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银行业迎来强监管

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金融业风险防控的关键之年。

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金融乱象”被中央高度关注背景下,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银监会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意在强力推动银行业运行“稳”字当头,切实有效化解当前面临的突出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并督促引导银行业积极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风险防控摆到更重要的位

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是今年银行业监管工作的总基调。为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处置一批重点风险点,消除一批风险隐患,4月10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期在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风险防控的十大重点领域,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等传统领域风险,还包括债券波动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外部冲击风险等非传统领域风险,这明确了当前银行业风险的主要类别。

此前,银监会还印发了《银行业信用风险排查的专项方案》,旨在摸清信贷资产风险底数,把握重大信用风险分布,找准风险引爆点及传导路径。目前,各地银监局已在抓紧落实。

一位监管人士表示,经过排查,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部门都总结出了一些突出性的、具有共性的问题,但各行、各地的情况会略有不同,银监局、各银行还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突破。

而对于服务县域、紧贴“三农”的涉农金融机构而言,由于农村抵质押物匮乏、农村信用体系不完善、流动性风险大,因此,涉农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更加紧迫。

近年来,农信社组建农商行的工作加速推进,但在风险防控方面,农商行也存在一些问题。“虽然改制了,但基础差、底子薄,与大市场对接,抗风险能力不可能马上提升,如果省联社大平台支撑不够,农商行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大。同时,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农商行受县域经济影响和外部干预较多,行业风险较大。” 一位中部地区农商行人士坦言。据他了解,当前部分农商行不良贷款反弹形势严峻,信贷资产质量经受很大考验。

湖北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有的农商行缺乏以具体风险评估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缺乏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有的农商行内部稽核检查临时性任务多,对全行风险状况整体把握不够;有的农商行内控合规制度执行不到位,案防压力比较大。

“这需要农商行不断健全内部管理和检查制度,逐步改进。”上述负责人表示。

谈及农信社存在的风险,四川省资中县农信联社主任张启程表示,目前一些农信社的资金业务主要运用期限错配、以短套长赚取利润。然而,期限错配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当市场流动性宽松时,农信社可以轻而易举地融入资金保障流动性,但当市场流动性紧张时,一旦农信社不能及时融入资金弥补漏洞,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形成业务违约。此外,操作风险一直贯穿于资金业务流程,是最容易防控也是最容易爆发的风险,主要表现为内外勾结通过白条抵库、一票多卖、挪用资金等违规行为。

张启程认为,一定要在严格遵守监管政策、不触碰行业“红线”的基础上,完善资金业务规章制度,建立起合理的组织框架。“合理的组织框架包括以下几点:一是根据资金规模及业务交易金额,对不同等级的岗位设定不同的权限,制定与自身抗风险能力相匹配的授权体系。二是做到岗位分离,即做到前、中、后台相隔离。三是建立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各岗位之间的监督管理。四是建立实时监测体系,全面动态地掌握业务开展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从而控制风险。”他说。

另一类重要的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近年来也在防控信贷风险上下足功夫。据悉,村镇银行目前多采取评定信用村、联保以及道义担保等方式解决抵押难和信用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一方面我们推行以担保为主的信贷模式,对于20万元以上的大额贷款,不需抵押,只需由合适的保证人提供信用保证即可获得贷款;另一方面对于2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力推道义担保方式放款,即由借款人的亲人,朋友,同事等与其有感情、对其有影响的人为其提供保证担保。”湖北大冶泰隆村镇银行行长李丹阳坦言。

河南中牟郑银村镇银行行长李贵福则表示,为适应当地农民贷款无抵押物等状况,该行通过评选信用村的方式,实行集中授信,对信用村中有项目,守信用的农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证”。

数据显示,目前中牟郑银村镇银行已建立205个信用村,累计向2.2万农户、2.1万家小微企业分别发放贷款114亿元、210亿元。由于信用风控得当,该行的不良率为零。

弥补监管短板 扎紧制度笼子

此前,银监会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末监管数据中,不良贷款率出现了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但业内人士依然对银行业风险持审慎态度。一方面在于一些金融乱象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在于监管短板有待弥补。

基于此,银监会于4月12日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强化风险源头遏制、强化非现场和现场监管、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强化监管处罚和强化责任追究6个部分,主要针对监管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面临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提出一系列具体监管要求,旨在提高监管质效,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经营。

作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力量,涉农金融机构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各类风险,除了加强自身风控监管,也亟须监管部门的把关和引导。

湖北银监局农金处负责人在介绍该局对涉农金融机构的监管时称,该局对涉农金融机构实施“绿黄红牌”的创新监管方式,即对监管指标达到良好标准的银行实行绿牌监管,支持其发展,降低现场检查频次;对监管指标出现下降趋势的银行实行黄牌监管,加强风险提示;对核心监管指标不达标的银行实行红牌监管,加大现场检查频率,督促其限期整改。

“与大行相比,作为银监会批准的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之一,村镇银行风险抵御能力弱,容易受到外部的影响。但我们不因为机构小而降低监管标准。”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周家龙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要对村镇银行坚持差异化监管,才能将监管短板补齐。

周家龙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的监管导向。”首先,对村镇银行始终坚持从严监管,与监管评级、市场准入、现场检查相挂钩,充分发挥非现场监测预警作用,发现风险苗头问题立即纠正,防止风险聚集和蔓延等;其次,开展“全面体检”,掌握村镇银行风险底数,扎实开展现场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暴露、同步整改、同步处置;此外,坚持差异化监管,确保法人健康,引导主发起行正确处理与村镇银行的关系,防止主发起行对村镇银行不管不问或者管得过多过死。

四川银监局副局长李国荣表示:“我们明确‘一行一策’重点监管措施,创设‘村镇银行监管评级自动评分系统’,率先应用EAST系统对村镇银行开展现场检查。严防流动性风险,制定差异化流动性监测指标,搭建流动性互助平台。”据介绍,目前四川省已有12家村镇银行缴纳“流动性互助基金”。此外,四川银监局还通过全面推广支付密码器、透明式交易密码键盘等措施提升技防手段,严防操作风险。

据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已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而据一位地方银行人士向媒体透露,近期银监会已经入驻该行,要求先自查再汇报。可以预料,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更多不合规的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都可能受到监管制度处罚与处理。

专注主业 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中国依靠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企业成本不断提高,而产能过剩、出口下滑等因素导致部分实体经济遭遇寒潮。在这个关键的转型期,部分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力度不够,反而让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套利,使得中国经济脱实向虚风险加大。

有业内专家认为,在经济转型期的金融创新与自由化,如果不加以好好规制与协调监管,会导致资金大量流入非生产部门。日本经济泡沫化就是这个转型期金融自由化与宏观经济政策错误配置导致的结果。

为进一步指导银行业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相关工作,防范金融风险,银监会于近日印发了《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重点用“十招”促使银行业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同时,《意见》明确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有效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

四川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文维虎对记者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业的根本任务。金融发展必须坚定一个原则,金融产生并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目标。”

“然而,现在部分银行资金流动性泛滥,通过一些非信贷资产业务,转道进入股市、债市、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者在银行体系内循环、空转,通过杠杆化与泡沫化盈利。如此一来,送达实体经济的资金大大减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失衡发展会鼓励经济脱实向虚,让经济泡沫化,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了。”文维虎补充道,“因此,银监会发文要求银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既是让银行突出主业,又能化解经济脱实向虚的风险。”

随着近日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公布,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下一步更多的资金、更多的资源会脱虚向实,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实体经济将有条件实现更好的发展。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