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花香里期丰年 杭州农信多策并举保障粮食生产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浙江讯(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周青 汪胜豪 余永锋)潮闷低沉的天气里,浙江建德市大同镇助丰家庭农场却是“暖意洋洋”,烘干机正开足马力让粮食“热起来”,金灿灿的稻谷装满一袋又一袋,引得旁人笑声连连。“也就是你们农商行,最了解我们的难处,没有你们的帮忙,这些怕是都要发霉烂光了。”原来,浙江建德农商银行为当地5家粮企提供资金,支持烘干设备采购,直接避免粮企存粮损失105万元。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杭州农信早计划早安排,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粮食生产。截至目前,已发放涉农贷款1406.58亿元,其中发放粮农贷、农机贷逾5千万元,加大对粮食生产、农资调度、农机购置事项信贷支持。

  进农户,供足“粮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杭州辖内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下沉服务,精准摸排,对接辖内种植农户,提前筹划资金,满足农户需求,确保“钱等粮”。

  建德农商银行对辖内的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展开全面走访,对接融资需求。共走访全辖粮食经营主体91家。

  而在桐庐,通过与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签订“政银共建”党建联盟合作协议,桐庐农商银行紧抓农户资金需求旺季关键时刻,通过“集中下村、集中服务”活动开展联合走访,联通县农业农村局农户信息收集反馈渠道,及时掌握农业生产需求,加快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保障农户获得充分、有效的授信覆盖,实现应授尽授。

  余杭农商银行在全面摸排涉粮农业经营主体过程中,“分门别类”建立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档案信息,“一户一策”制定专项支农方案,“精打细算”节约农户融资成本。

  优服务,滴灌“粮田”

  要精准滴灌,不要大水漫灌。杭州辖内农商银行优化流程,“一户一策”,创新产品,充分利用好“粮农贷”“农机贷”“支农再贷款”“丰收贷”等产品,聚焦农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开辟专门渠道、提供专属服务,帮助农户解决各方面困难。

  在临安的清冰峰镇杨溪村,种粮大户陈远景除了要收割自家的100多亩地外,还要负责收割村里400多亩地,眼看快到夏粮收购时节,计划采取机械化作业,却愁于资金缺口,苦恼贷款担保方式。临安农商银行及时向其推荐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当天30万资金到账。

  针对不断涌现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困于担保方式制约,贷款困难。临安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持有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且符合贷款条件的经营者,最快可于申请当日放款,进一步拓宽农户融资渠道。目前,该行已发放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9户510万元。

  为确保施力到位,助力粮食生产,淳安农商银行充分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发放低利率贷款,惠农助农。同时与财政局、农业局、粮食局联合下文《淳安县粮食生产贷款贴息管理实施办法》,对种粮大户大力推广粮食生产贴息贷款,做好金融扶持工作。

  履责任,鼓起“粮仓”

  保障粮食生产是“三农”工作的根本,也是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杭州辖内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广大农户的金融支持力度,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位于建德的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运深知粮食种植技术的升级,是未来粮食产业发展的关键,计划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农业机械化以及农田水利技术升级的步伐,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然而,技术升级却面临资金缺口。建德农商银行获知该消息,立即对该公司技术升级方向展开调研、评估,在授信1000万的基础上追加200万,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服务土地整治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