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沙雅农商银行“贷”领农民发羊财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员王政霞)今年3月,沙雅县推出养殖规模达4万只的湖羊养殖项目,沙雅农商银行计划投入信贷资金8000万元支持此项目落地实施。截至4月13 日,该行已累计投入5816万元,涉及县域5个乡镇,惠及152户养殖大户,有力推动了沙雅县羊产业的发展。

沙雅农商银行信贷员与农户一起查看正在修建的湖羊养殖小区( 王政霞 摄)

  据介绍,湖羊是优质肉羊品种,成年羊体重可达40公斤,且繁殖率高,两年三胎,每胎两至三只羊羔。目前公羊的价格为每只3000元,母羊2500元,如达到4万只的养殖规模,仅购羊资金就在1亿元左右。

  为解决广大养殖户的资金难题,沙雅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公司+养殖户”的模式,由政府牵头,甘肃陇原中天羊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羊业)与乡镇政府、养殖户签订“投母还羔”养殖三方合作协议,养殖户只需自筹20%资金,剩余资金由沙雅农商银行提供贷款支持。养殖户前期向中天羊业支付30%的购羊款定金,包括养殖户的20%自筹和10%的贷款资金,剩余贷款资金,待湖羊养殖小区建设完成并验收后,按照与中天羊业采购协议,分批次支付。两年后,养殖户根据合作协议向中天羊业交纳一对成年羊,该公司既可向养殖户返还全部购羊款。

  沙雅农商银行通过养殖大户担保等方式,已完成首批3万只湖羊的贷款调查、授信及部分放款工作,同时通过政府贴息、利率下调等让利政策,提高农户加入“投母还羔”项目的积极性,“贷”出了农民增收新模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