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雅安市分行:构建“三大机制”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徐巍洧)自今年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农发行雅安市分行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将主题教育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构建“主题教育+人才”、“主题教育+管理”和“主题教育+创新”三大机制,坚持主题教育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构建“主题教育+人才”机制

  雅安市分行重视培养一批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干部,关键在学、重点在练,就是要坚持以党建为第一责任,发展为核心,信贷管理为基础,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队伍建设,最终落到队伍建设这个落脚地上。

召开主题教育研讨会,建设“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做好规定动作,筑牢干部队伍思想根基。该分行坚持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四三五”党建工作法,坚持每月开好支委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自觉缴纳党费;每季召开党员大会、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年开好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开展谈心谈话和述职考核等工作。要确保党员有党员意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开展党员自学,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层次。

  要做好学习引导,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理论基础。该分行建立和完善以岗位培训为重点,轮岗、轮训、跟班学习和学历教育等多种形式并存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

  推动“持续改进”党员模范攻坚行动,关心员工队伍成长。该分行不断凝聚全行合力,筑牢信贷基础,培养业务骨干,雅安市分行员工推选为省分行“金牌信贷员”2017年度3人、2019年度5人,推动信贷管理质量不断提高,内控合规理念显著增强。

  构建“主题教育+管理”机制

  雅安市分行党委坚定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党委高度重视、加强主题教育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市分行党委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弘扬“红军长征在雅安、助推高质量发展”精神气,联系农发行职责任务和雅安分行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难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沉到一线、担当作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聚焦业务发展不足、制定三项攻坚行动,破发展难题。该分行9月制定了《9-11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计划表》,每周通过党委会(业务周会)促进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有机融合我行2019年初制定的《“三亮三抓三落实”党员先锋攻坚行动方案》;主题教育中党委班子分工带头,落实挂包责任部门,聚焦业务发展不足、内部管理薄弱及历史遗留问题众多等三方面短板,实施“业务发展项目落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合规服务质量持续改进”三项党员先锋攻坚行动,通过党员先锋攻坚行动,提高业务发展能力、合规风控质量和内部管理水平,努力推动雅安市分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雅安市分行贷款支持建设的川西大数据项目

  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该分行开展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调研活动,结合分管部门工作每周到全辖3区6县巡回现场走访,参加市银保监局举办区县银政企融资对接座谈会8场,走访地方政府部门监管部门16人次,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构建“主题教育+创新”机制

  雅安市分行党委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过程,体现为能担当、勇担当、善担当的实践,确实履行好政策性银行的职责。

雅安市分行贷款支持建设的雅安经开区物流园区

  抓好主题教育与推动“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发展中破解落后困局。该分行提升站位,密切联系地方党政。执行地方政府意志,服务“三农”需求,服务乡村振兴,是农发行的职责所在。创新工作方法,开展“项目落地”攻坚。党委班子认真研究调整信贷着力点,创新“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实行全员营销、高层营销,坚持服务“五个全力支持”发展战略,带领全行员工奋发进取、直面困难,结合雅安发展缓慢与观念滞后的实际,制定“农村包围城市、一体多翼点带面”发展战略,围绕雅安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川滇藏物资集散地等重要区域战略地位,着力服务雅安“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创新贷款模式,完成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一期项目、天全县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等项目的申报投放,前后实现以11个棚改贷款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压舱石,再到探索推动网络扶贫等10余种农发行自营性信贷产品在雅全域落地,改进提高服务质效,获得市区县党政主要领导认可,擦亮农发行金字招牌形象,重塑农发行形象威信。

  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攻坚行动,抓好风险防控。该分行统筹安排,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攻坚行动。为有效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雅安市分行行年初印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历史遗留问题党员攻坚方案》,明确了责任部门和相关措施等;持续加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组织领导和督办考核,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实行周报制,每周例会更新最新进展,部署下一步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行领导,部门分企业挂包督导责任制,坚持业务发展与全行9个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互促理念,推动政银企职工形成合力,借助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专业力量,努力卸历史重担,让全行轻装前行。

  创新学习内容结合工作方法,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发展取得实效。该分行在原原本本学习主题教育规定数目基础上,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工作号、微视频等形式,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在知史爱国中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坚守如初、始终如一的精气神,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紧盯整改期限,坚持务实戒虚,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更注重成果转化,为目标任务完成和明年工作储备动能。

  截至10月末,农发行雅安市分行贷款余额44.23亿元,比年初增加18.15亿元,增长率69.59%;1-10月共投放贷款22.44亿元;存款余额21.21亿元,较年初增加6.93亿元,增幅48.53%;日均存款21.27亿元,较年初增加7.93亿元,增幅59.45%,完成下达的目标任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