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村民财产有“保险”(图文)

NJ0822_5.jpg

NJ0822_3.jpg

家家入保险、户户保平安,当我国的治安水平逐年提高,居民财产问题备受关注的今天,保险业也在为百姓财产安全的深度保障做努力。

  近年来,在我国的部分地区,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家里,“空心村”化的趋势成为不可忽视的治安重点。

  一直以来,政府部门力推平安建设,保险业也积极为居民的财产多建了一道风险屏障。

湖北:社会治安保险

  保险费一部分作为治安防范经费,剩余用于对投保户家庭财产和人身的保险保障

  “每天8分钱,天天保平安”;“一天一毛钱,一年保平安”。无论在鱼米之乡的湖北,还是到大漠草原的内蒙古,记者都发现了这样的保险产品广告。保费略有差异,但是产品是一样的,都是人保财险的农村社会治安保险。

  彭艳东是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罗泊村的村民,他在村外承包了七八亩鱼池,每天住在鱼棚守鱼,家里经常无人。1月的一天,门被撬了,电视、电扇被盗,损失千余元。以往若发生这样的事情,村民只能自认倒霉。如今,因为他参加了“治安保险”,迅速得到了人保财险的600元理赔。

  人保财险负责人介绍说,社会治安保险是面向广大农村和城镇居民的家庭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广大城乡居民通过缴纳定额保险费,由保险公司提供保险金额数万至数十万元的风险保障,由村委会与人保财险公司签订保险合同,同时,选聘政治素质高、身体素质好、具有治安防范经验的村民为治安员,由村委会代表辖区农户分别与治安员签订治安承包合同。公司从收取的保险费中,列支一部分作为村、社区治安防范经费,剩余保险费用于对投保户家庭财产和人身伤亡的保险保障。

  据记者了解,社会治安保险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最先试水。保险分为四档,分别是年缴30元,最高赔偿2.96万元;年缴50元,最高赔偿5.325万元,年缴100元,最高赔偿14.6万元;年缴200元,最高赔偿24万元。购买方式,将通过村、社区集体申办,或自己到人保财险公司办理。

  2010年,社会治安保险在武汉新洲全面推广后,2011年在武汉、荆州、荆门相继推广。今年,湖北全省46个试点县实现社会治安保险全覆盖。与此同时,山东、内蒙古、河北等地学习湖北经验并在展开治安保险业务。

河北:家庭、基层干部财产保险

  增加承保粮食及农副产品、农用工具等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保险财产

  2010年,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推出的“农村治安家庭财产保险”和“农村基层干部家庭财产保险”两款产品,从“低保费、低保障、广覆盖、易推广”的原则出发,增加承保粮食及农副产品 (鲜活物品除外)、农机具、农用工具等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保险财产。

  人保财险河北公司张忠义介绍,这两款产品符合农村市场的实际需求,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产品设计结合了政府主管部门对社会防火防盗的治安管理要求,充分体现出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目前,治安保险产品工作已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业务推动得到政府的倡导和支持,业务发展迅速,为农村社会环境的和谐安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今年6月16日凌晨5点,河北沧州沧县李天木乡李天木村村民刘文元家发生火灾,并在第一时间给人保财险沧县支公司李天木三农服务部打电话告知详情。接到客户电话后,李天木三农服务部负责人先于火警到达现场,帮助客户救灾报案,挽救保户的财产,当火警到达后又合力救火,历时3个多小时,火势才渐渐退去。

  刘文元在人保财险沧县支公司投保农村治安险,获赔16630元。在收到赔款后,刘文元感动万分。国庆节期间,刘文元专程向人保财险沧县支公司三农服务部送来锦旗,并深情地说道:“三农保险真是为我们农民排忧解难啊!”

安徽:“农家福”组合保险

  专为农民朋友开发的保障产品,一张保单覆盖了家庭成员和家庭财产

  国元“农家福”组合保险是国元保险2012年度新推行涉农保险,克服了传统的家财险、意外健康险等缺少对家庭风险的整体规划、保障不够全面等问题,一张保单覆盖了家庭成员和家庭财产。

  国元保险市场部尹铭玉介绍,“农家福”是专为农民朋友开发的保障产品,既为农民的房屋、室内财产、生活交通工具、农机具等家庭财产,又保家庭成员的人身意外。责任范围非常广泛,既赔偿因火灾、爆炸、洪水、龙卷风、泥石流、盗窃、抢劫等造成的财产损失,又承担家庭成员的意外身故及意外残疾医疗补偿责任。“农家福”组合保险的保险期限为一年,一份保费50元,最高可赔偿保额5.2万元。

  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财政所和村居干部近日正积极配合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南谯服务部,在该镇开展“农家福”组合保险。乌衣老街极易遭受洪涝灾害,为减少灾害损失,防止群众因灾致贫,镇财政所和社区干部入户宣传相关条款。

  有的村民看到宣传册上写着化肥、农药、柴油机、潜水泵、电瓶车、摩托车等也能保时候,不时为“农家福”叫好。“不用害怕偷抢和大水了,家里有的东西都能上保险”。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并马上签单了。记者看到村民的投保积极性很高,据了解,目前已有120余户参保,最高一户保了三份。

  尹铭玉告诉记者,“农家福”组合保险自年初推出以来,保费总量已经超过1000余万元,产品覆盖范围涉及安徽的29个县20余万户。其中泗县21704户承保,占农户比例是13.57%,理赔金额30余万元,涉及农户711户。

  有关专家指出,“治安保险”的实施,意味着农村治安由单纯政府投入向市场主导转移,它将推动形成“政府倡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群防群治”模式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机制。治安保险不仅利用了保险的事后补偿功能,而且通过与治安管理工作的相互融合,将其功能有效扩展到事先防范领域,能够更加全面地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