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农村金融时报3月29日讯(通讯员龚震) 3月25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农发行首席风险官兼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资深副经理、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省分行副行长王福利、刘德元作重点发言,6名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作补充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326081325

  农发行首席风险官兼河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小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行上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主战场,一肩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一肩扛起业务稳健发展重任,切实加大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支援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充分彰显了农发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家国情怀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目前,全省新冠疫情虽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仍要慎终如始、坚持不懈,接续努力、主动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把工作重心逐步从应急贷款投放回归到业务发展,确保两手抓,双胜利。

  李小汇强调,全省各级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支持经济发展工作。树立“发展兴行、发展强行”的工作理念,解放思想,提升本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发展中做强做大,用发展解决突出矛盾,变“危”为“机”,用好用足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用好复工复产信贷支持绿色通道,精准支持涉及粮食安全、生猪产业、小微企业、“米袋子”“菜篮子”供给等10个重点领域的复工复产,为做好“六稳”工作贡献力量。全力支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深做细做实定点扶贫工作,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提升治理能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党员义务,争当先锋模范,大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坚持以政策为指引、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合规为底线,积极探索创新,使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加契合“三农”需求,确保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落实。

  王福利在发言中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分行全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力工作,围绕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书写了金融战“疫”的动人篇章。面对距离年末不足280天,全行各项目标任务艰巨的现实,要迅速转段,全力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争做支持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要突出对四个深度贫困县、“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对重点任务进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要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建设,重点支持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建设。要加大支持产业扶贫,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扶贫力度,大力促进消费扶贫,做深做细做实定点扶贫工作。省分行党委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实行挂牌督导,全行要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充分发挥农发行金融扶贫主力作用。二是要争做服务“三农”“补短板”的生力军。围绕中长期贷款投放不低于400亿元目标任务,聚焦河南省补短板“982”工程,充分发挥各地市金融服务小组作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加大加快中长期项目贷款投放,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享受急审速批、容缺办理等特殊信贷政策。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加快节奏,确保目标任务完成,追平因疫情防控耽误的工作进度。三是要争做护航农产品供给的保障军。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稳定粮食生产,全力支持粮油收储及粮油供应链产业。加大高标准农田、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的建设。突出生猪(禽类)全产业链信贷支持,用好总行各项支持政策,对生猪(禽类)产业的支持不仅要突出“点”,还要有“面”的覆盖。要创新服务民营小微企业,重点探索以“风险防控为核心”的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有效方式和路径。四是要争做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军。要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感悟黄河保护治理的千钧分量,把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金融服务作为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撬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速实现精准脱困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全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贷款投放不低于100亿元目标任务,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信贷支持政策宣传,加强政银合作,保持先手优势,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市场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刘德元在发言中指出,经过这场战“疫”的洗礼和实践,对于全省农发行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有效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涵养家国情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的体会,思想境界有了进一步提升。针对当前重点工作任务一要狠抓工作落实。省分行党委已经明确2020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必须抢抓机遇干、融会贯通干、担当尽责干。抢抓十九大以来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政策环境明显宽松的机遇,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抢抓河南省分行精准脱困取得阶段性成效、地方党政对农发行寄予厚望、总行党委和各有关部门不断给予认可的机遇,结合本职工作,深入研究明确实现任务目标的具体措施和实施路径;把财政政策、土地政策和金融政策一体化研究,围绕今年脱贫攻坚收官、抗疫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大势,结合地方党政关注、财政资金聚集方向,帮助地方谋划项目,按照成型模式支持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拼劲,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去解决,出实招求实效。二要增强忧患意识。尽快破解发展速度慢,规模上不去;发展质量低,结构不优化;管理基础弱,风控能力有待提升的历史难题。辩证地把握发展与风控的关系,谋求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潜心静气、知耻后勇,在头脑中真正深植合规管理意识,在快速推进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下苦功夫让管理能力跟上发展速度,用高质量管理的实际成果来证明高质量发展质效。三要提高工作本领。要用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把握好政治方向和社会发展趋势;要用服务意识来指导工作;保持求真务实之风,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要加强调查研究,多维度掌握实际情况,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四要提升队伍素质。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做到能力可为、风险可控,拓展空间,发展业务。通过信贷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靠党建引领着力解决“庸软懒散”,靠素质建设着力解决“本领恐慌”,以规范化、精细化为目标,在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大力提升信贷队伍素质,确保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行稳致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