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银企携手绘蓝图,乡村建设美如画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闫纬宇)美丽乡村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唐河县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开展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路畅的美丽乡村。

  “村里的道路平坦了,排水也通了,公厕和广场都建起来了。村口还有文化墙和景观小品,咱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精彩。”张心一行政村的村民们正围坐在自家门前的荷塘道牙上,惬意的讨论着村子里翻天覆地的新变化,美丽乡村建设使这个河南省传统村落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景观点缀的休闲步道、宽阔平坦的村道、排列整齐的农家庭院、完善健全的公共设施。走进张心一行政村内,一幅美丽乡村画面跃然眼前。今年来,在唐河县党委政府的政策指向下,在农发行与国开行两大政策性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唐河县幸福家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唐河县城郊乡、毕店镇、苍台镇等19个乡镇燃气利用工程及226个行政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施工,共计投资18.49亿元,用于铺设燃气管网进村干道,硬化交通道路、桥涵以及污水排放管渠,并在涉及的各行政村配套建设无害化公厕、垃圾收集清运点、路灯等配套设施等。实现从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山村向生态宜居乡村的美丽蜕变。

  村庄变得更美了

  说起乡村,大家的脑海中就可能有环境脏乱差、交通不方便的景象。但是在张心一行政村,整个村庄的面貌可是大不一样。张心一行政村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原来的模样,农村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如今许多宅基头上的村民们,足不出户就能观赏荷塘美景,吃着瓜果鲜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过着幸福的生活。

张心一村 池塘清清荷叶田田

  道路变得更宽了

  张心一由于遗存了部分古迹,被授予河南省传统村落,在村庄改造前道路狭窄,车辆根本无法交汇。修建通村硬化道路以后,村里的主干道由原来的乡间土路铺设成宽7m,长1108.3 m的沥青公路,车辆来往方便了,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和外来游客的通行环境,村民对于乡村的建设发展更有信心了。

张心一村 新建公路平整宽阔

  河道变得更清了

  “污水处理没有做好,乡村的水环境治理好是不可能的。” 几年前的张心一行政村,由于村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缺失,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河道两边密布的管道就成了每家每户污水的出路。加之垃圾乱丢乱倒现象时有发生,村沟堰塘长期“藏污纳垢”,河道污染、淤积,严重影响着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

  如何彻底改变这一局面,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唐河县委、县政府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启动“唐河县乡村燃气利用及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和排放标准。对乡村,河道堰塘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全村铺设污水管渠、修建污水池处理2处,这样污水排出去了,河水活起来了,水也变清了,环境也变好了,如今河道已展现出了另一番模样。

张心一村 坑塘景观美如画

  生态变得更好了

  据村镇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毕店镇整村推进负责人)周青龙介绍。张心一行政村在整村范围内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基本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类减量、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同时新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座(单座建筑面积63.50m2),同步建设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整个村庄的生态环境还将进一步改善。

张心一村 垃圾分类有条不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