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访惠聚”工作队 春耕备耕动起来

  农村金融时报3月19日讯(通讯员耿蕾)塔城地区额敏县二道桥乡吉也克村位于我国第二大平原草场库鲁斯台草原腹地,距边境线70公里,地处老风口风线区,自然环境恶劣,风沙大,全年风期达120天以上,冬季风速可达7-10级。在这样恶劣艰苦的环境下,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自2018年开展“访惠聚”工作至今已是第三年了,先后派驻两批工作队共8人,全部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

  阳春三月,新疆的南疆地区已进入春耕状态,北疆塔城地区额敏县二道桥乡吉也克村此时还在白雪覆盖之下。农发行塔城地区分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提早安排,已带领村民们进入备耕状态。

  “贷”出新希望

  “刚拿上4万元贷款,今年贷款很顺利,谢谢驻村队员的帮助,想得周到,真是帮了大忙!”村民别肯·艾勒马吉提说道。

  三月,春到之处意暖融,土地虽还未完全解冻,但是村民备耕热情不减。每到这个时候农户们都在忙着贷款,筹备春耕资金。今年,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紧抓农时不放松,把防疫耽误的农时抢回来。早谋划、早安排,为解决村民春耕贷款难问题,及早协调额敏县农村信用联社为28户农户开放绿色通道办理春耕备耕贷款140万元。

  “前天驻村队员到我家要贷款资料,今天就拿到了贷款,他们办事我放心,给他们点赞!”村民沙吾列提·马米特说到。

  “今年虽受疫情的影响,但不能耽误了村民的春耕备耕,村民早拿到贷款就可以提早准备种子、薄膜、农药、化肥、修理农机具等。”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英浩说。

4_meitu_4

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还推荐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参加畜牧养殖合作社入股分红。 今年,在二道桥乡党委的支持下,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协调额敏县农村信用联社向叶斯叶恩·托合塔汗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贷款3年期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统一入股额敏县工业园区企业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5000元,贷款本金由企业负责偿还。

  受益贫困户叶斯叶恩·托合塔汗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实事,帮我解决了困难,让我们一家人享受到了好的政策,让我们远离贫困,太谢谢他们了!”

  “流”入新生活

  为了发展规模高效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把引导和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推手,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实现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2020年,吉也克村首次尝试土地整合流转,流转土地面积已经达到22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17%,推进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牧民增收。

  村民塔衣尔江·阿不都热依木通过土地流转,改变了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方式。“我家的100亩土地今年也实现了流转,实现了“五统一”的种植管理模式,也省事不少。这次驻村工作队员帮助我们流转土地一亩地增加了310元,今年仅土地流转就比去年多了2.7万元”。村民塔衣尔江·阿不都热依木说到。

  “近期,我们协助村两委开展土地整合流转,将全村老百姓口粮地进行集中发包给额敏县志合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包价格从原200元/亩增加到510元/亩,老百姓平均每人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张英浩介绍说。

  额敏县志合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路正说:“通过土地流转,今年将带动农民的种植结构,农民各项农资有了保障,村民通过跟合作社与我们合作,我们今年将引导村民种植玉米,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农民种地都有了保障了,同时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农牧民的增收致富路。”

  “修”出新面貌

  又到一年春耕时,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全面科学防疫的基础上,邀请乡农机技术人员,以宣讲防疫知识、强化指导检修、田间送技的方式,指导种植户科学高效备耕,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在村民闫庆东家院里,在额敏县二道桥乡农机技术员通过微信视频的指导下,闫庆东正在自家的“大马力”前忙碌着,认真地进行检修、保养、安装和调试。

  吉也克村耕地面积达1.3万亩,共有大中型农机具6台,为了不耽误春耕备耕作业,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早做准备,采取线上抓春耕培训、农资调配和线下抓农机检修、农资监管的方式,并在村外联系2台大型农机,全力护航农业生产。同时,通过积极协调乡党委,及时为辖区合作社复工解决合同用工、物资运输、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等多种问题,保障农业生产。目前,协调合作社调运机械4套,种籽40吨、化肥60吨、地肥45吨。

  “扫”出新家园

  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院落,这是吉也克村现状。

3_meitu_3

“帕铁森汗大妈,疫情有所缓解,你一定要少出门,把院内院外、屋里屋外打扫干净……”“阿森拜大叔,你在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连日来,吉也克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做好村庄环境卫生死角的清理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农村的生产生活秩序有条不紊。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员率先动起来,或隔着院门大声吆喝,或看见偶尔出门溜达的村民就上前叮嘱。联系铲车2辆、垃圾清运车3台,对村公路两边、村民房前屋后、垃圾场等地进行清理。组织党员和老百姓清理村巷道、院落等,清运垃圾近5吨。 “驻村队员们都在干最脏最累的活,我家门口的垃圾堆是他们帮助清洁拉运的,这里不是他们的家,可是他们干活很用力气,把我当亲人,把这里当作家!”村民达日亚汗·莫希肯说。

  此外,塔城分行“访惠聚”工作队员还自掏腰包900元,为村民购买口罩200个、消毒液20瓶,有效解决了部分村民春耕备耕期间的防疫问题,切实发挥了塔城分行的后盾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