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激发服务“三农”新活力

近年来,农发行逐步形成并坚持实施“两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业务范围有了明显拓展,但政策性业务一直占主体地位,2014年末占全部贷款的92.1%。

2014年12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农发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如何在新形势下建设一流现代农业政策性银行,如何通过改革创新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如何开创服务“三农”新局面、激发服务“三农”新活力,成为农发行面临的崭新课题。

因此,农发行要以改革为引领,以业务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管理系统的构建完善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业务流程重塑为抓手,以产品、渠道和服务模式创新为驱动,谋求转型、提质、增效,力求交出一份圆满的改革发展答卷。

顺应新常态,要求农发行必须改变传统的发展方式,积极谋求转型、提质、增效。农发行要把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作为应对新挑战的首要战略选择,加快调整发展战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和盈利模式,着力向管理、风控、服务要效益,以转型提质提升内生动力,主动顺应新常态。

从战略层面看,农发行要充分利用国家战略出台、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空间,积极策应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社制宜,提出自身的发展战略。

从战术层面看,总体上,农发行系统的转型发展以业务的转型升级为重点,以管理系统的构建完善为支撑,以精细化管理、业务流程重塑为抓手,以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为驱动,形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框架。

面对金融新常态,农发行一定要有只争朝夕的机遇意识、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一往无前的改革勇气,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农发行要大力推动业务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各项存款稳定增长;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和处置力度;加快新业务拓展步伐;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加快风险化解步伐上,农发行要全面提升改革成效。突出化解重点关注机构风险,突破银行化改革的难点;抓住深化改革的重点,提高农商行改制质量;转变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

农发行还应该加强风险管理,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水平。严格信贷管理,坚决遏制不良贷款前清后增势头;加强检查监督,强化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强化风险监测,提高突发风险处置能力。

现在农发行要强化科技和服务创新,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科技建设;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当前,农发行面临着双重新常态的考验,一是经济新常态:增速换档、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一是银行业新常态:存款保险条例出台,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兴起,直接融资范围扩大,金融脱媒不断加速等。要适应新常态,农发行必须以积极的姿态加快改革转型,率先找准突破方向,并始终走在前面。

实现引领新常态,农发行必须加快用先进的金融理念和信息革命的先进成果武装自己,强力推进改革转型,打造“三大新状态”:打造昂扬精神的新状态;打造强健体格的新状态;打造高超体能的新状态。抢占引领新常态的制高点,着力进行第二轮土地制度改革中的金融创新,引领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农业发展新常态。

新常态,既有新挑战,也是新机遇。农发行须保持战略定力,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积极转型发展,真正走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的差异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此赢得机遇,赢得未来,迎接农发行改革发展转型的新常态。

作者为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