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村里的“智囊”

“多亏了普定联社给我办理了信贷展期,否则梨园的资金就要断流了。”贵州安顺普定县马关镇屯院村赵湖全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说道。

41岁的赵湖全是一位致富能手,在村里流转了82亩梨园。这个季节正是梨园丰收繁忙的时候,但赵湖全的梨园却冷冷清清,没有一个采摘工人。在今年6月的冰雹灾害里,梨园惨遭袭击,时隔3个月,依然能清晰地看到冰雹留下的痕迹。梨树下密布着被冰雹砸落的保鲜袋和腐烂的梨子,树上原本能长到一斤多的梨子,却只有成人的拳头那么大,个个还带着黑色的“伤疤”。

赵湖全告诉记者,这些梨已经无法上市销售,只能在乡镇、村里低价零卖,损失近百万元。让他欣慰的是,在灾害发生后,普定联社余官便民服务点第一时间赶到屯院村,查看灾情,并为受灾农户开通绿色通道,增加授信额度,最大幅度优惠贷款利率。

农业资金后盾

赵湖全说,去年他从普定联社贷了20多万元用于梨园管理,一年期的贷款本应在今年梨园丰产后顺利还清的,但由于自然灾害,还贷出现困难。普定联社第一时间了解灾情,为他办理了信贷展期,缓解了还贷压力。

“我累计在普定联社贷款200多万元,有了这些资金的支持,梨园才能发展得如此顺利。”他说。

普定联社能够及时解决农户的资金问题,得益于普定县联社银政互派干部挂职举措。银政互派干部挂职工作主要通过县委、县政府分别从各乡镇选派优秀干部到信用社网点挂任网点名誉主任,由他们协助各信用社开展存款组织、宣传农信社各项业务等;农信社向县委、县政府、各乡(镇)村派出优秀干部挂职相关职务。银政互派干部挂职工作使得农信社和政府联系更加紧密,双方及时沟通信息,知晓国家政策,使得农信社资金支持“三农”力度更大,投放更精准。

“互派干部挂职工作之后,干部更加重视金融支持‘三农’作用。”猫洞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同时也是猫洞信用社的名誉主任杨晶说道。

他向记者谈起自己挂职期间的体会,“在任职猫洞信用社名誉主任之前,对信用社的业务了解很少,真正参与到信用社的经营中后,清楚地了解到信用社从当地吸收资金主要用于当地‘三农’的发展。”

“互派干部之前,信用社和村支两委联系较少,现在村支两委也积极参与到信用社的工作中,以政府名义去做工作,农户会更加信任信用社。”猫洞信用社主任杨勇说,他目前的新身份是猫洞乡乡长助理。

“我挂职期间的最大体会是一个村里有好的支书、好的村长、好的班子、好的产业,通过信用社的扶持,这个村的工作就是亮点。”杨晶补充说。

发展特色产业

记者跟随信贷员去了解猫洞乡特色产业的发展状况,在猫洞乡轿西茶场的茶叶加工厂见到了茶场的主人徐海。加工厂内,放眼看去,新采摘的茶叶整齐排列,犹如一片绿色海洋,青翠纯净,它们正在等待下一道加工工序。他告诉记者,2008年他从安顺来到猫洞乡栽种茶叶,目前茶场的种植规模达到1000亩。

“茶场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互派干部工作的支持,村支两委和农信社经过实地考察,建议我扩大规模种植,同时信用社给予发展资金支持。目前我已累计从信用社贷款100多万元。”徐海说。

“现在镇政府、信用社和村里沟通,规划其他农户规模化种植茶叶,引导整村发展特色产业。”杨勇说。

他告诉记者,在互派干部工作开展之前,农信社开展的都是单一信贷业务,针对单个农户发放贷款支持。现在,农信社员工和村支两委到村里调查情况,根据每村的情况,为全村提供发展建议,引导整村发展特色产业。

同时,他在挂职乡长助理期间了解到,今年,县委政府要求各乡镇利用信用联社已建立的《农户经济档案》和县扶贫办建立的精准扶贫档案等资料,为每户农户制定《普定县农村家庭发展特色产业规划表》。

“有了这些规划,随着互派干部工作的开展,猫洞乡特色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目前,猫洞乡特色产业发展已颇具规模,种植茶叶12000多亩、桃子3000多亩、百香果100多亩。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