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与阿里巴巴牵手 打造全国首个数字生活县域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见习记者曹沛原)今天,浙江安吉县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推进安吉的数字化县域建设。安吉将成为全国首个“数字生活县域”。

安吉县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约现场

  据悉,安吉县所有重点景区、公交、学校、医院、核心商圈、家政服务等都将完成数字化升级;安吉将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让老百姓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从城市大脑、绿色产业、全域旅游、数字乡村、新零售、数字生活新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合作。借助阿里巴巴的技术和资源支持,安吉将打造县域治理数字化的创新实践样本,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建设发展,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提升惠民服务质量,提高政府管理效率。

  目前安吉人可在支付宝上办200多项事,享受数字生活新服务。安吉居民只需要打开支付宝,进入市民中心,就能享受智慧医疗、云公交、信用租车、水电煤缴费、交通缴罚等多种便民服务。居民们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在“数字市民中心”完成医院的预约、挂号,为自己的孩子缴纳学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各地发展的必然趋势,阿里巴巴与安吉合作,希望将数字服务普及到乡村,让更多民众享受数字生活所带来的便利,让绿水青山跑出数字经济的加速度。

  据悉,阿里巴巴今年将全面开放数字生态,整合县域特色服务,形成县域百姓的数字生活服务开放门户,惠及县域老百姓及乡镇企业,目标是触达2800个县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