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农村金融需要更公平的创新氛围

“面对来自互联网的挑战,农信社、农商行扎根农村积累下来的贷款农户、村级网点以及农村储户资源都是其打造专属金融生态圈的雄厚资本,他们需要的是更为公平的创新氛围

农村金融再迎互联网巨头。

京东近日正式宣布介入农村金融,并同时发布农村信贷品牌“京农贷”,旨在解决农户在农资采购、农业生产以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融资问题。

整体来看,京东在物流渠道、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方面确实具有很大优势。其从贷款到采购再到销售的链条,不仅可以一次性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方面的各种困难,同时也可以帮助自身降低贷款的风险水平。

当然,京东物流体系也对金融下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京东自营配送站点已经覆盖全国很多行政区县,今年还计划招募10万名乡村推广员,推进工业品下乡,覆盖10万个重点行政村。物流、产品和上下游资源,成为京东抢滩农村金融市场的利器。

再看京东的对手阿里,其对于农村金融也早已表现出势在必得。

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利用阿里电商沉淀在平台上的大量数据,通过不断下沉业务,加大基于农村场景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并同步推进小额贷款,对接农村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户。目前,阿里已经在为众多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村电商企业提供服务,形成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覆盖。

同时,支付宝钱包也已经向农村金融机构开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让农户通过移动端支付宝钱包体验金融服务。

去年,阿里还宣布了“千县万村计划”,在未来3-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 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不仅是电商巨头,诸如宜信、翼龙贷等P2P网贷平台也在以自己的模式布局农村金融。

而反观作为传统农村金融机构主力军的农信社和农商行,尽管作为其当前主力客户的中老年群体对于互联网形式的金融服务依存度还不高。但随着这些以用户体验见长的互联网企业的不断渗透,加之许多商业银行也在大张旗鼓回归县域,市场份额在未来遭到侵蚀在所难免。

我们认为,面对来自互联网的挑战,农信社、农商行也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农信社、农商行数十年扎根农村积累下来的贷款农户、村级网点以及农村储户资源都是其打造专属金融生态圈的雄厚资本,需要牢牢把握。

同时必须指出的是,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农信社、农商行所受到的金融监管要远远严苛于互联网企业,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这些机构的创新能力。因此,如何给农村金融提供一个更为公平的创新氛围恐怕是下一阶段摆在顶层设计者面前的一道课题。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