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翼龙贷专访:王思聪的曙光

直到温州金改之前,翼龙贷网在整个P2P网贷行业里都很默默无闻。然而,正是这家创立了5年之久的公司,不显山不露水地入驻了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并在已促成的808笔借贷中,以144笔的业务量排名第二。

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的专访时,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感慨道:“如果翼龙贷没有入驻温州,在现在的状况下,我可能早就把它卖掉,或者换个经营方向做了。”

他说,翼龙贷的员工们去年年底作回顾总结时,一位创始人写道:“这两三年来,我事实上也在犹豫,也打过退堂鼓,甚至也消极过。但是在入驻温州,拿到了营业执照的时候,我心头所有的犹豫都一扫而净,看到了曙光。”

一次失利

通过纺织贸易收获人生的第一桶金后,王思聪将投资目光转向了自己在与国外客户进行交流的互联网上,并很快地将自己的资金投入了互联网电子商务上去。

这一年是1997年,距离纳斯达克崩盘还有3年,距离王思聪投资破产也还有3年。对此,他曾笑言道:投身互联网时,我比马云有钱。但他成功了,我破产了。

经历了一年的调整期后,资金并不宽裕的王思聪做起了金融中介服务,一点点地积蓄着重头再来的力量。对于他来说,互联网不仅仅是个遗憾,更是一个梦想。

2005年,第一个针对个人小额信贷的贷款网站Zopa在伦敦上线运营。这让王思聪看到了再次创业的可能性:他了解互联网,也了解金融中介服务,而互联网P2P平台让这两者有了结合在一起的可能性。

就这样,以“E-loan-cn”(互联网-贷款-中国)命名的翼龙贷,于2007年在温州成立了。

再次创业

然而,公司创立后,却并不如王思聪一开始所设想的那样一帆风顺。

“原本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准入门槛高,实现盈利也会较快,但是后来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他坦言道,“互联网技术的门槛高,不是谁想运营就能运营得起来的。但是我们没想到的是,P2P网站的模板,哪里都可以买得到。”

准入门槛的降低,让一大批人涌入了P2P网贷平台;而运营成本的高昂和有效监管的缺失,让这个行业龙蛇混杂,乱象丛生。

这种情况,让再次踏上创业路的王思聪也有过动摇。特别是在三年前,一位监管高层更是对他直言不讳道:“这个行业不可能做下去的。”

“如果没有取得合法地位,即便你做的再好,也会被全盘否定。”王思聪说,“这是翼龙贷在2012年之前,面临的最大困境。如果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我现在也不会继续做了。”

已经失败过一次的王思聪并没有轻言放弃,他与中央财经大学等多个高校合作,成立专门的课题组,对互联网金融和P2P平台的可行性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当时的构想是,和一些省市的地方政府合作,成立一个互联网金融区,由此获得政府部门对我们合法性的肯定和监管上的确定。”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构想最终搁浅,未能实现。不过,谁都没想到的是,为这一构想进行的多次课题论证和理论探讨,最终却歪打正着地让翼龙贷进入了温州金改的试验区。

作为首批入驻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的P2P平台,王思聪为此遭到了很多人的疑问。“很多人都来问我,你是不是有关系?有门路?不然怎么这么顺利就进入了温州金改试验区?”他笑着说,“其实我一点关系都没有,是前期的工作做得扎实。我们向温州金改的领导提交了一份完整的构想,最终得到了认可。”

“还是要为这个行业做一点事情的。”这是王思聪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到的一句话。他希望在纳入合法监管的前提下,以翼龙贷的尝试为范本,为行业提供制定规则的范本。而这一想法,也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的构想之一。

明日曙光

利率不超过国家规定的4倍和中介平台绝不插手资金的流转,这是王思聪认为P2P互联网平台应该恪守的两条底限。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不突破4倍利率,所有的P2P都在赔钱。

“翼龙贷现在还在亏损,并且还将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仍然亏损下去。翼龙贷尚且如此,别的P2P就更不用提了。”王思聪说,“但是这是每个行业的必经过程,你要有等待行业盈利的信心。”

这一信心的来源,一是源自翼龙贷入驻了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取得了合法的身份和监管;二是源自王思聪本人10多年来,既投资过互联网,又涉足过金融中介服务的经验。

“就像是前些年的电子商务一样,”王思聪说,“那么多人投资电商,最后只成就了一个马云,死在创业路上的多了去了。P2P也是一样,虽然现在行业参与者众多,但是最后还是只会有一两家公司能够生存下来,做强做大。”

在冲击电子商务的路上,王思聪不甘心的败下阵了。但是在失败的10年之后,在P2P这一行业上,他却有信心成为走到最后的那一、两个人。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