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农商银行 共建共享共赢,打造金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李潘啸 王安雄)作为根植地方的百姓银行,山东栖霞农商银行的发展与栖霞百姓、栖霞苹果产业息息相关。近年来,栖霞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多方共建共享共赢,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和网点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金融引擎,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农商智慧、农商方案。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28.34亿元,较年初增加14.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6.81亿元,较年初增加5.32亿元,存贷款市场占有率稳居当地金融机构首位。

  政银共享,探索党建共建新路子

  栖霞农商银行以建设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生活缴费一站式服务新“四红”“四化”网点为契机,培育发挥总行新办公大楼的孵化和基层网点的辐射作用,发挥平台优势,组建形式多样的政银共享金融服务。

  该行一方面大力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为合作社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发放强村贷款,派驻金融特派员,设置合作社时令果蔬展销专区,畅通交通物流和销售渠道。

  另一方面,该行积极配合政务服务下乡工作,将自助办税设备、交通违章自助终端机、社保卡自助发卡补卡机、水电燃气缴费自助终端等一系列政务服务设备引入乡镇网点智慧厅堂。成立栖霞市委党校栖霞农商银行分校,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搭建了重要平台。

  同时,结合普惠金融和整村授信等工作,该行发起“真把金融服务送到苹民手中”活动,用真心真意、真情实感、真人真事、真金白银,给乡镇村落送政务服务下乡、给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送人才、给贫困户送温暖、给广大群众送金融知识讲座、给村老百姓送家庭备用金,让服务和信息多跑腿,让老百姓和客户少走路,真正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用农商力量让乡村活络起来、热闹起来、美丽起来、振兴起来,探索出了一条共享模式下的县域政银党建共建新路子。

  银校共建,延伸金融服务新触角

  近年来,栖霞农商银行不断加强与辖内中小学、幼儿园等的互动合作,通过六一、教师节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开立人生第一张银行卡、教师节献礼等活动,让金融知识和金融服务走进校园。

  该行还加强与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的联系,探索银校合作模式,与工商学院管理学院建立党建共建单位、揭牌金融学院教学与就业实习基地,参与山东工商学院《新时代财商教育大家谈—企业家系列》讲座,在苹果旺季与山东工商学院团委共同举办第十三届“筑梦山商,苹分秋色”营销大赛。

  同时,该行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局在栖霞农商银行总行合力打造“四点半课堂”,着力解决内部员工和外部优质客户孩子放学无人看护的难题,为客户和员工提供放心的育儿环境。银校合作互动更加频繁,银行与学校教职工、学生,乃至家长的圈子粘性更加紧密。今年以来,该行新开立银行卡4.22万张,新增手机银行用户1.72万户。

  银企共商,共谋产业发展新思路

  该行切实贯彻省联社两类客户营销、四张清单对接走访工作,对接行业类龙头企业,培养专科客户经理,加强银企互动,不断做深做透产业链金融。组建苹果全产业链升级联盟,紧紧围绕促进苹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从生产、收储、加工、销售、科创等环节全力推动苹果产业链升级,不断深挖产业潜力,加强与种养殖大户、农资商户、粮油站、加油站、商场、便民市场等的合作,组建各类商圈,引入抖音培训、直播宣传等专门团队对接,为产业发展赋能,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相关文章