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揭牌成立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裴向勇)为加快推进完善新乡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畅通消费投诉处理渠道,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1月20日上午,河南省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隆重举行成立暨揭牌仪式。新乡市政府副市长窦杰,河南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省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主任、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周曙光,新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冯晖,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尚志东,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礼,新乡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华,等领导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新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冯晖主持。

  窦杰副市长、周曙光巡视员、冯晖副秘书长、尚志东副院长、李晓华局长共同为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揭牌。在热烈的掌声中,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正式成立。

  仪式上,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主任魏贤成在发言中表示,调解中心在投入运转后,将严格遵循合法、自愿、公平、诚信、高效的原则开展工作。在加强机制建设、提升专业水平上做扎实,营造公正可信、专业规范的服务形象。在强化调解员管理、提高调解能力上出实效,打造一支品德操守好、专业知识强、协调沟通能力高的调解员队伍。在提高社会责任感、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获得感和安全感上下功夫,坚持做到让消费者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创建一个让消费者信赖认可、切实感受得到公平正义的服务平台。在健全协调对接机制、通畅“诉调对接”“仲裁对接”平台流程上有作为,助推金融纠纷诉讼与调解的有效对接。

  李晓华局长在讲话致辞中表示,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新乡市银行保险消费投诉处理工作迈入新的阶段,进入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旨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银行保险纠纷调解形式,对于保护银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调解中心要始终按照依法公正、调解自愿、高效便民的原则开展调解工作,要紧紧围绕主要工作职能,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调解员管理和培训,加强诉调对接,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式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履行纠纷处理的主体责任,加大对调解中心的支持力度和宣传推广力度,提升自身合规经营水平、优化金融产品服务,从源头减少金融纠纷,强化矛盾纠纷的“诉源治理”水平。要以两个中心揭牌成立为契机,打造具有新乡特色的银行保险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和服务品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地方金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尚志东副院长在讲话中提出,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的揭牌成立,标志着新乡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入实质化运转,是新乡市贯彻落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具体体现,将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纠纷解决途径,意义重大。下一步,为使调解中心发挥实效,全市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大力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推广和应用,注重将金融纠纷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鼓励支持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信息技术在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的运用,扎实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并根据工作方案及配套工作制度,加强和各协作单位的联系合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金融纠纷调解的大众知晓度和信任度,要在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法学理论学习和调解技能等方面做好具体落实工作。

  周曙光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的成立是全省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历程中的一件有意义的大事,有助于合理配置纠纷解决资源,有效保护银行保险业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助于促进银行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周曙光巡视员对调解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一是全面落实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要求,建立诉讼对接机制,从职责分工、调解员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宣传引导、加强合作等方面切实完善机制运行管理,充分展现地市级金融纠纷调解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二是坚持高标准推进调解中心建设,要拉高标杆,“苦练内功”,积极对照金融纠纷调解领域高标准,充分借鉴行业先进经验、管理模式和机制,进一步提升多元化解机制的专业化水平。三是齐心协力共同支持调解中心健康发展,在各方的支持努力下,银行、保险协会要齐心协力,持续加大对调解中心的资源投入力度,按照“一块牌子,两套人马,费用分摊,统一管理”的原则开展工作。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强化对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参与度,积极配合法院、调解中心相关工作。

  窦杰副市长作了重要讲话,对调解中心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指出新乡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新乡市银行保险业纠纷调解中心的正式成立和有效运转,是新乡市银行保险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纠纷化解需求的一项有益尝试,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金融领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一方面为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提供更为灵活、便捷的解决渠道,有效维护金融秩序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效降低了纠纷化解成本,增进客户理解与信赖,有助于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质量,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了法院、金融机构、消费者等多方共赢。希望金融工作局、法院、司法、银保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都要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论断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新乡金融业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银行保险业调解员代表以及中国银行保险报、经济日报-农村金融时报等媒体代表共同参加了仪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