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农商银行“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农金网河南省正阳县讯 (通讯员晏成刚 李书令)正阳农商银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用理论滋养初心,做到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画好党的建设与农信发展的“同心圆”,助推乡村振兴。

  抓好主题教育,让基层党建根深叶茂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正阳农商银行党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坚持学和做结合,做到知行统一。通过专题简报、主题教育微信、媒体新闻,对学教要求、知识要点、心得感悟等进行广泛传播,在学懂做实上下功夫,通过真学、真领会、触及灵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研讨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源动力”,把学习研讨同组织资金、贷款投放、整村授信、精准扶贫、不良贷款清收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查和改贯通,坚持把问题查清楚、改到位。该行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四到四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楚;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群众反映、征求意见、自我剖析、分析梳理等方式主动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剖深,把症结分析透,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思路的具体举措,确保转型发展的高质量。截至目前,对已查找的8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部分没有彻底整改的分解细化,列出整改举措,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进行跟踪问效,确保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该行全体党员在学中悟,在悟中改,根除问题滋生的根源,着力解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全员开展了自查、排查活动,深层次、多角度检视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订整改方案,下定整改决心,整改落实无死角。通过活动教育,全行党员干部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基层党建根深叶茂。

  深化普惠金融,下好主导产业“先手棋”

  正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点优势、规模庞大的资金优势、扎根基层的队伍优势,以正阳主导产业花生种植和生猪养殖的特色,充分发挥花生和生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个“指挥棒”和“发动机”的作用,下好金融服务的“先手棋”;出台了“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普惠金融实施意见”和“支持花生产业畜禽养殖的实施意见”,着力树立服务理念,提升综合服务力;因势利导成立了“花生银行”,主题服务花生产业中的融资结算等业务;创立了信贷产品“金仓贷”、“金e贷”、“金诚贷”等金融产品,花生和生猪“产供销”环节资金供应得到保障。

  该行以不忘初心的信念,主动作为的姿态,勇于担当的情怀,通过金融扶贫模式和应运而生的“金燕e贷”、“商贷通”等一批支持乡村振兴的产品,对全县建档立卡有项目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对没有项目的贫困户,推出“扶贫再贷款+农商银行+扶贫龙头企业+农户”的“3+1”扶贫模式,实现了带动脱贫。

  该行着力构建“营业网点+自助银行+金融综合服务站+网上银行”“四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机构网点“乡乡有”、便民服务“村村通”,该县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账户查询、存款及转账、刷卡消费等便捷的服务。正阳农商银行普惠金融的得力举措,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倾力送文化下乡,普及金融知识促进乡风文明

  正阳农商银行作为最基层的金融机构,为切实引导广大群众切除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社会毒瘤,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和金融知识需求,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让群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在送文化下乡中,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着力宣传防范金融诈骗、防非法集资、防银行卡盗刷、防不良网络借贷等金融知识;特别是通过戏曲、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着力宣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富民政策、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仁义文化及惠农信息等;与此同时,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该行通过流动银行车送文化入村、送政策入户活动,通过宣讲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事迹,让广大群众重温历史,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向祖国生日献礼。

  通过送文化下乡、送金融知识入村,引领群众弘扬并践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践行并传承诚实守信、崇德向善、团结友爱的文明乡风。

  截至10月底,正阳农商银行共发放涉农贷款85.49亿元,占贷款总量的97.8%;其中金融扶贫贷款覆盖贫困户8804户,贷款金额4.09亿元,带动25856余人实现脱贫。3年来,该行连续获得市、县人民政府授予的“金融保险业纳税先进单位”、“服务招商引资先进单位”、“金融工作特别奖”、“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