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1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从1.6万亿元增长到8.8万亿元,资产总额由3.1亿元增长到16.7亿元,而利润则从116亿元增长至1358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规模达10.07万亿元,资产总额21.18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6.7%。显然,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成为我国商业银行体系中一支富有活力的生力军,成为银行业乃至国民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重要性,除了举足轻重的规模外,更关键的是其专注于中小企业信贷服务的战略选择。这不仅填补了大型国有银行难以覆盖的信贷缺口,满足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也为金融业从事中小企业融资以及信贷风险管理提供了人力、智力资源支持。这两个方面的进步都推动了我国金融业逐步形成多层次、多类型的金融生态,促进了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股份制商业银行反应迅速,纷纷加快战略转型和服务创新,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现在,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并不满足于“借钱给你做生意”的角色,而是全面拓展服务范围,不仅让小微企业融资方式有了更多选择,而且在结算、渠道、财富管理等方面推出多项创新。数据显示,在股份制商业银行10.07万亿元的贷款规模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41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0.47%。

眼下,股份制商业银行集体重仓小微贷款。华夏银行开设了小企业专业支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等为中、小微企业增加贷款数百亿;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调整客户结构,加权中小企业贷款。素来被视为是“蓝海”市场的小微贷款领域,已经开始逐渐隐现出“红海”特征。

然而,当下国际金融局势充满不确定性,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也在变化。中小企业特别是较多小微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势必要增加银行的业务风险。针对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的资产质量恶化现象,多家银行也提出应对之道,但是效果并没有想象的好。

这也很快反映在银行的净利润中来,从目前公布的5家股份制银行的中期报测算,净利润的平均增幅约为33.76%,比一季度低了5个百分点,放缓的趋势比较明显。

我们认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尤其要重视风险控制与业务发展的平衡。如尚福林所言,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复杂环境下风险管理的水平,采取有力措施识别、计量、缓释、控制和化解风险,确保稳健审慎经营。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