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专访江苏惠山民泰村镇银行行长陈天雄: 做好“农民的银行”

作为无锡市成立的首家村镇银行,江苏惠山民泰村镇银行自去年3月份开业以来,已经走过了将近一年的历程。

在这一年中,这家开业村镇银行的业务运作中有何经验和问题?未来的良性发展之路又在何方?带着这样的问题,《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专访了江苏惠山民泰村镇银行行长陈天雄。

《农村金融时报》:开业以来,民泰村镇银行存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的情况如何?

陈天雄:2012年,江苏惠山民泰村镇银行各项存款余额近5.1亿元,贷款余额3.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3.3亿元,农林渔牧业贷款2320万元。

虽然江苏监管部门在实施现场和非现场监管过程中,对村镇银行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存贷比例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监管,放宽了其发展空间,但一年来我们没有出现过不良贷款现象。

《农村金融时报》:作为新型普惠制金融机构,民泰村镇银行在财政、税收等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陈天雄:在税率上,我们跟当地农商行都施行3%的优惠政策。但目前村镇银行起点规模低,负债业务的增长较为缓慢,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村镇银行的减税扶持力度,并对存款存放予以倾斜,为村镇银行的发展注入更多可用资金。

而虽然中央财政对中小企业小额贷款一块有明确的补贴政策,但江苏财政在这一领域暂时空白。我们正在积极申请中央财政的相关补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建立地方财政对小额贷款的补贴政策,鼓励村镇银行加大对“三农”的投入。

在江苏,人民银行开始给予村镇银行一定的支农再贷款支持,以充实村镇银行的资金实力。但目前在无锡市已成立的三家村镇银行中,只有宜兴阳羡村镇银行得到了5000万元再贷款支持,无锡市辖区未有此动作。如果人民银行无锡分行能出台相关政策,为全市村镇银行建立支农再贷款的长效机制,畅通融资渠道,将在很大程度上激励村镇银行支农贷款的投放热情和力度。

《农村金融时报》:在创新服务和产品上,民泰村镇银行进行了哪些尝试?

陈天雄:村镇银行的办行宗旨决定了自己“服务‘三农’”、是“农民的银行”的市场定位,必须在农村市场重点营销自己的目标客户群,确定放贷目标和服务方向。

针对“三农”生产经营特点和需求的不同,江苏惠山民泰村镇银行制定了差异化的信贷营销方案,创新信贷产品。通过开办各类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公司+农户+银行+保险”等贷款模式,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如林权抵押、土地经营权抵押、鱼塘所有权抵押、机械设备抵押、厂房抵押等抵押担保方式。同时与担保公司合作,拓展“三农”担保渠道,以解决小微企业和农户生产、生活、创业对资金的需求。

《农村金融时报》:在新的一年里,民泰村镇银行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陈天雄:首先,我们要进一步丰富投资主体,实现企业、自然人及员工持股,允许村镇银行股权结构多样化。这样,既可以提升员工忠诚度,又可以增加资本总量,扩大资金来源,为“三农”提供与融资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

其次,在人才引进方面,将加快实施“培训+内引外联”的人才战略,坚持对职工进行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培训,同时从金融业引进一批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工作人员。此外,我们还与无锡江南大学建立了定向吸纳优秀毕业生的合作计划,定向招聘会计、信贷、科技等专业人才。目前,在职员工中,研究生占比四分之一。

最后,我们将在储源丰富、资金需求旺盛的乡镇设立网点,扩大服务覆盖面。一方面充分聚集社会闲散资金,有效组织存款;另一方面能选择优质客户群,提高村镇银行的社会公信力,增强公众的存贷款信心。

今年,民泰村镇银行将在惠山区开设玉祁支行和洛社支行两家支行。未来,还将开设7到8家支行。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