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农业银行安徽分行 金融活水润金寨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记者吴晓燕)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曾经是全省最典型的一块“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大湾村曾是金寨县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20%。

  记者近日来到金寨县走访,看到当年长满荒草杂树的大山如今山野流翠,曾经闭塞的山区喜迎天下客。

  金寨先后投资36亿元修建了贯穿全县的旅游快速通道和通达镇村的公路,如今山乡道路一脉畅通。尤其是高铁联通后,去年金寨的旅游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超过本地人口的10多倍。

  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农业银行安徽分行的帮扶与支持。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是农业银行六安市分行的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点。2018年,在农业银行的帮扶下,村里建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深居高寒山区的农民搬迁到山下。

  大湾村徐湾组的脱贫户杨习伦,家里曾经一贫如洗,父母看病、孩子上学都成问题。响应政策搬到山下安居后,杨习伦一家按照当地政策,每个人享有2万元易地搬迁补助,加上宅基地退出补偿等各项补贴,拿到了20余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学习种植天麻,并得到光伏发电入股、“一亩园”工程和公益岗位等相关政策扶助,逐渐摘掉了“穷帽子”。

  大湾村村民汪於杰原先在外地打工谋生,2017年回家建房时,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宣传,介绍大湾村的变化和农业银行的扶持政策,建议学过厨艺的汪於杰返乡发展农家乐。2018年,汪於杰的农家乐正式开始营业,次年就赚了近20万元。2020年,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又鼓励他扩大经营规模,为他提供了10万元免抵押担保的乡村振兴贷款。有了资金的支持,汪於杰的农家乐越做越大,忙不过来的时候每天需要雇4-5人帮忙,逐步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致富。

  说起带动村民致富,大湾村的合作社社长张琪是一位传奇人物。张琪主动放弃了在上海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工作,回到大湾村开荒种茶,帮村民推销茶叶,被大家投票选举为合作社社长。

  这样的“能人”在当地还有很多。据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介绍,近两年来,金寨县有436 位各类人才“凤还巢”。

  除了有针对性地支持“能人”发展农家乐和各类养殖合作社,农业银行安徽分行还支持金寨县累计建成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超过100 万亩。

  这些成效的背后,是农业银行安徽分行制定和确保落实的“五个明确”:明确带动帮扶贫困户的目标,切实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与帮助贫困农户脱贫有机链接起来;明确产业扶贫的支持重点,选准客户和项目;明确具体工作措施,落实好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方法步骤;明确资源保障和激励政策,为金融扶贫提供有力保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新时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耕乡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农业银行安徽分行因势按需创新信贷产品,2020年9月推出“乡村振兴贷”,与脱贫攻坚阶段推出的“扶贫快捷贷”无缝对接,计划安排总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信贷资金,贷款受益客户1万户,其中用于扶持创业的个人贷款金额不少于4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