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大石山区里的金融服务

广西河池是桂西北区域中心,在广西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市11个县(市、区),400多万人口,总面积3.35万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大石山区,也是一个欠发达的革命老区。作为这些年来一直活跃在这片红土地上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支农生力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池分行是如何将金融送到大石山区,托起老百姓产业致富愿望的?《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走进广西河池,直击大石山区里的金融服务。

唱响农业金融政策主旋律

自立行之初到2004年,农发行河池分行遵循 “区别对待、分类管理,控制风险、择优扶持,钱随粮走、按期收回”的信贷原则,全力支持粮食收购,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经过8年努力,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政府的“打白条”和农民“卖粮难”问题,逐步实现粮食收购资金的封闭运行和良性循环。至2006年末,全市国有粮食企业经营利润达97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当地粮食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粮价和物价。

200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银监会批准农发行开办一系列涉农商业贷款业务。农发行河池分行在经营方式上将农业政策性和涉农商业性业务两者兼顾,充分发挥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建设新农村的银行”的作用。

2008年,农发行新一届党委提出 “按现代银行要求打造农发行”。农发行河池分行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历史性挑战与机遇,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实践与探索。一方面,继续大力发展以粮棉油收购信贷为主体的传统业务;另一方面,积极进行农业产业化信贷业务和农业、农村中长期信贷业务的营销,进一步扩大联营方式和范围,建立了比较稳固的银政、银企合作关系,在当地形成了新的经营优势。在支持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自身效益也明显提高。截至2008年末,该行各项支农贷款余额从2004年末的3.1亿元增加到10.5亿元,全行人均贷款额达939万元,列居全市各金融机构第二位;各项存款余额为47474万元,排名全区同行业第三;经营利润达2039万元,综合效益为立行以来的最佳年。

托起百姓产业致富梦几年来,农发行河池分行积极与地方政府联手,实现了双赢:一是建立银政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该行主动深入各县(市)向地方党政领导介绍农发行现行信贷政策、金融服务品种,争取政府支持,并及时掌握地方符合农发行贷款范围的项目情况,完善“三农”信息网络和项目储备数据。二是政府推荐项目,积极支持农发行发展。2007年6月,河池市政府与农发行广西区分行签订50亿元信贷融资合作协议,几年来市政府共向该行推荐重大项目26个,意向融资额22亿元。银政双方共谋发展策略,进一步做好支农项目对接工作,使农发行的贷款支持转化为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现实成效,为推进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

——助推酒业发展。河池市南丹县凭借着矿产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历年来财政收入稳居全市各县榜首,排名全区第二。2001年“7·17”特大矿难事故后,该县单纯依靠矿业的单一经济发展模式受到重创,经济出现滑坡。面对困局,市政府决定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2004年底,市政府对国营南丹县酒厂进行改制,成立有限公司,提出把“丹泉”酒打造为响誉广西乃至全国的名酒,使其成为实现河池市政府实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支柱企业。该行主动请缨,积极配合市政府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保证资金供应。2005年以来,累计向丹泉酒业公司发放4.53亿元贷款。5年来该企业累计销售收入达7.25亿元,累计利税8966万元。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了8000多亩高粱生产基地,带动了当地和辐射周边县市的粮食生产。同时因生产需要采购大量稻草,拉动当地及周边农民年均增加收入近2亿多元,惠及农户达16万多户。

——支持桑蚕产业。近年来,为配合国家“东桑西移”战略的实施,河池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河池建设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地(市)级桑蚕生产基地”发展目标。农发行河池分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拓展政策性资金扶持业务。2006年,向宜州市桑蚕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了广西农发行系统首笔蚕丝类流动资金贷款1400万元。截至2009年10月末,累计发放蚕丝类流动资金贷款8890万元,支持辖属6家桑蚕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生产。

——支持水电建设。河池市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占广西的59%,国家规划在红水河建设的10座大、中型水电站有4座在河池境内,现已建成发电站3座,同时全市建设1万千瓦以上小水电站8个。农发行河池分行根据市政府提出的“将河池打造为中国华南水电之都”的战略目标,突出重点支持集灌溉、农田水利、生态旅游和农村水电能源建设于一体的小水电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目前该行已支持广西宜州瑞东等7个水电开发企业,累计放贷金额达1.67亿元。这些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有效地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田的灌溉,年均直接拉动经济收入近6亿元。

——大力支持农村中长期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农发行河池分行向宜州市城乡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放首笔低风险财政垫付性项目贷款1.63亿元,用于宜州市城乡道路工程项目建设。2011年6月向东兰县发放200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用于城区河堤改建。7月,向南丹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放3.35亿元非经营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贷款。8月,获区分行审批通过河池市本级路网改造和职教中心两个建设项目贷款4.84亿元。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