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保财险:发挥好保险职能作用,履行金融央企责任担当

  农村金融时报3月30日讯(通讯员甘金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制定下发了《中国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成立了由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传达中央、省委、省政府及省银保监局的最新工作精神和要求,负责对系统内疫情防控工作统一组织、安排、调度和决策。自1月24日起,在全省系统实行了疫情防控日报制度,提前储备了口罩、消毒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对系统员工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广大员工的身心健康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该公司系统未发生确诊或疑似病例。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发生后,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省银保监局的统一部署,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在抓好内部人员疫情防控的同时,压实属地责任,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一是主动捐赠保险保障。在总公司支持下,及时向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及18个地市和县域疫情指挥部、卫健委、疾控中心、援鄂医疗队及一线民警、防疫工作者,以及全省147家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每人捐赠30-50万元保险保障,为其家属提供每人10万元保险保障。累计覆盖15万人次,捐赠保险保额超2亿元,为一线医护工作者提供保险后盾。公司向凡在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办理医责险的医院扩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保险责任。除省公司统一捐赠外,各市、县公司结合当地疫情防控需要,也分别向地方政府、医院等进行了捐赠。如安阳市分公司向安阳四大班子、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捐赠了累计5000万元的保险保障等。

  二是率先升级服务供给。在全国人民共同战“疫”之际,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为广大客户做“减法”,为自己做“加法”,让保险服务在疫情之际不添“乱”。一是在线理赔,“减跑路”。所有损失明确,责任清晰的车险案件均可通过“河南人保财险”微信公众号线上方式申请理赔,为每一名客户提供一站式线上理赔服务。二是一免到底,“减手续”。针对车险家用车客户,经现场查勘的单方事故或责任明确的双方事故不涉及人伤的,赔款金额在万元以内的案件,免事故证明、免发票、免所有纸制材料,只需提供三证一卡的原件扫描件即可获得理赔。疫情期间,发生责任明确双方车损事故,如双方车辆可正常行驶,车主现场拍摄事故全貌及损失部位即可快速撤离现场,减免事故证明。三是极速理赔,“减时间”。家庭自用汽车客户,发生不涉及人伤、物损且车辆损失在万元(含)以下责任明确的单方事故时,在客户同意,并现场提供驾驶证、行驶证、被保险人身份证原件以及与被保险人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完整信息的情况下,现场完成查勘、定损、赔款计算等工作,可立即通知财务部门向被保险人账户支付赔款。四是全国通赔,“减沟通”。不管客户在哪个城市地区出险,当地就可以享受到人保财险“查勘、定损、理赔”的一条龙服务。

  与此同时,该公司通过为自己做“加法”,让广大客户享受到的服务更贴心。一是加人力,保证95518客服热线7*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为客户提供报案,理赔,医疗救援服务。二是加距离,增加免费故障救援距离。对投保商业车险的9座以下非营业客车和家庭自用汽车的客户,非事故故障提供全国城市中心区100公里以内施救车辆免费故障救援服务。三是加指导,暖心理赔。查勘、客服人员全程指导协助处理理赔事故,听取客户意见,改善服务。四是加增值,服务更超值。“河南人保财险"微信公众号提供自助查询违章,6年以下、无违章的免检车辆,足不出户,全流程线上办理审车。在人保财险设有交警便民站的营业厅,可现场为客户提供6年以下车辆年审、补换领年检标等便民业务。对因新冠肺炎引起的重疾、医疗或者疾病身故,取消五大类赔付条件限制,对重症患者提供预付赔款或垫付医疗费。真正实现在疫情之下,让保险服务更有温度。

  截止3月12日,疫情期间共受理客户报案35074笔,赔付594万元。其中,第一时间向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民警樊树锋家属支付保险赔款90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三是主动融入群防群控大局。充分发挥网点和服务优势,各级分支机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护,“警保联动”劝导站变身乡村“防疫站”,系统大批干部、党员、驻村帮扶人员和员工加入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人保系统员工已参加疫情防控超万人次。

  四是积极筹集抗疫善款。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组织所辖机构员工,第一时间进行募捐,累计爱心捐赠款物达百万元,为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支援。

  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缓解以来,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多措并举,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稳定的保险支持力度。

  一是扩充保险产品责任。将意外、健康、责任、重疾等传统保险产品责任扩展至法定传染病,疫情期间风险责任保额扩展超百亿元,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应对疫情风险。

  二是切实帮助企业减负。通过免费延长保险期限,下调部分产品费率,允许投保企业缓交或分期缴纳保费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保费负担。如,疫情期间,已为三门峡陕州区店子乡岭南50MW风电场工程保险项目免费延期3个月,有力支持客户复工复产。

  三是积极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出台“安全生产责任险十项举措”,将传统保险责任扩展至法定传染病,免费延长保险期限,强化风险预防,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能力。目前已对在保客户增加传染病风险保障65.3亿元,覆盖全省2682家医疗机构,以及4222家企业和其8.5万名员工。

  四是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出复工复产企业专项综合保险项目,将复工企业因疫情导致的隔离维持费用、员工隔离期工资和疫情感染人身保障纳入责任范围。本项目得到安阳市政府认可,由该市财政出资为首批34家复工企业提供3000万元风险保障,有效解除了复工企业后顾之忧。

  五是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开发“小微企业卫士”组合产品,为小微企业财产损失、营业中断损失、雇主责任、传染病导致的相关费用等提供保障。如复工保雇主责任保险等。

  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助力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提升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国家社会管理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保险行业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检验。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保险作为现代社会风险管理的制度安排,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为人民群众、企业和政府提供科学化制度化的风险补偿,减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民生、经济乃至政治影响。

  目前,该公司已结合此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的保险缺失问题,向省政府做了汇报,建议政府对中小企业购买营业中断保险给予保费补贴,通过购买巨灾保险形式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企事业单位层面,推行承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的商业保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