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红枣“保险+期货”保单落地 安华农险携手渤海期货助力脱贫攻坚

  农金网河北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 4月2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西阳泽乡吕庄村枣农王秀云、刘春华等拿到了国内首张红枣“保险+期货”统保保单,该保单由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华农险)承保出单。4月30日,国内期货市场的最新品种——红枣期货正式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

  资料显示,赞皇县是全山区县、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枣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占全县面积的四分之一,丰年产量可达到1.25亿公斤,全县大枣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6亿元,仅大枣产业一项,全县人均增收1200元。

  然而,由于多年来赞皇大枣产品简单,消费市场逐步萎缩,再加上近年来大枣市场价格低迷,枣农感觉到前景渺茫,进而出现了枣农毁树改种的现象。赞皇县相关领导表示,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体要求如期实现,在赞皇县人民政府统筹下,在安华农险的全力支持下,确保农户增产不减收的红枣期货保险项目才得以正式落地。

  “农民的需求在哪里,政府的导向在哪里,安华农险的创新就会走到哪里。”安华农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安华农险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护航‘三农’发展、全面助力脱贫攻坚”这一核心,持续推动产品研发和落地,已先后在内蒙古、吉林等多地推出了杂粮杂豆、燕麦、马铃薯、长毛兔等多款扶贫相关农险产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贡献着力量。

  “农业是一个高风险产业,农业生产和收入不仅受自然灾害等不利天气的制约,同时也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因此,作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农民收入同时受产量风险和价格风险的影响,农作物单产的下降和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是农民面临的两种最主要风险,且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市场价格风险对农民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大,有时比产量风险更大。”具体到此次红枣“保险+期货”项目,上述安华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枣‘保险+期货’的落地,可有效发挥保险和期货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以引导生产者按照市场规律进行生产和保障红枣供给为目标,逐步建立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尝试化解生产者面临的市场风险,保障生产者的合理收益,提高其生产的积极性,为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开辟了新途径。这是安华农险持续深入践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

  在他看来,将最新上市交易的红枣期货与农业保险有机融合,变成有效规避红枣价格风险的金融支农工具,不仅填补了国内红枣 “保险+期货”的空白,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市场价格提前锁定,确保了农户的稳定收入,可有效地促进当地枣业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

  据悉,该试点项目首批承保205吨大枣,覆盖约1025多亩红枣种植面积,保额逾170万元。项目试点方案以郑州商品交易所红枣期货合约1912为保险标的,首批205吨大枣以红枣期货1912合约开盘价的95%作为保险价格,在保险期间内,如红枣期货价格低于保险价格,安华农险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赔偿。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保费全部由渤海期货有限公司捐赠,彻底解决了参保农户的经济负担。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安华农险已在业内率先推出了政策性“烟台苹果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等系列相关产品,以支持地方优势产业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