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小额贷款公司看淡转型村镇银行

小额贷款公司转型村镇银行的热情正在被现实慢慢浇熄。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江苏某市,4家村镇银行2012年的各项贷款余额在20亿元左右,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这仅相当于当地一家2个亿规模的小贷公司的年利润。像这种村镇银行的盈利能力尚不及小贷公司的情况在各地并不鲜见。

盈利、意愿、政策,或成为当下小贷公司能否转成村镇银行所需要考虑的三大因素。

“现在小贷公司的经营者大概分两类,一类规模不大,对业务也没有太多的要求,有资本金可以放贷获取利润就行;一类规模较大,经营者除了放贷以外还有更多的业务想要参与,他们对于能否转成村镇银行的要求就很不一样。”北京大学金融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伟平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周伟平看来,虽然从监管当局来讲,村镇银行有更完善的监管体制,有经营更多业务的能力,但对于第一类经营者来说,他们宁愿维持现状,少惹“麻烦”,并不想接受监管部门更多的干预,如果转成村镇银行,每天的报告可能都忙不过来,成本太高。

“小贷公司能不能成功转型村镇银行现在就看温州那两家了,总得有一两个成功案例指路,现在大家都在观望,兴致没有以前那么高了。”山东聊城一家小贷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周伟平所归类的第一类小贷公司。就在一年前,记者在一场有关小贷行业的会上采访他时,他还对会上没有详细谈到小贷公司转型的问题而颇有遗憾。

上述小贷公司负责人所提及的温州“那两家”,分别是苍南联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及乐清正泰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二者因在温州金改中率先获得转型村镇银行的机会而引人瞩目,这也被看作是温州金改迈出的关键一步。为解决之前争议较大的主发起人问题,温州和银监方面均提出“双主发起人”概念,但这一概念是否可行目前仍在进行评估和可行性研究,也就是说,两家小贷公司能否顺利转型仍有变数。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近日公开表示,温州小贷公司发行私募债计划的政策已经获批,相当于局部解决了小贷公司的再融资渠道。据记者了解,小贷公司之前迫切想转村镇银行的一大原因即寻求解决融资困局的途径。

一位业内人士就对记者表示,无论是放宽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率,还是允许发行私募债,都是应现实需求,缓解小贷公司融资难题的积极尝试,随着这种尝试的愈发多元化,小贷公司转型村镇银行的欲求也会逐渐变淡。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