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两轮”竞发黑土地(图文)

[CropImg]a1-2.jpg

“南腾松花稻麦浪,北跃黑龙鱼满江。”金秋9月的黑龙江,丰收景象已处处可见。凭借1114亿斤的粮食总产量,黑龙江省在去年超越了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的河南省,一跃成为产粮第一大省。依托农业大省、产粮大省、资源大省的基础条件,农发行黑龙江分行深化“两轮驱动”战略,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优势,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梅新华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说:“粮油信贷业务是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的立行之本,是解决生存问题、过上‘稳日子’的基础;中长期信贷业务是兴行之基,是解决发展问题、过上‘富日子’的关键,只有实现两轮‘联动’,粮油信贷和中长期贷款共同发展,‘稳日子’加上‘富日子’,才能过上‘好日子’。”

粮油信贷立本

保粮稳市场,增产促增收,确保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 顺利实施

身为立足于产粮大省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粮油信贷一直是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

“杜绝‘卖粮难’和‘打白条’的出现,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身为一名农发行人,我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这是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工作人员在闲谈时不经意间说出的话语。

作为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黑龙江的粮食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近10%,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面对这样的经济基础,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在粮食主产功能区和经济发达功能区,坚持“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合理推进”的策略,遵循“政策支持、政府积极、财政允许、能力所及”的原则,保粮稳市场,增产促增收。

据介绍,黑龙江分行一方面围绕粮食流通和加工能力的“购、销、调、存、加”,另一方面围绕支持增加粮食生产能力和潜力的“水、土、肥、种、机”,重点做好做强支持粮食产业发展。

根据黑龙江省农委数据显示,2012粮食年度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20838万亩,粮食总产预计实现“九连增”,达1250亿斤,粮食市场价格也将持续升高。为此,该行大力支持政策性粮油收购,择优支持市场化收购,积极支持多元化渠道入市收购。

目前,该行已提前一个月完成2012年度企业粮食收购贷款资格认定工作,共认定具备粮食收购贷款资格的企业528户,并已审批政策指导性粮油购销贷款最高额度近350亿元,以保证收购粮食资金需求,确保黑龙江“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的顺利实施。

兴始中长期信贷

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

在满足哈尔滨、绥化、佳木斯等辖区内粮油主产区的粮油信贷需求的同时,农发行黑龙江分行还在经济发达功能区和粮食主产功能区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主产区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效增加农民生产再投入能力,同时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仅饶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改造等项目,我们就发放了70.89亿元的贷款。”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客户二处处长国文学向记者介绍说,“这项工程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灌溉条件,提高抵御水旱灾害能力和粮食生产的综合能力,实现‘以水保粮、以水促产’的良性效应。”

为推进这两个功能区的农业水利化、农机化、科技化、产业化和组织化,该行发放5亿元贷款,支持佳木斯农机产业园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审批贷款81.2亿元,发放59.9亿元,支持化肥等农资产业发展;审批发放贷款140亿元,重点支持大庆玉米膜下滴灌、高标准示范田改造等项目建设;审批贷款133亿元,发放67.9亿元,支持哈尔滨市松北灌排体系及水生态环境建设和松北区防洪抢险通道建设;审批贷款48亿元,发放45.4亿元,支持齐齐哈尔南苑新区、依兰、木兰等土地储备项目。这些举措,全面提高了黑龙江省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了粮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后劲。

而在城乡统筹功能区和其他功能区,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则结合当地政府的重点发展规划,实行地市内部差异策略,重点支持符合县域特点、政府财力重点倾斜的非粮油贷款项目。配合中央下放地方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该行以新农村建设贷款这一信贷产品推动政府重点关注、民生重点需求的项目建设,促进地区城乡一体化战略的实施。

在两岸风光旖旎的穆棱河畔,鸡西市分行行长张文良对记者说,“我们依据‘早动手、早调查、早推荐’的原则,2011年以来已累计投放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贷款8.7亿元。现在看到河水如此清澈的穆棱河,就是刚刚在9月15日完成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的结果,我们行为其提供了4.5亿元信贷资金。”

双鸭山、鹤岗棚户区改造项目,牡丹江镜泊旅游名镇建设项目,双鸭山西山、双胜、集贤等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嫩江农村公路改造项目,漠河人民医院迁址新建项目……据农发行黑龙江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以镇带村示范,统筹城乡发展,在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步子越来越大。

加强功能区建设

业务功能区的划分,改变了黑龙江省分行用“粗放型”信贷投放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

在农业大省能做到业务全面开花,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对总行“两轮驱动”战略的理解和落实可谓十分到位。

“经济发达功能区”、“城乡统筹功能区”、“粮食主产功能区”和“其他功能区”,这是农发行黑龙江分行对区域、区位优势研判后,结合总行制定的“两轮驱动”发展战略,对全省13个地市进行的4个业务功能区的划分。

“明确定位后,我行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新农村建设和水利建设贷款为非粮油信贷业务的发展重点,明确营销思路,选配业务骨干负责大项目营销工作,对重点项目进行高层营销。同时,把农垦系统中长期信贷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和经营效益新的增长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政策性中长期贷款实现了极限外的增长。”农发行鹤岗市分行主要负责人李言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属于粮食主产区的鹤岗市分行,在2011年之前一直是“坐等项目”,仅有1.4亿元政策性中长期贷款,主要投放在热网改造、污水治理等方面。而“四大功能区”划分后,该行转变了经营思路,在保证粮油信贷规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新农村建设和水利建设贷款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萝北名山旅游名镇、绥滨忠仁小城镇、宝泉岭管局农民集中住房、江萝灌区、小鹤立河水库等项目建设,而宝泉岭农民集中住房项目是农发行支持农垦系统新农村建设的破冰之作。截至目前,该行政策性中长期项目贷款余额已突破17亿元。

像鹤岗市分行这样的蜕变式发展,就得益于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对主体功能区的划分。这种变化改变了黑龙江省分行用“粗放型”信贷投放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促进了中长期信贷业务的有效发展。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