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 2018年保费收入5358.26亿元 市场份额重回20%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3月28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在京港两地举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

  根据27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内含价值7950.52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8.3%;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95.11亿元,同比减少17.6%;2018年,市场份额约为20.4%,较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

  从保费结构来看,2018年中国人寿主动大幅压缩银保渠道的趸交保费,首年期交保费1044.19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0.16%,较2017年提升26.17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13.99亿元,同比下降82.1%,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7年的36.01%下降至9.84%,缴费结构大幅优化。续期保费3646.78亿元,同比增长26.6%,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8.06%,较2017年提升11.79个百分点,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较2017年提升6.73个百分点。

  从渠道来看,2018年,个险渠道实现了持续平稳增长,总保费4082.78亿元,同比增长15.4%,首年期交保费为792.41亿元,在长险首年业务中的占比达99.66%。银保渠道大幅压缩趸交业务规模,着力发展期交业务,趸交保费由2017年的597.77亿元大幅压缩至86.42亿元,同比下降85.5%。受此影响,银保渠道总保费为768.41亿元,同比下降32.3%。团险渠道总保费为264.04亿元,同比增长0.8%。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开展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持续推进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发展。

  此外,中国人寿还积极开展大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共承办24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28个省、4亿多城乡居民,累计承办22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

  另根据年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6431.01亿元,同比减少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总投资收益为951.48亿元,较2017年减少410.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2017年的5.16%下降至3.28%。

  对此,中国人寿表示,2018年国内债券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股票市场跌幅仅次于2008年。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受股市回温影响,中国人寿公开市场权益资产价值有所上升,但是股市波动较大,收益仍存在不确定性。近年来中国人寿一直关注长久期、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对于2019年的整体看法是积极的。

  今年1月,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在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在发布会上,王滨表示,“重振国寿”的战略是根据中国人寿的实际情况,包括业务发展现状、人员情况和下一步保险行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制定的战略。立足“重振国寿,持续成长”,公司始终把价值优先摆在前面,保持新业务价值较快地增长,推动大中城市振兴,巩固提升重乡重镇的优势,保持公司市场地位稳固。

  2019年是重振国寿元年。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在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人寿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公司健康发展、确保公司市场地位稳固、聚焦价值、聚焦队伍、聚焦科技,形成突破。

  基于这些目标,中国人寿将重点推进七项工作:一是提升发展质量。保持新单稳定增长,首年期交较快增长,推进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核心指标持续成长。优化资产配置,努力提升投资收益。二是下大力气推进改革。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市场化的分支机构分级分类管理体系;探索构建市场化考核、薪酬和用人机制,发挥市场化激励约束作用;构建以价值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三是切实增强销售队伍硬实力。坚持“扩量提质”的发展策略,力争实现规模稳步增长,质态加速提升。四是积极推进大中城市振兴。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市场化改革、加大资源投入等措施,支持大中城市发展。同时,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县域地区的先发优势。五是加快科技国寿建设步伐。全面优化用户体验,建立直接面向一线和用户的直接响应机制,强化数据与应用整合,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六是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大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客户体验。加大运营智能化集约化力度,提升运营效率。七是强化风险防控。优化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综合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公司资产负债管理水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