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书记铺出幸福路——记正阳农商银行派驻隗湾村第一书记王幸运

  农金网河南省正阳县讯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松 通讯员晏成刚 李书令)曾经坑坑洼洼的村道铺成了宽阔的水泥路,群众出行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历史;昔日的烂泥堆建成了文化广场,广大群众在此娱乐不疲,文化氛传导着文明新风;过去个别争当贫困户的群众如今体会到了劳动光荣和幸福,争当致富典型......正阳县陡沟镇隗湾村,如今旧貌换新颜。说起这些变化,人们无不对正阳农商银行驻村第一书记王幸运竖起大拇指进行称赞。

村里来了个毛头小伙子

  7月22日,隗湾村文书隗存金提起驻村第一书记王幸运如同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26岁的王幸运刚开始驻村时,别说群众,就是村干部也根本不看好他:“一个毛头小伙子,能有什么能耐。”但王幸运没有气馁,并坚定地表示:“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我要视群众如新人,让更多的家民富起来!”王幸运是这样准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扑下身子,坚持每周六天五夜吃住在村里,访民意、察民情,一滴滴的汗水,一步步的脚印,隗湾村的村民对王幸运由当初的怀疑变成了信赖。

  2018年1月,正阳县遭遇了罕见的暴雪降温天气,隗湾村几乎是大雪封门。第一书记王幸运带领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员,一户户走访贫困户,查看每家每户的房屋结构、取暖情况、饮水安全等等。感动了全村群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上级党组织真是给我们派来了一个幸运书记。”村支书隗存俊说,2018年7月,“百日会战”期间,王幸运白天和责任组的同志们一起入户走访,晚上加班梳理走访台账、完善党建资料。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和不规律的作息使王幸运疲惫不堪,但是只要一有工作,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继续投入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去。2018年10月的一天,由于上面要脱贫攻坚材料紧急,王幸运一夜没休息,到第二天早上7点多,他来上班时见王幸运才忙活完。

贫困户的贴心人

  贫困户隗仁红结识王幸运是在2017年那个大雪纷飞的夜里,在村里走访查看危房的王幸运推开了隗仁红的家门时,隗仁红的妻子周琳患脑瘤手术刚回到家中,她手术共花费6万余元,家中的积蓄耗尽,还忍痛将仅有的两头黄牛卖掉。王幸运在进行了慰问的同时,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给他家申报了贫困户,并亲自帮扶。一年以后,他家原本东倒西歪的危房成了现在宽敞明亮的平房,还免费用上了自来水,年收入一万多元。

  “我一月可领1000多元工资,这是我以前不敢想的。”村民李紫丽说,她腿有残疾,婆婆有慢性病,是村里贫困户,王幸运发现她会电脑,通过考试,她成为村里的专职协管员,让她成了“工薪阶层”。

  袁玉琴患有有心脏病,丈夫患有前列腺炎,儿子9岁时就患病瘫痪,在床上躺了30年。王幸运又为儿子送来了轮椅。后来,王幸运经过多次沟通,争取到了位于路边新的宅基地,让她享受到了危房改造,全家人搬出了泥泞不堪的老村庄,小孩子天天高兴的看着新房,三天未睡着觉。现在袁玉琴被安排在扶贫车间上班,一月可挣1000多元,终于脱了贫。

  村民们都夸正阳农商银行扶贫团队好,为王幸运竖起大拇指,为村里大改变感叹。

  2017年和2018年两个春节,王幸运连续两年为隗湾村400多户群众发放了800多幅对联和2000多只灯笼,村民家家户户挂上大红灯笼,喜庆气氛中也透着浓浓的亲情,全村大红灯笼高高挂,张灯结彩过大年。

一件件实事感村民

  隗湾村原本没有路灯,在王幸运积极协调申请下,争取到了资金安装了路灯。为改善隗湾村人居环境,增强村民幸福感,王幸运前后组织了16万元的资金,对村内进行环境卫生治理,并将原来的垃圾场建成文化广场,隗湾村旧貌从此换了新颜。

  村美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扶贫车间、光伏发电……一个个利民设施、惠民产业便接踵而来。老百姓的心也亮了,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王幸运还因势利导,又积极组织戏曲、电影、文艺等形式的节目,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还组建三个舞蹈队,形成运动健身的日常氛围,在娱乐的氛围中强健体魄。

  由于王幸运与干群形成合心,一系列的扶贫措施很快落地的同时,村卫生室、村室、文化广场、路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充分显现服务功能。

  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在2018年的一次淮河巡查过程中评价道,王幸运帮助隗湾村找准了“病根子”,开对了“药方子”,拔掉了“穷根子”,是驻村第一书记里的优秀代表,并号召当地扶贫干部向他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