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株洲市分行与联龙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

  农金网湖南省株洲市讯(通讯员陈伟)“这对联龙村来说绝对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对全面脱贫奔小康更有信心了”。这是2019年12月13日攸县菜花坪镇联龙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国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一天,农发行株洲市分行机关党支部书记万玲带领支委会全体成员来到联龙村,就正式建立党建结对共建机制举行签约。

  交流“党建+扶贫”经验做法、介绍“火车头加速度”支部工作法、签订“党建结对共建意向书”、赠送党建理论和农技图书、观看党建文化宣传墙和扶贫产业基地,满满的行程让在场的村支两委们看在了眼里,暖在了心里。

  据了解,2018年10月,按照株洲市扶贫办统一安排,株洲市农发行与市水务集团、市八中组成联合工作队,到攸县联龙村开展驻村帮扶。从开展帮扶那一刻起,株洲市分行就注重从扶志与扶智上下功夫,始终将“人”这个关键因素摆在首位,从思想深处挖掘致贫原因,从村庄大处考虑脱贫措施,不断聚焦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从而保证自己在发挥后盾帮扶输血作用的同时,更加突出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在这其中,党建统领一直是株洲市农发行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根本方法。从驻村队员转隶组织关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村里大小事务,到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村干;从组织对扶贫点环境卫生保护志愿活动,到与联龙村白联小学学生爱心互动活动;从市县两级行领导班子送党课进村,到深入乡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所有这些,都使株洲市农发行与联龙村之间的党建结对共建机制得到充分沟通和释放,也使以共建促扶贫、以党建促发展的效果得到进一步彰显。如今,联龙村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支两委战斗力不断加强。截止目前,联龙村建档立卡户51户147人,已脱贫48户141人,自主脱贫、自强致富的观念深入人心。村里大力引进的冰糖柚产业扶贫项目初具规模,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效应初步显现。在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三季度考核中,联龙村更是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根据《党建结对共建意向书》的要求,下一步,农发行株洲市分行将以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队伍共建、活动共办的党建共建工作新格局为目标,紧紧围绕“组织联建”、“发展联促”、“党员联育”、“服务联动”四大内容,进一步优化机制,落实任务,一步一个脚印,“一对一”定向对接,不断彰显农发行金融扶贫主力银行地位,真正实现在脱贫攻坚的具体伟大实践中去检验和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