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围绕“四个抓实”推进主题教育

  农金网湖南省长沙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肖瑛 通讯员胡云霞 周助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农发行总行党委有关部署,做到起步早、标准高、措施实,围绕“四个抓实”,持续深入把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深入驻点村新化县坪上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抓实学习教育,在理论武装中筑牢初心使命。该行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要求全行上下把学习作为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坚持全面学、系统学、全程学、全员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学,安排部署从严从实。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排出学习时间表,将学习任务细化安排到3个月13周的每一天。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两直两不”的方法,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开展访谈,促进学习计划按时完成、学习质量不打折扣。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交流研讨从深从细。省分行党委坚持带头学、深入学,围绕5个专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每次都安排党委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作交流发言。省分行党委书记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奋力谱写湖南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全行党员讲党课,党委班子成员利用赴基层行调研、组织分管条线学习的机会讲党课。三是坚持多种形式学,特色教学抓紧抓牢。举办专题读书班,采取专题党课、专家授课、实践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第一批主题教育重点对象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纪念馆、到韶山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7月28日,省分行党委班子全体人员及10个党支部负责人,赴怀化“通道转兵”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感悟革命传统,推进百日攻坚,谋求转型发展。8月29日,湖南省分行党委组织到沙洲“半条被子”红色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实到基层,到客户,到一线困难员工。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和先进典型宣讲会,推介优秀事迹,推广先进经验,讲好身边的故事,省分行组织参加总行演讲比赛初赛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用好“学习强国”“智慧党建”载体,办好《党建之声》《党建通讯》专刊,使正面引导、鼓舞士气、传播能量的“好声音”更加强劲。四是坚持贯穿始终学,联系实践真学真用。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推进工作过程中,重点查找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自觉补齐学习短板。坚持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当前改革发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建设、民营小微企业等重要讲话精神,把与农发行有关的重要指示批示转化为实践的力量。各党组织坚持把发展任务与学习进度共同抓好、一并落实,白天干工作,晚上搞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带动了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抓实调查研究,在掌握实情中提高服务水平。该行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练好基本功,把开展调研作为倾听群众心声、总结基层经验、汲取各方智慧的有效途径。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总行党委明确的“十项调研”重点,省分行党委加强对调研课题的统筹把关,筛选出50个参考课题,印发主题教育专题调研通知,引导各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调研。党委班子成员着眼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围绕“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应对粮食市场化收购”“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课题展开调研,坚持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二是改进调研作风。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基层调研,避免扎堆,减轻基层负担,做到脚步轻、脚步深。将党建联系行、扶贫联系点、业务发展重点地区、困难问题较多的单位定为调研点,尽量多了解面上情况。通过与员工座谈交流、深入粮食收购现场、企业加工车间、项目工地一线等,掌握第一手情况。在深度贫困地区,逐支行听取每一个项目进展情况,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推动项目落地。按照“1+1+N”方式配置调研力量,参与调研人员涵盖各相关职能部门,确保调研问题找得准、工作有人抓、措施能落地。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省分行党委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梳理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研究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分享调研成果,相关处室党支部也分别结合条线履职重点,就前期开展推进粮食市场化改革、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农民合作社、为基层减负等调研情况进行交流,共形成调研报告10多篇,提出对策建议40多条。

  抓实问题检视,在自我革命中理清发展思路。坚持主题教育的整个过程都直奔问题去,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一是广泛听取意见。省分行党委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召集前台部门围绕“高质量发展”、召集后台部门围绕“风险管控和合规经营”、召集中台部门围绕“保障服务”、召集党口部门围绕“党建工作”集中检视,做到问题集体找、大家议。组织相关处室到财政、发改、水利、住建、交通、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和单位上门征求意见,向各基层单位和广大客户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二是梳理问题清单。省分行党委将征求到原汁原味的91条意见建议,以及在学习、调研、检视中查摆的问题进行汇总,按总行明确的“九个方面”重点,梳理归纳至七个方面、10类、20项,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压实整改责任,逐条逐项推进落实。三是深挖问题根源。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委班子按照“十八个是否”“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注重从主观认识上深挖原因,从领导和管理的角度总结教训,从个人履行职责的实绩查找问题。及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检视反思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班子成员之间,按照红脸出汗原则,开展了严肃的相互批评。省分行党委积极应对内外部严峻形势和困难挑战,结合湖南分行实际,进一步理顺了“主力军、主战场、主流业务”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主导、服务战略、紧盯政策、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二十字”发展原则。各处室党支部紧跟部署做好问题检视,有的机关党支部检视查摆出例如支持长江大保护力度不够、存贷一体化营销有待加强等问题40余项,为推动整改落实、提高发展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

  抓实整改落地,在真改实改中增强履职本领。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始终以党的建设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省分行党委弘扬实干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等不拖,从一开始就把问题查起来、改起来。例如,针对支农履职有差距等问题。从7月开始,在全省系统开展“百日攻坚”,明确了业务发展阶段性攻坚目标任务,压实领导责任,强化考核约束。7月份全行实现贷款投放91亿元,较6月末净增64亿元,单月净增额列全国第2,8月份实现贷款投放80.71亿元,支农履职问题整改成效明显。截至8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2259.51亿元,比年初增加227.27亿元;各项存款余额774.74亿元,比年初增加77.50亿元,日存款逐月回升;实现经营利润13.62亿元,同比增盈1.00亿元;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不良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注重聚焦重点、统筹整改。把支持长江大保护贷款投放不足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整改的关键内容,重点做好长江大保护贷款投放工作,1-8月累计发放支持长江大保护贷款95亿元;新营销支持长江大保护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已经超过30个。同时,在中央明确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将机关服务基层意识淡薄等作风问题纳入重点整治范围。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总行巡视组对湖南分行党委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历年内外部检查指出的问题,省分行党委首轮巡察发现的问题,以及调研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统筹起来,新老问题一起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9项具体任务,总行巡视组反馈62个具体问题,省分行党委巡察发现10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三是注重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对检视发现的问题,省分行党委坚持举一反三,从制度机制的源头找病因,进一步立规矩、建制度。制定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5项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10余个,将经营管理的有关流程及环节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