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水润大地“红土情”

黄冈地处大别山南麓,依山带水,滨水而生。境内一江横跨,六水并流,百湖星罗,千库棋布,水资源极其丰富。

近年来,农发行黄冈市分行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放力度,畅水兴农、养水安澜和修水靓城,充分激发水资源优势。该分行行长秦兴涌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自2007年以来,我行累计投放水利中长期贷款27.54亿元,支持项目24个。今年支持水利贷款力度再加码,上半年共投放水利中长期贷款7.18亿元,涉及项目5个。”

畅水兴农保丰收

农谚说:“收多收少在于肥,收与不收在于水。”

黄冈是农业大市,农业对水利工程依赖性较高。但黄冈多年来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部分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水资源利用率相对不足。1965年建成的明山水库位于黄冈麻城市境内,总库容为1.69亿立方米,设计灌溉的面积可达2.25万公顷,但实际可支配的灌溉能力远不能满足该地农田灌溉需求。

明山水库灌区原来是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将重点发展杂交水稻、油料蔬菜等,农田灌溉缺口随之加大。要进一步打造商品粮生产基地,就必须对灌区进行节水改造,续建配套设施。

“麻城市水源引水工程项目于2014年5月20日正式立项,同年12月由市城投公司正式启动承建该项目。”农发行麻城支行行长助理秦俊说:“该项工程总投资2.87亿元,我行为其提供了2亿元贷款。”

该工程主要包括建设干渠28.8公里,3个支渠共50.2公里, 29条干分渠79.65公里,配水管网85.4公里,建设提升泵站2座,分水闸42座,泄洪闸8座。

据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全面建成后,将能解决36.8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灌溉面积将由现在的17.5万亩增加到33万亩,灌溉保证率从62%提高到80%。

据悉,近年来,农发行黄冈分行累计投放贷款5亿元用于“畅水兴粮”工程建设,分别支持了黄冈境内倒水、举水、巴水、浠水、蕲水、华阳河六大水系的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疏导水利大动脉,打通毛细血管,解决了水田扩面和供水不足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的效能,增强了农作物抗灾保丰收的能力。” 秦兴涌表示。

养水安澜除隐患

黄冈是长江流域水旱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洪涝与干旱频发,因而,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确保防洪、供水安全以及水域生态治理等水利工程势在必行。

农发行黄冈分行从建平台入手,协助当地政府积极构建水利投融资长效机制。“就是坚持政府搭台、银行唱戏,以信贷支持水利建设为杠杆,推动水利融资平台建设。”该分行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说。

依据这一思路,农发行黄冈分行先后支持了义水河综合治理改造工程、白潭湖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等一系列水利工程。

义水河是罗田县境内最大的河流。历史上,罗田县城区多次被洪水侵扰,为防洪虽形成了一定的区域防洪工程体系,但防洪能力有限,洪水灾害一直威胁着罗田县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加之,前些年,河两岸乱排乱放现象严重,水质下降明显。

为重整义水河,罗田县2013年启动了义水河综合治理改造工程,对义水河城区上游河段进行清淤,加高加固河堤,完善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站在义水河畔,清风徐来,水面波光粼粼。“义水河治理不仅优化了区域水源生态,尤其对罗田的防洪、排涝,水利安全起到决定性作用。”农发行罗田支行行长宛敏表示,该支行累计投放贷款0.92亿元用于该项工程。

白潭湖是黄冈城区最大的湖泊。近些年来,由于远城区湖库水产养殖规模化迅速发展,乡镇企业和居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使得水质下降,局部水域污染日趋严重。为修复白潭湖环湖地区为核心的城东新区的水域生态环境,黄冈市于2012年启动了白潭湖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

记者乘车围绕白潭湖环行,整个项目规划区内已采取了清水入湖、截污净化、环湖植被、绿化、净化和修复水生态等一系列环境治理措施,眼前已是碧水蓝天、岸绿树葱。

自实施“养水安澜”工程后,农发行黄冈分行累计投放贷款8.72亿元,提高水资源调控能力和利用水平,确保了防洪、用水安全及水源生态治理。

修水靓城求宜居

夜幕降临,夕阳收敛最后一抹余晖。

倒水河河水自北向南,顺流而下;两岸高楼林立,鳞次栉比;一排排“夜明珠”璀璨闪烁。河桥、亭子、护坡、平台、公园、商厦、游人,一幅幅美丽的夜景画卷展现在记者的眼前。

此时,虽然难以欣赏到公园花草竹木的容姿,却能闻到阵阵芬芳。河岸边的亲水平台及其走道上游人如织,笑语喧天。大小舞池,鼓乐齐鸣,舞蹈翩翩,一派祥和。这里就是红安人俗称的“一河两岸”。

2010年,“一河两岸”治理工程动工。该工程包括道路拓展,清淤扩卡,堤岸护理,景观绿化、亮化等,目前共治理河道7.5公里、水域面积15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0万平方米,景观休闲面积32万平方米,新装亮化美化灯具5000余盏。“治理之后,倒水河‘洪水’变‘平流’,‘浊水’变‘清流’,昔日的脏乱差地带变成了‘城市的新客厅’”。该工程承建方红安县城投公司总经理吴俊说道。

在‘一河两岸’工程上,农发行红安支行累计投放了3.25亿元的贷款。该支行负责人龙久红说,“改善城市面貌,造就宜居家园”是这项工程最突出的成效之一。随着两岸土地利用价值以及沿途物业价值的提升,既确保了工程承建主体的预期收益;又为如期归还贷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农发行黄冈分行累计投放贷款15.77亿元,重点支持了红安倒水河、麻城举水河、武穴市武山湖和黄冈遗爱湖公园等十余个水利项目的综合治理。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