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邮储银行深耕科尔沁草原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科尔沁草原,广袤辽阔、丰饶秀美。由北向南,从兴安盟至通辽市再到赤峰市,围绕区域发展的不同特点,邮储银行内蒙古分行的3个盟市分行根据自身优势,倾力服务“三农三牧”,扮演起了金融行者的角色。

信贷员撑起牧区信贷

近年来,内蒙古兴安盟以畜牧养殖和农耕传统产业为主要定位,基于此,邮储银行兴安盟分行也明确了小额信贷业务的核心地位。

在广袤的草原牧区开展小额信贷业务,信贷员的工作异常繁重。兴安盟的牧民们一般在每年10月把牛羊卖出,进入11月就要大量收购囤积草料,以备牛羊过冬使用。此时是牧民们贷款的高峰期,也恰恰是草原上最冷的时节。

阿荣和陈林是邮储银行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街支行的信贷员。由于贷款户很多,他们不得不经常在牧区里过夜,为了抵御严寒只能带着棉帽子和口罩入睡。满族屯乡的贷款户王阿日本合喜格今年从该支行贷了40万元家庭农场贷款,从申请到最后放款,信贷员去了他家4趟,从没喝过一口水。

截至7月底,邮储银行兴安盟分行发放小额贷款3.31亿元,净增2.35亿,发放家庭农场贷款6193万元,位列全区第一。

城镇化转型的机遇

位于内蒙古东北部的通辽市正在不断谋求城镇化转型,这给邮储银行通辽市分行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扎鲁特旗,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信贷业务的种类不断丰富。邮储银行泰山街支行的副行长马元萍介绍,该支行今年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投放1920万元,结余7629万元;个人商务贷款投放665万元,结余2072万元;再就业贷款投放206万元,结余4200万元。

在霍林郭勒市,不少农牧民正因为城镇的扩张被迫移居,如何实现这些农牧民生活的平稳过渡,是当地就业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3月,市就业局投入了第一笔440万元的再就业保证金,邮储银行霍林郭勒支行通过1:10的杠杆,给予全市4400万的再就业贷款授信额度,今年全年授信额度将超过5000万元。霍林郭勒市就业局长张东阳说:“邮储银行发放的再就业贷款不仅盘活了政府的再就业拨款,还给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创业资金。”

为了方便贷款办理,邮储银行霍林郭勒市支行还联合市就业局、财政局派驻专人进驻支行,与支行员工联合办公,现场为贷户提供一条龙审批服务。“没想到10万元贷款批得这么快,来一趟银行就能办完一多半手续,很方便。”一对在宝恒商场做服装生意的小夫妻说。

据统计,霍林郭勒市2014年实现再就业2121人,其中邮储银行的再就业贷款直接支持了724人,支持率达34%,间接拉动了3620人。目前,邮储银行在全市已有7家支行投放了再就业贷款。截至7月底,全市再就业贷款结余已达2.7亿元。

牵手第三方创新信贷产品

赤峰市是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较发达盟市,多年来,形成了以设施农业、设施畜牧业为引领的农牧业产业体系。根据该区域特点,邮储银行赤峰市分行把服务“三农三牧”的重点放在了信贷产品的创新上。

邮储银行赤峰市分行副行长刘志军介绍了该分行正在重点推广的两个贷款合作模式:一个是“公司+农户”贷款合作,另一个是“三到村、三到户”杠杆式扶贫贷款合作。两种模式均是通过引入第三方提供保证金的方式来达到为种养殖户增信的目的。

北方肉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赤峰市一家从事母牛繁育、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餐饮销售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但养牛贷款户过于分散且抵押不足。邮储银行阿鲁科尔沁旗红星街支行主动找到北方肉业,针对其上游养殖户开展信贷业务合作,通过核心企业反担保、保证金、贷户联保、活牛质押和政策性保险五重风险缓释措施,实现了业务发展与管理的集约化。

在北方肉业位于天山镇孤山子村的牦牛合作社中,信贷员陈阳正在进行10天一次的贷后检查,目前合作社中共寄养着10户养殖户的450头牛。陈阳介绍说:“每个围栏边上都清楚地写着养殖户的名字及牛的编号,只要是邮储银行贷款户的牛,耳朵上都被打了一个黄签,除了表明这头牛上过保险以外,还有一个芯片用以远程监控牛的情况。”截至7月末,邮储银行阿鲁科尔沁旗红星街支行已经向养殖户发放家庭农场贷款超过2000万元。

相比“公司+农牧户”的模式,“三到村、三到户”杠杆扶贫贷款则主要针对种植户。鲍文华是喀喇沁旗喇嘛地村的一名番茄种植户,身为村妇联主任的她除了是邮储银行的贷款户,也为邮储银行推荐村里的优秀种植户。目前,全村共有100多户种植户贷到了“三到村、三到户”杠杆扶贫贷款,共计510万元。

同时,阿鲁科尔沁旗政府向邮储银行红星街支行存入了4000万元的扶贫担保金,邮储银行则按照1:10的比例向全旗50个贫困村放贷。目前,“三到村、三到户”杠杆扶贫贷款已经在赤峰市7个旗县得以推广,全市已经发放扶贫贷款超过1个亿,到年底预计发放量将达到2个亿。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