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11%和8%

图为商汇小额贷款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发放宣传册

 

今年刚满29周岁的小伙儿冯江是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丛林村人,与同龄人相比,他的成熟不仅表现在相貌和待人接物上,还体现在他的经历上。端盘小工、保安、售楼业务员、平面模特……冯江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工作,生就浓眉大眼、体格匀称的他甚至还在一次全国性的模特大赛中获得了西南赛区第3名的位次。

现在的冯江是一名“猪倌”,是一家规模达600余头生猪的农民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当谈起为何最终选择养殖生猪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冯江笑着对《农村金融时报》的记者说:“其它的工作都不太稳定。”随后,他又自嘲般地小声说道:“穷怕了。”

穷怕了的冯江受自己家环境适合养殖的启发,下定决心搞鱼塘承包和生猪养殖。在把所有的积蓄投入之后,他建好了鱼塘和圈舍,接下来却尴尬地发现:自己已经没钱去买种猪了。而由于拿不出银行要求的担保物做抵押,涪陵的任何一家银行都不愿意贷款给他。“没有担保物,而且养殖业的风险太大,一场瘟疫下来猪就全死光了,银行都不愿意贷款给我。”冯江很是无奈地说,“亲戚朋友那里也借不到1分钱了。”

水泥砌成的圈舍敞亮而又干净,却让冯江的心情愈发沉重。然而,在涪陵市区接到的一张传单,不仅解了他的燃眉之愁,还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折性的变化。

一张传单

银行放款太慢,而且利率跟商汇小额贷款公司这边的差不多,甚至更高

这张传单是重庆市涪陵区商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放的。被传单上商汇小额贷款公司支持“三农”的宣传语所鼓励,冯江给传单上留下联系方式的客户经理李磊打了电话。

“他在电话里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刚毕业两年的李磊还带着年轻人式的腼腆,话语不多却言简意赅,“接到电话后,我就过来实地看了看他的猪圈和鱼塘,拍了照片、写了考察报告,然后上交到公司里审核。”

“他们放款很快,”冯江在一旁补充道,“从我申请到拿到贷款也就两三天的时间。”

正是这笔从商汇小额贷款公司申请到的15万元贷款,让冯江的空猪圈变得满满当当起来。科学的饲养方法和肯吃苦的拼劲,让冯江的养猪场从200多头的规模迅速扩大到了600余头。“每天都有猪出圈卖出去,”生意红火的冯江说话都带着喜意和干劲,“我现在一年能有400多万元的产值。”

如今,他从商汇小额贷款公司再次贷到的25万元贷款即将到期,长势良好的仔猪和销售渠道畅通的生猪也让他没有什么还款压力。

规模扩大后,冯江有了向银行贷款的能力,然而他还是愿意并且选择了向商汇小额贷款公司贷款。“银行贷款条件较高,”他解释说,“而且利率比商汇小额贷款公司这边的更高。” “我们给他的利率是8.528%,”李磊说,“一般涉及‘三农’的贷款利率也都在这个水平,8%多一点。”

不久前,畜牧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冯江的养猪场,为他下一步的扩大规模进行了详细规划。“我准备把后面的山也承包下来,”他指着现有的养猪场介绍道,“多请几个工人,再多养些猪。”

“需要钱就去找他。”商汇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刘亚林指着李磊说。

“要得要得!”冯江大声地应道。

8%的利率

商汇小贷向银行融资的成本为11%,发放给“三农”的利率为8%左右

商汇小额贷款公司的名头很多:重庆市注册资本金最大的小贷公司、惟一一家由区工商联牵头筹建的小贷公司、2012年度重庆市小贷公司十强……

凭借着10.0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及从中信银行融到的1.2亿元和从三峡银行融到的2.1亿元,商汇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发放了累计67亿元的小额贷款。

这两笔融资,均没有使用商汇小额贷款公司的股权进行抵押。“他们到公司进行考察后,认可了我们的规范经营和风险防控,无需我们抵押股权就给了我们融资。”刘亚林说。

尽管如此,商汇小额贷款公司还是面临着无款可放的状况。

根据重庆市金融办的规定,小贷公司除向银行进行融资外,还可以在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推出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凭证产品,以扩大自己的融资渠道。

“金交所已经批了商汇小贷的产品,”刘亚林说,“有5000万元的额度,但是我们现在还未使用,公司正在选择贷款项目、待贷款项目选定后再使用金交所的额度。”

据了解,商汇小贷从银行融资的成本约为11%,从金交所融资的成本约为14%。而他们给农民和涉农企业的贷款利率,却仅仅只有8%左右。而除了融资成本损耗之外,贷款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也支出很多。

刘亚林说:“尽管是赔着本在做‘三农’贷款,公司股东和董事会对当地‘三农’贷款非常重视,还给我下达了‘三农’贷款的考核指标。因为我们是由区工商联牵头筹建的,理应承担起包括扶持‘三农’在内的社会责任。”

让刘亚林感到最忧心的,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确定问题。

“如果农民从银行贷款,拿着贷款凭证,就能获得一定的贴息补助。但是他们如果从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就没办法拿到这笔补助。”他说,“小额贷款公司是否属于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方面能否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这都是我一直呼吁也一直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当然,即便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支持,商汇小额贷款公司也会坚持扶持‘三农’和小微,但是如果国家有了这方面的政策支持,就能起到一个正向激励的作用,也能让更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重庆金融办地方金融管理处副处长陈廷钊对记者表示:“商汇小贷能够大量发放贷款支持‘三农’,特别是发放较低利率的贷款支持‘三农’的做法,是重庆小贷公司支持‘三农’经济的典型之一,是小贷公司帮扶弱势群体的具体体现,小贷公司能够做到这一点,真的难能可贵。我们今后在监管上,可能会对处于农村地区的小贷公司,采取一些引导性措施,比如:‘三农’贷款达到某个比例等,以促进加大支持‘三农’的力度。当然,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小贷公司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配套给予与商业银行同等的贴息或补助的政策,让在小贷公司获得贷款的农民和小微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和负担。”

截至目前,商汇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的67亿贷款中,累计发放“三农”贷款93笔、累计发放金额2.19亿元。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