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西平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多彩”绘乡村振兴“浓彩”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邱波 李红生 郭瑞)在中华之母嫘祖西平故里,活跃着一支改革拼搏、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金融劲旅--河南西平农商银行。该行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创新经营理念,拓宽服务内函,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源源不断地为县域经济输送普惠金融清泉,用金融画笔绘就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前不久,由国资委和《半月谈》杂志主办的中国新经济品牌暨创新榜样巡礼活动峰会上,西平县被命名为“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今年7月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县城。

  在绘就这幅美丽画卷中,西平农商银行坚守初心使命,着眼于产业兴,用特色品牌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着眼于百姓富,以普惠金融甘露润泽每份金融需求;着眼于生态美,在田园乡村成就百姓“品质”生活,以普惠金融“多彩”绘乡村振兴“浓彩”。

  “挥毫落纸”,勇扛“三农”责任担当

  从2018年的“百村调研”,2019年的“整村授信”, 2020年的“网格营销”,三年里,西平农商银行300多名员工的足迹踏遍了全县181个行政村,送政策、送资金、送知识,与86万西平人民同频共振,相融共生,让履行了60多载的使命,依旧坚定不移;让承诺了60多载的誓言,依旧掷地有声;让绵延了60多载的脚步,依旧铿锵有力……。在百姓中练就了真本领,锻造出一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金融“先锋队”,以炽热的爱,扛起乡村振兴的旗帜。截至10月末,各项存款余额112.37亿元,较年初净增17.4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7.28亿元,较年初净增12.54亿元,在驻马店农商银行系统“支持复工达产百日营销竞赛”综合排名中荣登榜首。授信户46924户,用信户较年初净增近10000户。

  “架桥连线”,推进“乡村”融合发展

  党建引领突出“率”。该行以“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模式,把支部建在支行,推进金融基层党组织与乡、村党组织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联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由农商银行搭台,农村、农业、农民唱戏,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形成合力,用心把乡村振兴这台大戏唱出气势、唱出彩头。

  服务三农突出“广”。该行以支持产业兴旺助力农业变强。不断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调整,促进粮食生产、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销一体,带动乡村第三产业,使产业链各个环节前后呼应,多种信贷品种互为补充,助力乡村经济茁壮成长。累计向18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43亿元,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助力农业变强。以扶持绿色农业带动农村变美。切实将支持绿色农业的导向贯穿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全过程,累计投放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贷款3亿多元,把公司加基地式的产业化链条拉长,依托农村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扶持各类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带动农村变美。以发展普惠金融引导农民变富。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开展整村授信,提高用信普惠面和获得率。目前,整村授信户45193户、授信金额12.27亿元,用信户数达5235户,金额4.51亿元。力争到2021年,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信贷投入不少于20亿元,实现授信35亿元,农、贸工一体化把乡村扮靓,实现农民变富。

  支农助企突出“实”。以“三农”为核心,以农户、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为主要目标群,重点推出“金燕e贷、阖家贷、随薪贷、企贷通、粮贷通、党员先锋贷、致富能人贷等,实现无缝对接。充分利用“阵地战”,常态化通过乡村大舞台、金融茶话会、民间综艺活动等,采取纯信用、无担保,实现授信户一卡在手,随用随取,为客户备足发展钱袋子。采取走街串巷的“游击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为农户解决不局限于金融业务问题,真正把农商银行服务三农的初心烙印在客户心里,打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今年疫情以来,在原有信贷品种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战疫贷”用来满足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复工贷”用来满足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信疫贷”用来满足疫情防控人员融资需求。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疫情防控企业执行年息4.98%;对复工复产企业执行年息低至5.25%;对疫情防控人员执行年息4.75%;对春耕备耕农业生产资金贷款,利率下调2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就直接降低农资生产、经销企业融资成本500余万元,有力促进乡村经济越来越厚实,面貌越来越美丽。

  精准扶贫突出“准”。该行按照政府搭台、银行让利、企业唱戏、百姓受惠工作思路,推出了“政府+农商行+产业+贫困户”、“政府+农商行+贫困农户”等金融扶贫模式。截止目前,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14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907户25628人走向致富路。先后出资6万多元为所包盆尧镇叶寨村修建村民游乐园,改善了村民文化娱乐环境;为糖尿病患者捐款3万多元,让其看到生活希望;协调解决村保洁员6人;2人到西平海润牧业上班,月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出资20多万元,购置10辆电动汽车和生活用品、家用电器,分别捐赠给全县涌现出来的首批“十佳最美扶贫人”和30家励志脱贫户,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脱贫攻坚氛围。前不久,被驻马店银保监分局授予“银行业保险业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金融扶贫工作“先进金融机构”“脱贫攻坚帮扶先进单位”。

  “浓墨重彩”,普惠“清泉”滋润心田

  “真的太感谢农商行了,眼看就要到芦笋收获高峰了,需要大量资金,没想到贷款这么快,这10万元足够我支付今年大伙儿的工钱了!”出山镇罗岗庄白芦笋产业园负责人老张激动地说。

  出山镇罗岗庄白芦笋产业园是县乡重点扶持项目,一期500亩白芦笋标准化种植基地今年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在整个收获期,至少需要采摘工人20名,工人工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前期资金投入大,老张急需筹措周转资金,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按照该行信贷扶持政策,一天时间就为老张办理了10万元的信贷支持,解决了他的资金周转难题。

  盆尧镇叶寨村,村民衡会莲曾经是出了名的困难户。“2010年,丈夫被查出患有结肠疾病,常年靠吃药维持,2016年病情加重,东拼西凑才勉强交了手术费,儿媳妇嫌家里穷,撇下刚出生不久的孙女就走了,儿子承受不了打击,也生病住院了,一家子全靠她一人支撑。

  “俺家能有今天,多亏了西平农商银行,帮俺贷款2万元养殖波尔山羊,两年的时间从5只发展到50多只,8只马上就生产了,过不了一星期又能多出20只左右来,按现有市场价,卖出15万元没问题”衡会莲按捺不住高兴逢人便说。

  扶持一户,带动一片。为鼓励谭店乡桂李村李兴旺发挥养猪特长,在西平农商银行最初95万元信贷资金扶持下,经过近几年的滚动发展,现有固定资产1600万元,存栏良种母猪1500头、生猪5000多头,年经济效益达1000万元,成了全县有名的致富示范户。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兴起了养猪热,该行又先后向该村发放小额贷款159笔,金额500万元,全力扶持农户发展养殖业。全村年出栏生猪8万多头,年增加收入460万元,成了豫南生猪养殖调出重点村。

  构筑良好发展环境。该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金融科技力量,积极推广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实现企业从申请到获取贷款零跑腿。截至目前,开通手机银行83505户,交易笔数42133笔10多亿元;网上银行64984户,交易笔数7285笔6.85亿元;“金燕e付”6377户,交易笔数76万笔4.93亿元;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181个,年交易53万笔,金额近2亿元,有效满足群众对现金存款、现金取款、转账汇款、领取补贴、交易结算等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开通激活社会保障卡204220张、“金燕卡”233850张。每年为群众减免开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系统内通存通兑手续费等近1000万元,将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