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风轻拂荡尘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登封市支行廉政文化建设掠影

  农村金融时报3月19日讯(通讯员岳怀涛)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登封市支行致力于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正在逐步形成。廉政文化带来的阵阵和谐气息,似清风,吹拂着全行上下;像春雨,滋润着干部职工的心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朵万朵廉花开

  多年来,登封市支行一直在探寻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之举。2019年,果断地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清源正本的廉政之路。为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反腐倡廉等精神、查阅大量资料、召开座谈会和融会贯通的基础上,结合本行实际,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整体规划与设计,明确了支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基本思路。

  “任何建设,舆论都是一块阵地,反腐败工作也是如此。”党支部决定,先搭建宣传教育的平台,让廉政文化的氛围浓起来。一时间,几块制作精美、极具感染力的反腐倡廉警句框,如雨后春笋般悬挂于支行院落、楼道和办公室,10多册图文并茂的廉政台历似正冠之镜般置于全行干部职工的桌前案头。由一块块“勤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敬业奉献,不折不扣”、“廉‘结’常挂心头,自律切莫放松”等警人心神、巧借谐言、寓意深远的廉政文化宣传牌装扮的“廉政文化专栏”和“廉政文化墙”成为了支行的一道亮丽风景,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不断涤荡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扉,营造了支行建设廉政文化的大氛围。

  登封市支行积极向全行干部职工积极征集箴言警句30多条、廉政故事10多个和廉政漫画20多幅,并汇集成册,不定期、多层次、多手段地进行廉政文化的传播宣扬,营造出了一种“廉政模块随处可见,廉政警句每周有看,廉政旋律耳际萦绕,廉政漫画发人深思”的浓厚氛围,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时时处处受到清风正气的感染和熏陶。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全员性的工作,需要领导和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中坚,对他们高标准、严要求,在观念的转变和实施上,创建并体现现代理念和支行精神,培育自己科学的价值观;在制度遵循和行为选择上,先群众一步,自觉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做到自治自省,完善自己的行为规范;在形象塑造和树立上,自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另一方面,从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出发,注重从形式、内容、空间上发力,通过听、说、读、写、唱、书、画等形式,吸引干部职工在共同参与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形成了立体化、多元化、整体联动的态势,进而为廉政文化建设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在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吸引了全行几名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他们或用饱满的热情,或以激昂的斗志,或凭深厚的文化底蕴,组织全行干部开展了以“读书修德,以德律己”为主题的读书思廉活动和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提炼出了廉政文化的内涵和精要,清晰了本行廉政文化建设的主旨,把廉政文化活动引向了深入。

  “廉洁持家远,勤政续世长”,这是贴在支行职工宿舍的一幅对联,一种“全行议廉、家家话廉、人人思廉”的氛围逐渐形成,聘请专家学者给党员干部上课,组织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到先进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与职工签订《廉洁文明家庭承诺书》,开展争当“廉内助”等活动,赋予了廉政文化建设新的内涵。

  通过这些广泛、持久的和群众看得懂、听得进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从文化层面上着力陶冶干部职工的为政情操,从而将参与廉政文化各项活动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绵绵细雨潜入夜,默默润物细无声

  “靠素质立身,凭政绩进步”。支行通过激励先进集体和个人,使干部职工牢固地树立健康向上、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

  在干部任用管理上,积极引进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先进的管理措施,为职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铁饭碗”格局,树立了公平竞争、惟才是举的良好用人导向,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在干部绩效管理上,大力推行“以岗定责、以绩定酬”为核心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制定了《存款组织奖惩办法》、《中长期项目营销奖惩办法》,对绩效好的部室和个人实行重奖。奖罚分明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奔头、有盼头。

  在生活中,从细微处着手,在干部生日、生病、生活困难时及时进行看望和慰问;在工作中,针对干部职工学习培训、交流轮岗、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实际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解决,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领导的关怀和温暖,最大限度地满足干部职工物质、情感、自尊和自我价值实现等方面的精神需求,做到用情感人、以情动人,进而激发了干部职工勤政廉洁、无私奉献的热情。

  秋至漫山皆秀色,廉果盈筐处处香

  登封市支行廉政文化建设无论是从认识上,还是实践中,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今廉政的种子已在全行干部职工心中生根、发芽,无形中变成了一种习惯养成和自我约束,真正实现了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表的形神统一。2016-2019年度连续4年荣获省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省分行营业部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19年支行行长杨会峰荣获省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办公室主任岳怀涛2016、2018、2019荣获省分行营业部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扎实有效的廉政文化建设带动了全行干部职工履职能力的极大提高,各项工作都实现了新跨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