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经济学家的话信不信

[CropImg]a3-1.jpg

“假如企业家要去听经济学家的话,这些企业家一半已经死掉了。”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在网商大会上抛出经济学家无用论的惊人之语。马云在此次讲话中分析了经济学家与企业家的关系,他认为,经济学家首先是数学家,对数学模式有兴趣,其次更关注昨天,对昨天的数据感兴趣,而企业家是一群对未来感兴趣的人,因此,让一个对昨天有兴趣的人去判断未来,是一件悲哀的事。“春江水暖鸭先知”,假如企业家要去听经济学家的话,这些企业家一半已经死掉了。马云认为,企业家一定要听消费者、听市场的,因为市场才能决定未来。

马云说出的这番言论不仅很有道理,甚至已经是很客气的说法了。经济学家们的口碑近年来一降再降,他们经常会演绎出令人哭笑不得的闹剧,说出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言论。他们似乎忘了自己应当发挥的作用是“研究经济学理论”,反而经常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在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必然的,不必大惊小怪”、“为了达到改革的目标,必须牺牲一代人”、“8亿多农民和下岗工人是中国巨大的财富,他们的存在和维持现在的状态是很有必要的”……这些被社会各界抨击的经济学家们的言论真的让人不知道出发点是什么,是他们认真的学术分析得出的结论还是只是哗众取宠?再到后来,这些经济学家几乎是只要张口说话,立即批评如潮,简直到了“过街耗子,人人喊打”的地步。而认真听听这些批评或质疑的声音,虽然有些难免失之偏颇,但大都不无道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家们还仍然乐意相信经济学家的话那才是奇怪的事情。

我们之所以相信经济学家,是因为我们相信他们有可能相对独立、客观、公正地研究经济并进而正确引导经济的发展。然而,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经济学家的这种话语霸权开始频繁引发人们的疑惑而导致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无论是从社会责任感的角度还是从自身的学者形象角度,都希望经济学家们能在日后发表观点的时候谨慎行事,这样才无愧于“学者”这个称呼。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