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外资小贷加快进军中国步伐

在小贷公司平均年利率高达15%乃至超出20%的吸引下,外资进军中国小贷行业的步伐正在悄悄加快。

 

以上海市为例,2012年,全市小贷公司贷款平均年利率为17.57%。而就在日前,上海浦东新区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成为了上海市第一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

 

“下一步亚联财仍有继续在内地扩张的计划,下一个城市会在哪里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北京亚联财小贷公司总经理萧志强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止是亚联财,新加坡淡马锡、法国美兴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日本永旺集团等数十家外资企业都看中了中国这一日益兴盛的小贷市场,越来越多的外资小贷公司也已“落地”中国。

 

外资小贷的信心

 

外资小贷在信用贷款领域的竞争优势,增加了其进入中国的信心

 

去年以来,境外资金收益率并不理想。与其相对的,则是小贷行业平均18%的稳定年收益。

 

“目前进入中国的外资小贷公司主要是来自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型公司,其实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小贷公司也想进来。”小额贷款专家王俊灵告诉记者。

 

除了高额回报,监管政策上能享受到的特殊待遇也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因为多了一重外资的身份,由外资金融机构发起成立的小贷公司,能够享受到如持股比例、跨区域经营等特别礼遇。在监管政策没有明确限制的情况下,地方政府的热情让不少外资小贷公司实现了独资经营,且在全国多个省份四面出击,编织自己的网络。

 

为此,王俊灵认为:“外资小贷公司拥有成功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对于规范国内小贷市场和稳定地方金融都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所以许多地方都愿意给外资小贷公司一些优待。” 他还表示,对于外资小贷的政策每个省都不一样,未来外资小贷的扩张还要取决于地方金融办的意愿。

 

此外,在信用贷款领域的竞争优势也增加了外资小贷进入中国的信心。

 

“我们的强项就是信用贷款,因为我们有技术和经验。”萧志强如是对记者说。相对而言,国内的小贷公司更倾向于大额的抵押和担保类贷款,外资小贷公司则是信用贷款普遍占比较高。

 

造成这一区别的原因,除了自身战略定位外,更重要的是“资金”和“技术”两个客观条件。外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都比较大,再加上有母公司的支持,融资比较有保障,因此外资小贷可以放开手脚去做小额信用贷款;而技术层面的领先更是外资小贷占领信用贷款市场的凭借。除了拥有在海外多年从事信用贷款的丰富经验,外资小贷还具备完备的IT系统、成熟的风控体系和审批模块。

 

投资小贷的新途径

 

重庆小贷融资中心成立后如能为小贷公司“输血”,其他省份或将大力仿效

 

除了直接开设小贷公司,外资投资中国小贷行业又有了一条新的途径。

 

为了进一步解决小贷公司的融资难问题,重庆金融办将筹办小贷融资中心,以提供同业拆借的通道。而正在洽谈的投资方控股比例中,便有韩国未来资产管理公司的身影。

 

就此,记者对当事双方进行了联系。然而,记者却发现,韩国未来资产在中国内地只设有证券投资公司,其负责人对于重庆小贷融资中心一事表示并不知情。据了解,韩国未来资产管理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主要由韩国未来资产公司香港分公司经手。记者致函其香港分公司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答复。而重庆金融办负责人也以暂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为由,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作为外资而言,投资小贷融资中心的收益率相对于直接开设小贷公司而言会有所降低。而优势在于资金安全性好,只是一种收取固定回报的投资,没有经营风险。”某知名外资小贷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而对于成立小贷融资中心,该负责人也表示欢迎。他认为,即便是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外资小贷公司,如果能够获得成本较低的资金,也会考虑向小贷融资中心进行融资。“如果扣除所有成本,国内小贷行业的实际收益率应该在6%-7%之间,而投资小贷融资中心,我估计收益率应该在4%左右。”

 

王俊灵认为,外资的进入应该不是小贷融资中心的必然选择,相信韩国未来资产管理公司除了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外,其在某些技术层面的长处以及对于解决当地小贷融资难问题所能起到的借鉴作用或许才是当地政府真正想要的。而重庆小贷融资中心成立后如果能有效为当地小贷公司“输血”,其他省份或将大力仿效。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